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欲建海绵城市“截获”雨水再利用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0月3日报道 外媒称,由于城市规模越来越大,气候变化也有带来更为极端天气的危险,所以一些科学家和政治家建议修建“海绵城市”,即有关城市环境的一种重新设想。

  据英国《卫报》网站10月2日报道,按照这一设想,几乎每一滴雨水都会被截获、控制和再利用。

  报道称,若论采纳海绵城市的热情度,第一名非中国莫属,也许因为很少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正在不遗余力地与快速城市化和水资源管理不善两大问题作斗争。

  按照联合国的衡量标准,中国的657座城市当中约一半被认为缺水或严重缺水。中国已选择16个都市区,包括武汉、重庆和厦门等,作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报道称,未来三年内,每个城市每年将获得数亿元人民币资金,以开发池塘、过滤设施和湿地,并修建可渗透路面和公共空间,使雨水能够渗入地下。最终,该计划是管理好落在城市的60%的雨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说,海绵城市遵循创新的理念:一个城市可以解决水的问题,而不是造成这种问题。长远来看,海绵城市将减少碳排放和帮助对抗气候变化。

  截获雨水用于家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房主都有雨水桶,以收集落在屋顶上的雨水,用来给植物浇水或清洗。

  香港城市大学能源及环境学教授艾丽西娅·安说,把规模扩大到大型公寓楼和办公楼,可以通过屋顶花园更好地实现。

  安教授估计,她所在大学的安装着屋顶花园的楼房能截获足够多的雨水,以取代大学全部厕所用水的一半。

  报道称,这些宜人的花园还会使周围的气温降低约1.3摄氏度,从而减少大楼降温所需的能源。

  在地面上,可以用生物洼地取代不透水的混凝土。然后,可以让雨水渗入土壤补充地下水,或收集在地下蓄水池内。

  在洛杉矶,卢西正在帮助把一个废弃采石场开发成一处类似公园的设施,该设施将拦截雨水,并将其中的污染物清除,然后用来补充城市地下水。该系统最终将能够存储超过10亿升的水。

  他说:“要年复一年把水放进去,然后在遇到干旱时把水抽出来。大地变成你的用水银行。”

  报道称,虽然挖掘生物洼地可能是一项权宜之计,但把整个城市变成海绵需要大量的投资。

  例如,洛杉矶东部一个有24户人家的街区已花掉约270万美元实施一项拦截雨水的升级改造计划。

  报道称,这些改革长期内在财政上也是合理的。

  卢西说,海绵城市还会带来更广泛的社会福祉。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1003/957119.shtml report 1247 参考消息网10月3日报道外媒称,由于城市规模越来越大,气候变化也有带来更为极端天气的危险,所以一些科学家和政治家建议修建“海绵城市”,即有关城市环境的一种重新设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