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TPP协议有助美国亚太再平衡 应对中国挑战

来源:搜狐网 作者:尤乙同 刘恋

  【搜狐国际 尤乙同 刘恋报道 柯锦雄编辑】 当地时间10月5日上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2个谈判国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自此,一个覆盖全球经济规模40%的经济自由贸易区应运而生。

  经过了5天的部长会议后,各方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达成统一规范。对于争议性较大的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限问题,各方最终同意专利保护期为5年,但为寻求上至8年留有了余地。这是以美国,日本和加拿大向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智利等国扩大乳制品进口市场为交换条件的。

  与中国争夺全球经济规则“话事权”

  该谈判自2010年3月起,历时5年多。前身是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2008年2月美国宣布加入。2009年11月,美国正式提出扩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计划。之后,马来西亚、越南、日本相继加入TPP谈判。

  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大陆既没有被邀请参加也没有主动申请加入TPP谈判。而在协议基本达成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毫不讳言地表示,TPP协定将给予美国工人应有的平等权利和机会,美国不允许中国等国家来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

  对此,韩国《东亚日报》5日社论称,TPP标志着美国和日本开始领导全球经济规则,以对抗中国的经济崛起。在去年二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演讲时说,“应该是美国,而不是中国来谱写世界经济规则”,今日TPP协议达成这意味着全球的经济秩序正在被改写。在《东亚日报》官方网站上,这份社论拥有英语、日语、以及韩语三个版本,唯独缺少中文版,尽管《东亚日报》网站有中文页面。这篇社论还表达了对韩国的担忧,认为韩国放弃了这个旨在遏制中国经济的协议,选择亲华立场,将让韩国被排除在新的世界贸易秩序之外。

  《纽约时报》分析认为,当美国还周旋在中亚和北非之间难以自拔时,TPP将有助于美国与东亚各国建立密切的关系,成为是奥巴马在外交方面的卓越成就。近日,美国政府官员多次强调,协议各国要建立起一个对抗中国经济影响力的堡垒,由美国和它的同盟,而不是北京,来制定太平洋地区的经济秩序。

  英国《金融时报》称,TPP将在投资,环境和劳工领域建成新的世界经济秩序。该协议的签署有利于美国重返亚洲,扩大美国在亚洲及世界的影响力,从而对抗中国崛起。《今日美国》也在报道中插入了唯一一句与中国相关的评论称:总统奥巴马推动TPP协议达成,从而在亚太地区建立起了一个对抗中国经济的联盟。

  奥巴马的胜利?

  《华尔街日报》也认为,该协定的签署有利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并有助于美国对抗正在崛起的中国。文章称,对美国来说,TPP打开了日本和加拿大的农业市场,收紧了知识产权规则,这有利于医药和技术公司的发展。同时,该协议建立了一个强大的联盟,以对抗中国经济在亚太地区的影响。该协定的签署是奥巴马的成功,它将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工业竞争力,团结与美国利益和价值观一致的太平洋国家。而中国,这个在经济和军事领域都很自信的国家被排除在了体系之外。

  《洛杉矶时报》同样表示,达成协议意味着奥巴马的胜利,这也是他在亚太地区扩大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之一。奥巴马说该协议不仅为美国在亚洲地区带来机会,还有助于加强美国在该地区的贸易以及投资方面的领导作用,以对抗中国的挑战。但也有反对者认为该协议对劳工和环境不利。还有调查显示,由于美国已经和大部分的协议国家签署过双边贸易协定,TPP对美国的经济增长和降低失业率并没有太大的帮助。

  而对于推行“价值观外交”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而言,TPP 协议的达成无疑是“价值观外交”的一大胜利。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5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在首相官邸接受记者团采访时强调,“执政以来的重要课题终于有了结果,对于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来说,创建自由公正的经济圈是国家的百年大计。”

  安倍还表示,TPP协议的基本达成源自“长期持久的谈判和多方妥协,不仅对于日本,对于亚太地区的未来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TPP能遏制中国崛起吗?

  但是无论是奥巴马所说的“团结与美国利益和价值观一致的太平洋国家”还是安倍所称“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都无法消除外界对于TPP针对中国的怀疑,而同样是社会主义国家越南的加入,更加深了外界的怀疑。

  日本ZAKZAK新闻网5日发表文章称,协议的通过将对中国产生巨大负面影响,这样可能意味着中国主导的亚投行(AIIB)前景会更加不明朗。

  文章称,“因为人口减少,日本国内市场持续缩小,(TPP)对于日本经济来说是一次大好机会。而对于未曾收到加入TPP邀请的中国来说,本次协议的达成将会让中国本以不太明朗的国内经济更加雪上加霜。

  “中国创立亚投行(AIIB)原本是为了‘破坏’日美主导的现有国际秩序,可惜早早偃旗息鼓,完全无力对抗TPP。”

  “中国国内经济面临困境,而作为亚投行主要出资国的德国最近也因为‘大众’排气门丑闻和叙利亚难民问题分身乏力。”

  文章援引日籍华人学者石平的评论:“现在情况对于中国非常不利,现在是想加入也加入不了。虽然影响短时间内还不会出现,但是TPP迟早会扼杀中国。”

  日本评论家宫崎正弘也评论了中日之间竞争日益激烈:“中国大概从两年前开始警惕TPP,接着在国际社会提出了亚投行等一系列经济方案。中国在此前的印尼高铁招标中战胜了日本新干线,另外还开始对泰国,阿根廷,秘鲁,美国(拉斯维加斯—洛杉矶)高铁招标中发起攻势。”

  不过这些将TPP作为遏制中国崛起的评论,在《金融时报》专栏作者吉迪恩•拉赫曼看来并不现实。早在5月20日,吉迪恩•拉赫曼在《金融时报》网站上发表评论称美日无法用TPP遏制中国。他表示协议能否在谈判国国内通过尚不明朗。奥巴马与国会的纠缠已经发出了充分的警告。

  另外他还指出,中国已经成为TPP谈判国中多数重要国家(包括日本、新加坡和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中国还是美国本身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还是韩国和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这两个亚洲主要经济体甚至不是TPP谈判方。这些因素都导致“现在阻止中国成为亚洲经济的核心为时已晚”

  而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亚洲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江雨在刊发于《南风窗》杂志上的一篇评论认为,TPP“是美国的‘霸权意志力’的产物,而不是国际贸易格局自然演变的结果。”王江雨认为TPP有两大缺陷,一是排除中国,二是“自由贸易协议固有的歧视性安排必然扭曲国际贸易体制,破坏全球自由贸易”,王江雨表示“TPP 的两大缺陷如果不得到及时弥补,终究不是地区和国际经济之福。”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1005/n422611788.shtml report 3372 【搜狐国际尤乙同刘恋报道柯锦雄编辑】当地时间10月5日上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2个谈判国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自此,一个覆
(责任编辑:柯锦雄) 原标题:外媒:TPP协议有助美国亚太再平衡 应对中国挑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