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美 > 习近平访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金永健谈中国为何结伴不结盟

来源:人民网 作者:覃博雅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等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总结南南合作经验、共商合作发展大计。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等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总结南南合作经验、共商合作发展大计。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覃博雅)今天下午,联合国原副秘书长、中国联合国协会名誉会长金永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习主席在联合国系列峰会的讲话紧扣和平与发展两大时代主题,重申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强调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具有与时俱进的里程碑意义。

  开创中国多边外交的创举

  金永健称,习主席此次访美与参加联合国系列峰会,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多边外交的新篇章,具有里程碑意义。

  以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南南合作圆桌会议和全球妇女峰会为例,这不仅是中国多边外交的创举,也意味着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反过来对联合国而言,习主席的参与以及中国提出的重要倡议,对联合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习主席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要奉行双赢、多赢、共赢新理念,而不是我赢你输或零和游戏。要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促进“和而不同”,各种文明间应该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还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道路的权利。

  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

  金永健指出,习主席的讲话始终紧紧扣住了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反复强调了合作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的理念。讲话反复强调谋求和平与实现发展,提出要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当代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并指出中国是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维护者。

  习主席提出,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对此,金永健认为,习主席在几个会上都强调公平地发展和可持续地发展,其实就是治标和治本的问题——提供援助固然重要,但若要治本还是要增强发展中国家本身的发展能力。

  此外,发展需要改善国际环境,特别是要有一个和平环境。习主席为此提出国际社会应该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地位,深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并要健全发展协调机制。

  中国走出“结伴而不结盟”的新路

  习主席在联合国峰会上提出,我们要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对此,金永健指出,早在上世纪70年代,邓小平同志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就阐明中国是第三世界国家,永远不称霸;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主席再次强调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结伴而不结盟,既是继承了一贯的立场,也具有与时俱进的精神。

  金永健认为,在国际上,总有一些声音对于中国的强大与发展产生种种议论甚至歪曲、诬陷,历史上一些西方国家也发生过强大后谋求势力范围以及扩张的行为,因此,习主席此行重申这些十分必要。习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讲话中,明确说明“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给了发展中国家非常巨大的支持与鼓舞。

  访谈地址:https://ft.people.com.cn/fangtanDetail.do?pid=11605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5/0929/c1002-27648283.html report 1871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等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总结南南合作经验、共商合作发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