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美 > 习近平访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不断为南南合作注入新内涵

来源:中国政府网

  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为促进全球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债务,中国的实际行动获得了联合国的高度赞赏。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周一平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此次圆桌会所取得的成功,能为南南合作的未来开拓新领域,搭建新架构,探讨新模式,建立新伙伴,使南南合作,包括多边南南合作更加制度化、机制化、规范化、规模化。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南南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周一平表示,中国继承和弘扬万隆精神,不断为南南合作注入新内涵。目前,双边和区域层面的南南合作已经高度制度化、机制化、规范化、规模化,中国与多个地区、国家也建立了多个对话和交流的机制性平台,例如中非合作论坛、中拉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等。

  谈到中国的南南合作理念,周一平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说南北援助是“授人以鱼”的“输血”型援助,南南合作就是“授人以渔”的匹配型“骨髓移植”,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身的“造血机制”。事实证明,中国对亚非拉地区“授人以渔”的南南合作方式富有成效。未来,无论是南北合作、南南合作还是北南南三边合作,除了物资援助和人道援助之外,其他发展合作援助都可以借鉴中国“授人以渔”的理念和模式。

  周一平介绍说,发展中国家迫切希望学习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发展经验,包括以民生优先为核心的发展理念、经济开发区模式、公私合作激励体制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经验。希望中国在南南合作的大框架下,和对口的联合国专门机构牵起手,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使中国和有需求的南方国家的多边合作更加制度化、机制化、规范化和规模化。(驻联合国记者 殷淼)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政府网 https://www.gov.cn/xinwen/2015-10/03/content_2942250.htm report 962 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为促进全球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