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美 > 习近平访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结束美国之行回到北京 王毅介绍此行情况

来源:北京青年报

  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后,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回到北京。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部长王毅向记者介绍此访情况。王毅说,7天时间里,从美国西部门户西雅图,到政治中心华盛顿,再到多边国际舞台纽约,习主席密集开展双多边活动,推动双赢、多赢和共赢。

  习近平称此次习奥会为“白宫秋叙”

  王毅指出,当前国际形势下,中美两国利益交融空前密切,合作基础更加坚实,两国关系越来越具有全球影响和战略意义。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合乎两国人民愿望,顺应国际社会期待,契合时代发展潮流。习近平主席此次美国之行为中美关系发展拓展了思路,增强了动力,带动“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王毅介绍,习近平主席抵达华盛顿当晚,就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不打领带的小范围会晤。这一被习近平主席称为“白宫秋叙”的元首对话,延续了“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的传统,友好务实、坦诚深入,重在开展深度战略沟通。加上第二天的大小范围会谈等一系列互动,两国元首交流和共同活动时间约9个小时。

  据介绍,访问丰富了中美合作共赢的内涵。双方共达成49项重要共识和成果,两国企业签订一系列商业合同。

  中国通过联合国峰会形成“发展品牌”

  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峰会时,习近平主席首次登上联合国讲坛。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形成“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这一系统主张既是中国国际秩序观的创新与发展,也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的继承和弘扬,为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远景。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还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被誉为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的“大手笔”。

  习近平主席宣布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等举措,为率先和有效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表率。

  王毅认为,本次联合国峰会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吸收了大量中国理念、主张和方案。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阐述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提出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的四点政策主张,同中国自身的发展观和国内深化改革理念一脉相承,形成了中国的“发展品牌”。

  彭丽媛展现“独特软实力”

  王毅表示,访问期间,彭丽媛同志积极开展中美人文交流,并参加联合国峰会期间有关教育、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的多边活动,传递爱心,深化友谊,助推公益,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全面了解,展现了独特软实力。

  王毅最后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以两个“新型关系”为主线,面向最大发展中国家与最大发达国家间的关系,面向最重要的国际多边场合,奏响了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是运筹大国关系、完善全球布局的重要外交行动。

  综合新华社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9/30/content_156930.htm?div=-1 report 1702 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后,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回到北京。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