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美 > 习近平访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关注习近平联合国大会讲话:宣示“中国责任”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王丰丰 长远
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参考消息网9月30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用自己在联合国大会的首次演讲结束了此次美国之行。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9月29日报道,习近平的演讲包含三大信息: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支持当地维和行动。

  报道称,习近平此前已承诺设立20亿美元援助基金,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实现联合国发展目标,而且更多投入还在后面:到2030年,中国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将达120亿美元。

  报道称,关于提供更多资金和更多维和部队的承诺显然是在驳斥人们常常听到的两种来自西方世界的批评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在世界舞台上,中国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参与者。

  而另一种观点认为,中国企图推翻现有的社会秩序。尤其在美国国内,许多人怀疑中国企图推翻由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建立中国版的国际秩序(比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引起了美国政界的惊恐)。中国官员则多次反驳说,中国支持现有的国际秩序并从中获益,虽然他们也承认中国希望看到国际秩序出现某些改变。

  报道称,习近平的讲话不仅想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参与者,而且要说明中国在现有国际秩序中投入了很多。

  不过,习近平也在演讲中明确表示,中国将在联合国发挥一种不同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作用。习近平表示,中国将成为发展中世界的领导者和支持者,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报道称,习近平要求联合国建立在各国平等的原则上,认为大国不应该以强凌弱——这正是他提出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内容。习近平联大讲话的主旨便是新型国际关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8日报道,中国正在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希望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

  过去几天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美国和联合国期间,作出了一系列帮助发展中国家向前发展的承诺。

  报道称,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中国决心承担与其自身实力相适应的义务,驳斥那些批评中国只会借助国际体系搭便车的人。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已经增加了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及投资规模。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主席李小云说:“过去中国会说:‘我打算把钱捐给国际组织,你做你该做的事。’现在则是‘我打算给你钱,我们会发挥领导作用,我们要求发出自己的声音’。”

  报道称,新的援助承诺突出表明,中国有意提供一种不同于西方力量的新选择。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埃玛·莫兹利说:“在发展中世界,传统力量依然比较强大,但已经明显出现了裂缝。”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0930/954957.shtml report 1642 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