> 习近平访美 > 习近平访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习近平主席出访关键词 全方位展示“习外交”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网

  中国网9月29日讯(记者 李智)9月22日至25日,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深入、坦诚、建设性的会谈。双方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此前,中方公布的过万字的“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成果清单”显示,中美在政治、经贸、人文、气候变化、科技、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达成49项重要共识。

  政治关键词:美国与联合国

  1、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本次北美之行,虽然只有短短的6天时间,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行却行程满满。习近平主席会见了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国际政要,进行了一系列会谈,收获满满。

  习近平主席指出,“两天来,我同奥巴马总统举行建设性和富有成果的会晤,围绕各自国家内外政策、双边关系重要议题、 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重要共识。”

  习近平主席强调,经过36年发展,中美利益深度交融,对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肩负责任更加重大。双方应该合作和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宽广。中方愿意同美方一道,以锲而不舍、积土成山的精神,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对于本次中美最高领导人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这不仅利于两国,而且造福世界。他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了非常富有成果的会晤,就经贸投资、网络安全、南海、人权、人文交流以及落实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阿富汗重建、应对气候变化、维和等议题坦诚、建设性地交换意见,加深了彼此了解,达成重要共识。

  美方重申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认为一个稳定、繁荣、和平的中国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网特约评论员晓岸分析指出,此访在中美关系史上留下的具有历史和战略意义的标志符,第一,发展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理念,使之同两国关系和国际政治的现实更相匹配。第二,深化了中美共同利益的基础,使之同两国市场的特性、和人民的福祉更相吻合。第三,提升了共同引领全球治理的意识,使之同两国在全球化4.0时代的应有责任担当更相适应。第四,固化了危机管控意识和机制,使之同两国政府提高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系数的共同意愿相支持。第五,唤醒了两国公众对对方国家的好感和兴趣,使之同中美关系的真实面貌更相接近。

  2、联合国

  习近平主席本次外访的最后一站是纽约联合部总部,这也是他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联合国。习近平强调,中国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当代国际秩序,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联合国,深化同联合国合作。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中方的支持对联合国十分重要。联合国期待着同中国在推进发展议程、解决有关地区热点问题、顺利完成气候变化新协议谈判等领域加强合作。

  3、南南合作

  美国当地时间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介绍,中国基本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少了4.39亿,在教育、卫生、妇女等领域取得显著成就。中国发展不仅增进了13亿多中国人的福祉,也有力促进了全球发展事业。

  习近平承诺,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国将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与发展中国家,截止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有媒体评论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向国际社会就发展议题发出了明确、有力的积极信号,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将实现中国梦与争取世界人民福祉有机结合起来。中国倡导的新型发展观,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蓝图,必将给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注入正能量。

  经济关键词:大单与合作

  1、2万5千亿美元的合影

  前几天,一张“价值”2万5千亿美元的合影流传于网络。这是众位互联网界大佬围着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的合影。他们当中,包括包括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腾讯控股董事局主席马化腾、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等。网友们对这些重量级嘉宾背后企业进行的估值,中美双方公司的市值(或估值)总计超过了2万5千亿美元。

  事实上,习近平主席本次出访,不仅在政治与外教领域取得了丰收,经济方面的成果更是可圈可点。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中美互联网论坛,各位中外大佬收货了多项大单。百度与微软宣布战略合作,百度将成为中国市场上Windows 10 Microsoft Edge浏览器的默认主页和搜索引擎。同时合作内容还包括:百度还将为 Windows 10 提供视频、云和地图的通用 Windows 应用。除了微软与百度,紫光股份、中国电科、中国电子、浪潮集团等公司与美方IT企业,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知识产权合作以及技术协作等方式,在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和互联网服务等领域也达成合作。在网络安全方面,网络设备巨头思科将与浪潮信息控股股东浪潮集团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首期投资1亿美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网络技术与产品,进一步构建网络技术产品核心能力。

  2、波音首个大型海外生产基地

  另一项吸引目光的就是全球著名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当地时间22日,中国和美国波音公司签署多项协议。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数家中国企业签署300架波音飞机购买协议。另外,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和波音公司签署在中国建设737飞机完工中心的协议。这将是波音首个大型海外生产基地,同时也是该公司在中国的一个里程碑。

  波音董事长吉姆·麦克纳尼在早前的一份声明中说: “中国迅速增长的航空市场对我们当前和未来的成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据报道,总公司设在芝加哥的波音预计,未来20年中国将是波音最大的商业客机市场,预计中国将需要6330架新飞机,总值约9500亿美元。

  3、中美官方经贸合作

  习近平主席本次访美,美方承诺,对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中国投资者保持开放的投资环境,给予和其他国家投资者一样的待遇。美方重申其开放的投资政策以及依法公平公正对待所有投资者的承诺。中美双方承诺继续就双边投资问题开展交流,促进双边投资的发展。

  中国商务部和美国商务部将共同努力在今年中美商贸联委会期间签署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凸显双方均将促进省州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为重点工作。作为这一机制的范例,双方对中国相关省市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艾奥瓦州、芝加哥市、得克萨斯州、密歇根州和华盛顿州建立的“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的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并欢迎建立更多的类似机制。

  花絮关键词:足球、国宴与大熊猫

  在习近平主席出访之前,中国网记者即发稿指出,此番出访将掀起“习旋风”。在短短的数日里,中外舆论齐齐聚焦本次出访的方方面面。从吃饭到住宿,媒体们全方位直播了习主席一行的“每一个脚步”。

  1、青少年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尽管行程紧张,重视教育与下一代发展的习近平主席仍然到访了一所美国中学。当地时间23日下午,中国主席习近平抵达西雅图林肯高中,在那里受到了该校足球队的欢迎。球员们还赠送给习近平主席一件正面写有“1号”、背面写有“Xi”的球衣和一个足球。

  习近平在林肯中学发表讲话指出,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少年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为将来成就一番事业打好基础。中美同学们要携起手来,推动中美关系走向更美好的明天。习近平强调,希望两国青少年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继续为中美关系这座大厦添砖加瓦。

  2、中国味道

  中美两国尽管文化迥异,但是当白宫染上“中国元素”时,也别有一番风采。向来认为“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人,格外关注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如何款待习主席一行。

  当地时间9月24日,美国白宫第一夫人办公室发布了白宫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举行的国宴的菜单,并介绍了餐桌布置等情况。这份菜单里,绍兴黄酒和南瓜月饼将亮相国宴。在白宫展示的物品中,尽管本次国宴的餐具依旧是刀叉等,但是整体桌摆风格已经染上了浓浓的“中国风”。从红丝绒的桌布到绘有粉色牡丹的菜单,从金丝边的餐盘到桌面花朵的装饰,整个国宴都是“中国味道”的最好展示。

  外交部原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分析认为,因为当时中秋将近,美方准备南瓜月饼也是出于这方面考虑,绍兴黄酒是中国浙江的一个特产,它可以使宴会洋溢着中国的气氛。另外,也是出于天气考虑,现在美国天气也凉了,黄酒喝起来是比较舒服的。一般是亚洲一些国家喜欢喝这种酒,很少出现在西方国家的国宴上。

  3、大熊猫

  对于大部分外国友人来说,谈起中国动物,首先想到的就是国宝大熊猫。旅美大熊猫本身就是中美友好的象征。当地时间上月22日出生的旅美大熊猫幼崽在本月25日有了自己的名字——“贝贝”。

  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与来自华盛顿当地学校的小朋友一同揭晓了这一名字。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发布消息称,彭丽媛与米歇尔当天上午走进动物园的熊猫馆,并一同目睹了工作人员对熊猫幼崽进行的一个简单健康检查。随后,她们与华盛顿育英学校的小朋友们一同揭晓了“贝贝”的中英文名字。

  事实上,这已不是彭丽媛和米歇尔第一次参与有关大熊猫科学研究的人文交流活动。2013年12月,她们曾在“贝贝”的姐姐“宝宝”出生百天之时分别发来视频祝福。她们25日对“贝贝”的命名也让华盛顿动物园实实在在地多了一对熊猫“宝贝”。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929/n422345423.shtml report 4471 中国网9月29日讯(记者李智)9月22日至25日,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深入、坦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