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抑制燃油爆炸添加剂:让乘客有90秒逃生时间

来源:解放网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日电 “当初,项目赞助方的目标是在坠机或车子受撞击后,乘员们有10秒的逃生时间。现在,假使一架飞机的燃油含有我们的添加剂,它就不会在撞地瞬间发生毁灭性爆炸,里面的乘客可能会有约90秒的时间疏散到安全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研究员韦明新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解释其研究工作的意义。

  新一期美国学术刊物《科学》当天登载了以韦明新为第一作者、关于燃油添加剂突破性成果的论文,并为此举行电话记者会。这家刊物的编辑认为,具有防爆效果的燃油添加剂终于能从构想成为现实,这是迈向更安全、更清洁燃油的“重大进展”。

  韦明新本科和硕士毕业自台湾大学,2006年进入加州理工学院,师从朱莉娅·科恩菲尔德教授进行高分子研究。他介绍说,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人们就知道“超高分子量”的高分子可以降低燃油爆炸风险,但它们的缺点是脆弱,一旦这种高分子通过燃油泵或处于剧烈变化环境,就会“从中断裂”并永久失去效用,因而无法实际应用。

  1977年,两架大型客机在靠近北非的加那利群岛某机场跑道上相撞爆炸,导致580多人死亡。这起事故使学界对防爆燃油添加剂的研究更加热衷,其中备受关注的是英美专家共同合作的“抗雾化燃油”计划。为克服高分子的脆弱问题,英方提供一种代号为FM-9的缔合高分子,它“就像一根很长绳子中间装有许多缔合基团”,通过缔合基团的作用,这些“绳子”会组装成具可逆性的“超分子”,通过燃油泵时该超分子会被打散成短的“绳子”,但通过后会借助缔合基团重新聚集成超分子。

  但“抗雾化燃油”计划最终还是失败了。当科恩菲尔德团队自2002年再次研究防爆燃油添加剂后,他们用了约4年时间总结该计划失败的教训。韦明新说,虽然初步测试显示,FM-9缔合高分子似乎真能降低燃油爆炸风险,但由于FM-9与航空燃油的兼容性欠佳,并且会堵塞发动机,迫使当时的英美研究团队必须在发动机的燃油入口处加装“降解器”。

  科恩菲尔德团队的思路是,在一条长柔性高分子骨架的两端加上具有“尼龙搭扣”性质的缔合基团组成的超大超分子,即它的一个末端是粗糙的“钩带”高分子,另一末端有平滑的“绒带”高分子。“钩带”与“绒带”结合,能将高分子链组装成非常长的超分子结构,从而提供防爆效果。当通过燃油泵或处于剧烈变化环境时,超分子内的“钩带”和“绒带”间的结合会被拉断,但骨架链仍然完好。回到比较平和的环境时,高分子链会重新结合成超分子。

  韦明新加入科恩菲尔德团队后,在缔合基团、长柔性高分子长度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历经4年实现上述思路。他说,控制燃油的爆炸,关键在于能否抑制火情蔓延,他们的超大超分子可以让燃油雾化形成的液滴变大,进而切断连锁反应,让火情无法蔓延。

  2007年美国海军的研究显示,如果把燃油平均液滴大小从5微米增加到50微米,那么前者发生起火爆炸会把所有东西烧光,而后者起火后却能自行熄灭。韦明新等人的新成果恰恰与美国海军的发现相互呼应。韦明新认为,其团队发明的这种燃油添加剂是一项“有意义的突破”,其优异的防爆效果有助减少坠机、交通事故乃至战场上炸弹造成的伤亡。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10/03/content_136720.htm report 1544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日电 “当初,项目赞助方的目标是在坠机或车子受撞击后,乘员们有10秒的逃生时间。现在,假使一架飞机的燃油含有我们的添加剂,它就不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