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明起手机流量不清零 业内人士:用户可能不买账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京华时报讯(记者古晓宇)昨天,国内三大运营商同时宣布,从10月起实施手机套餐流量当月不清零政策,这是运营商在流量不清零问题上作出的一大突破。

  流量套餐多用一个月

  根据三大运营商公布的情况,三家的流量当月不清零政策是一样的,即月套餐内当月剩余流量可延期结转至次月底前使用。例如,10月套餐内剩余流量可延期结转至11月底前使用,后续月份以此类推。另外,次月将优先扣减上月结转的剩余流量。该服务面向所有手机月套餐用户,无需申请,系统默认开通该服务。

  中国联通表示,此项服务是落实国务院关于“提速降费”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之一,将有助于解决用户套餐内剩余流量问题,改善用户的使用体验。中国移动也表示,此项服务是中国移动继2014年推出流量季度包、流量半年包等服务以来,在流量不清零方面的又一新举。

  不清零不是国际惯例

  在全球范围内,尚无运营商推出流量完全不清零的政策。目前全球只有四五家运营商面向部分用户提供流量延期服务,而且限制条件很多。例如日本NTTdocomo仅针对5GB以上大流量包客户进行流量次月滚存,且剩余流量不足1GB时不可滚存。相比而言,国内运营商此次的流量单月不清零,比国外运营商的同类政策力度更大。

  不过,三大运营商都表示,由于此项服务调整工作量大,涉及环节众多,因此在此项服务开通初期,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尽完善之处。业内人士也介绍,此项服务的推出,涉及实时计费、离线计费、余额管理中心等近百套系统的改造和数十个软件版本的上线测试,还包括近亿用户的服务数据梳理,涉及的工作量很大。

  用户对此可能不买账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这样一个流量由一月清零变成两月清零的政策,并不是运营商根据市场规律作出的选择,其效果很可能是两面不讨好。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表示,这一政策会造成运营商利润的下滑,但真正能够因此受益的用户其实并不多,而且运营商减少的利润并不是全部转移给了用户,很大一部分是系统改造、调整所带来的成本增加。而不少接受采访的用户认为,这种两月清零并不是用户期望的真正流量不清零,运营商这一政策的诚意并不大。

  针对流量不清零为何不能滚存更长时间的问题,中国移动有关人士说,国外目前为数不多的几家提供流量不清零服务的运营商,也大多只能滚存一个月。此外,从客户的消费行为看,流量滚存一个月可以解决绝大多数流量使用波动客户的需求。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9/30/content_239704.htm report 1459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京华时报讯(记者古晓宇)昨天,国内三大运营商同时宣布,从10月起实施手机套餐流量当月不清零政策,这是运营商在流量不清零问题上作出的一大突破。流量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