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美 > 习近平访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独家专访习近平访美随行企业家

来源:央广网 作者:庄胜春 郭淼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22号至28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了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随习主席访美的中国企业家们从过去随访时相对低调的“幕后”走到“台前”,和美方企业家一起,活跃在大国外交的舞台中央。

  从初抵西雅图的欢迎晚宴,到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再到中美互联网论坛,随访企业家们见证并参与了此次习主席访美的诸多行程,和美方企业家一起直接与习主席对话,直面中美两国经贸合作中的机遇与挑战。

  回国后,部分随访企业家接受了中国之声的独家采访。

  记者:您是跟专机走的吗?

  马泽华:没有,我们也是自行前往。现在国家礼宾改革也是很好的,我看很多省市长也在飞机上,因为他们也有一个州省长论坛,我们在飞机上也聊了聊。

  昨天上午,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在集团会议期间接受了中国之声的采访。他回忆,自己是在习主席出访约三周前接到的通知,要随访参加在首站西雅图的欢迎晚宴和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两场活动。

  1979年4月,正是中远散装船“柳林海”轮横跨太平洋抵达西雅图港,作为新中国第一艘挂五星红旗停靠美国的中国船舶,拉开了中美海上运输的序幕。说到这,素来低调的马泽华睁大眼睛、表情丰富起来;30多年前的渊源,再次焕发新的商机。

  马泽华回忆说,那天习主席发表了约40多分钟讲话,时不时被掌声打断。大家在一起议论,各界人士对习主席的讲话高度认同,也很受鼓舞。这30多年来,中美经济往来和贸易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差距在不断缩小;尽管如此,中美贸易结构互补性仍然大大大于竞争性。所以,习主席说,中美贸易合作潜力巨大,这个论断是非常正确、非常符合实际的。

  第二天的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30多家企业总市值约3.5万亿美元,近乎于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经济总量。

  马泽华回忆,座谈会分两场,第一场人人发言、充分交流,第二场习主席参加,中方由阿里巴巴、中国银行、联想的负责人代表发言,美方由IBM、迪士尼公司、陶氏化学的负责人代表发言。

  马泽华说:“习主席的日程安排是特别紧张的,但他和每个企业家都握手,表达一个意思,尊重企业家,承认企业家对社会的贡献。他和有些重要的美方企业家还谈了几句,我感觉效果特别好,美国企业家参加完这次会议各个都兴高采烈。结束的时候,他的讲话给我印象特别深,他说企业家是发展的动力,是解决困难的力量。”

  当记者问道习主席和美国哪些企业家聊过?

  马泽华回忆说,因为离得远自己听的不是很清楚。他说习主席和中方企业家也都握了手,离自己近的是,他和万向的鲁冠球说,你在美国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高度肯定,他很了解企业的情况。在讲话当中他还讲到阿里巴巴说,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就像阿里巴巴的大门一样,打开就关不上了。非常实际,也非常风趣。

  提到阿里巴巴,不得不说这次随访企业家的特别之处:互联网巨头们成为焦点中的焦点。一方面,马云、马化腾等人首次亮相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另一方面,为配合习主席访美,原本会在每年晚些时候召开的中美互联网论坛也提前到当地时间9月23号召开,习主席专程出席并发表讲话。对此,企业家们怎么看?

  习主席访美期间,流传最广的一张照片,莫过于他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接见28位企业代表时的合影。有人开玩笑说,论身价,这张合影值3万亿美元。

  当记者采访周鸿祎,问他见面的时候和习主席说话了吗?周鸿祎回答说没有,因为市值小,周鸿祎还笑称按市值排列排在第二。如果是按照颜值排列,自己就排前面了。

  访美归来,360董事长周鸿祎29号在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现场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笑称,除了那张大合影,现场流出的很多照片都是他拍的。

  周鸿祎说觉得习主席还是挺平易近人的,因为自己站在第二排,他在第一排跟别人握手的时候,自己就拿了手机拍了,他也没制止。他主要跟几个老外说话了,说得最多的就是扎克伯格(社交网站“脸书”创始人),因为他会说中文,所以一个老外小伙子能说中文,任何人都会觉得很惊讶,所以说的时间最长。

  访美前四天,习主席四次谈及互联网,在此次访美达成的成果清单中,中美就打击网络犯罪建立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加强案件协查和信息分享等成果尤为引人注目。

  周鸿祎:每个国家都有自己比较大的网络安全公司,肯定首先要考虑国家利益。但同时作为商业公司,我们能够跟它做一些技术和产品的深度合作。原来美国这方面比较敏感,会以国家安全理由否掉很多。这次习奥会达成一致,以后中国公司能够去美国做投资、做购并,可能有更大的空间。所以,我觉得这次习奥会之后,对这种交流政府支持力度会更大。

  “合作”,成为互联网大佬们提及最多的关键词。

  那张合影中的另一位主角——京东掌门人刘强东给记者发来随访感受说到,中美互联网紧密相连、互为依存,希望今后两国互联网企业家增进交流、互相学习和借鉴,共同为互联网的繁荣做出贡献。

  在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代表中方企业家发言前,一向天马行空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临时修改演讲稿20多处,包括加上了这句话:双方企业达成高度一致,我们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企业家要成为沟通重要桥梁,建立互信,达成市场共识,将会是我们共同的未来。

  当地时间9月24号,马云与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在斯坦福大学上演“老友记”,又一次谈到如何更好的合作。

  马云称这次西雅图之行非常棒,听到了美国企业家和商界领袖所担忧的,也了解到我们所担忧的和想要的,大家本质上都想为彼此创造价值,但之间有很多误解。马云说自己建议中美之间每年组织一次对话,双方轮流主办,政府要员也要出席。

  20年前,马云正是在西雅图第一次触网。若没有他和杨致远所代表的中美资本的“你来我往”,也就没有今日的阿里。

  杨致远:“在接下来三十年里,中美将成为合作伙伴,一同解决世界性问题,所以大体上是一种合作的姿态。”

  马云:“我们合作的话,可以实现更多美国梦、中国梦、世界梦,如果我们不合作的话,这将会是个恶梦。”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企业家们的收获,映照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合作共赢”的大局;更多具备企业家精神的中国人活跃在国际舞台,相信也将为中国的国际形象加分、添彩。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china.cnr.cn/yaowen/20151001/t20151001_520035012.shtml report 2919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庄胜春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22号至28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了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