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巨变惠民生

来源:光明网

  【天山南北绽新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的“感谢有你,真情回馈——沃疆在行动”大型活动自7月正式启动后,引来全国各地的好评。这项活动旨在向曾在新疆工作、生活、战斗过的人们提供新疆名优特产,用纯正的“新疆味道”唤起他们对新疆的怀念之情,以真情回馈他们在新疆的无私奉献与付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正是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各族干部群众,让新疆变得像花园,成为人们最向往的地方。

  交通运输变化最大

  作为一名老铁路人,乌鲁木齐铁路局总工程师潘新先对新疆铁路最有发言权:“1952年,毛主席在祝贺天水至兰州铁路修通后又发出‘继续修建兰新线’的号令,从而拉开了新疆铁路建设的序幕。1958年12月,兰新铁路铺轨越过甘新交界的红柳河,从此结束了新疆没有铁路的历史。”

  打开地图可以看到,20世纪90年代之前,新疆的铁路只是一条长线,从东到西,兰新铁路连接着乌鲁木齐至阿拉山口的铁路。90年代后,新疆铁路从“一”字形变化成“人”字形。1992年开始修建乌鲁木齐至哈密的铁路复线,1994年9月,全长1622公里的兰新铁路复线全线铺通。1996年,库尔勒经阿克苏至喀什的铁路开工,1999年建成通车。东西方向和南北方向长长的铁路线,形成一个巨大的“人”字形。

  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新疆铁路里程达到了5760公里,短短几年时间便增加了1900多公里。据了解,按照现有的铁路规划,到今年,新疆铁路里程将达到12000公里,占全国铁路网里程的十分之一。

  民生改变深入人心

  喀什地区莎车县喀群乡七村五小组66岁的农民买尔库尔班·吾守尔说起自家门前的叶尔羌河,先是流泪,后是笑容。当年他家在西岸,耕种的土地在东岸,因为洪水,他常常眼看着地里的庄稼被冲走,却无法抢救。“那时候生活很苦,每年2到9月还要拿出大量的时间和财力来修堤坝、防洪,地里庄稼根本无法照看,更谈不上丰收了。”

  2014年,伴随着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的正式开工,这一流域的240万群众彻底结束义务工防洪的历史,彻底告别被洪水袭扰的生活,并迎来安定幸福的好日子。

  来自甘肃渭源的边雪梅,丈夫车祸致残,生活十分艰难。当阿克苏地区柯柯牙绿色长廊建设需要人手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因为参加义务植树造林,她分得40亩土地,就把10亩种植了苹果,走出了贫困,年纯收入五万元左右,大女儿远去俄罗斯读博士。边雪梅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们每个人只要努力工作,就一定能改变自己的面貌。”

  新一轮对口援疆,资源税改革,扶持南疆发展,下大力气解决就业、教育等民生问题。中央推动新疆工作力度之大、出台政策之多、投入资金之巨、惠及民生之广在历史上前所未有。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10月3日电光明日报记者王瑟蒋永峰光明网记者刘家铭)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news.gmw.cn/2015-10/04/content_17245263.htm report 1485 【天山南北绽新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的“感谢有你,真情回馈——沃疆在行动”大型活动自7月正式启动后,引来全国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