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美 > 习近平访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访:习近平访美成果超过预期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2日电(记者支林飞 刘帅)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道格拉斯·帕尔(中文名包道格)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在确保美中关系稳定发展方面取得了“超过预期”的成果。

  包道格注意到中美双方在成果清单中强调“共同致力于维护一个强有力的中美关系”。他表示,在美国“即将进入两年政治动荡期”之际,习近平主席来访并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主要目的就是要确保两国关系的稳定。在这个意义上说,这次“习奥会”获得成功。

  他解释说,美国进入选举周期,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及美中关系在美国国内政治圈内势必承受各种压力及来自竞选阵营“真实的和不真实的”言论的冲击,在此背景下,两国领导人需要“合理地理解”各自权限所在。“我想在很大程度上,他们达到了这个目的。”

  包道格指出,鉴于美国舆论普遍认为美中两国就网络安全问题的交锋日益激烈,习主席访问期间,双方能够同意就这一极具争议的问题开展高级别对话,确定“道路规则”,的确是一个“出人意料”的成果。不过,他也表示,争议远未结束,贯彻相关协议尤为关键。

  包道格积极评价美中双方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发表新的联合声明。他说,这将“督促那些不情愿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国家采取行动,对12月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是一个巨大推动”。“这是很长一段时间来,首次出现这次大会将取得成功的迹象。”

  包道格表示,他赞赏习近平主席作出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和消除贫困方面援助的承诺,国际社会希望中国在参与经济、安全、环境、卫生等领域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国也正在以实际行动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担当更广泛国际责任的呼声。

  包道格表示乐见通过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美中双方对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进行再确认,即继续推动发展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拓展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务实合作,以建设性的方式管控分歧。“一年一度的‘习奥会’在管控大国分歧方面树立了榜样。”

  他表示,尽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在确保美中关系稳定发展方面取得了“超过预期”的成果,双方仍需登高望远,从更高的高度看待美中关系。美方需要找到一个途径,接纳中国的崛起,而非对其进行抵制或遏制。“减少美中之间的误解和猜疑,可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通过日积月累,才能做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intl.ce.cn/sjjj/qy/201510/03/t20151003_6628983.shtml report 1193 新华网华盛顿10月2日电(记者支林飞刘帅)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道格拉斯·帕尔(中文名包道格)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