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游客脚踩烈士铜像拍照 四名当事人鞠躬道歉

来源:现代金报
四人鞠躬道歉 据瓜沥人网
四人鞠躬道歉 据瓜沥人网

不雅行为引起公愤 据大江东论坛
不雅行为引起公愤 据大江东论坛

  国庆黄金周期间,我们难免会看到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但是近日发生在杭州萧山的一件事情,给大家的感觉不仅是不满,更有震惊和愤怒。

  10月5日,一张图片在网络上疯传,内容是3名年轻人或脚踩或蹲坐在消防烈士铜像头顶,另一人在给他们拍照,这种侮辱烈士的行为立刻引爆了网络,几个年轻游客受到了“千夫所指”。记者昨天获悉,萧山区公安分局瓜沥派出所当天就介入调查,不久后找到了这几位当事人,昨天上午,他们再次回到了事发地,并向烈士铜像鞠躬致歉。

  记者 陆冠均

  游客脚踩烈士铜像拍照 网络曝光后遭疯传

  2013年1月1日,杭州萧山一企业发生火灾,杭州市消防支队萧山大队官兵尹进良、陈伟、尹智慧三人在救灾时不幸牺牲(本报2013年1月曾连续报道)。为了缅怀英雄,萧山区在瓜沥航坞山上建立了三座人民卫士铜像。

  今年10月5日,一张图片刷爆了很多杭州人的朋友圈,图片显示,在杭州萧山区瓜沥航坞山人民卫士纪念广场上,有三名年轻男子采用脚踩和屁股直接坐的方式,在三座烈士铜像头顶上合影。其中,短袖黑衣男子坐在烈士铜像底座上;黑色长袖男子左脚踩在烈士铜像头顶,右脚踩在铜像肩上;灰牛仔上衣男子坐在烈士铜像头部一侧,铜像前方一名身着黄衣的男子在用白色手机给这3个人拍照,通过照片,大家目测这几名游客的年纪不大,都在20岁左右。而在另外一张照片中,还有分别身穿白衣和黑衣的两位女子出现在画面中,她们一个在远处为男子们拍照,另一个刚要走下通往基座的台阶。

  记者了解到,这个帖子源于“瓜沥人网”论坛,是网友“达达”曝光了自己10月4日在广场上看到的不文明现象,与此同时,“大江东网”论坛等多个网站也都出现了这个帖子,该事件迅速得到了许多人的密切关注。

  不文明行为引发众怒 战友称“忍不住流泪”

  从网络论坛到朋友圈,一时间很多人都知道了这几名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大家在转发的同时,都由衷感到震惊和愤怒,纷纷表示了强烈谴责。

  网友“王欣”的话,大概能代表绝大多数人的心声:“四个年轻人,今天全杭州的人都在找你!如此侮辱烈士,无知不是你们犯错误的理由。”当然,还有很多人提出了“补救”的方法,网友“cola007”说:“必须好好教育,公开道歉。”

  “我想问问这几个人懂不懂尊重?你们侮辱的是我的战友,共和国的烈士,这种行为让我们感到心寒!”相比起公众的愤慨,杭州消防官兵的心情更是愤怒又伤痛,一名消防官兵就直言:“看到这张图,我眼泪都忍不住掉下来。”萧山消防大队一位官兵表示,当看到昔日并肩作战、情同手足的战友铜像被人如此侮辱,心痛如刀绞,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调查清楚。

  警方严肃批评教育 四名当事人在铜像前鞠躬道歉

  杭州萧山警方在获知该事件后,立即连夜开展了调查,通过监控巡查,10月5日晚上11时许,警方在瓜沥一KTV包厢成功找到其中2名男子,并获得了事件另外2名女子的身份信息。

  经调查后了解,事件当事人为5名外来游客,年龄在15-21岁之间(有3个未成年人),其中2名男子为云南人,2名女子为广西人,该四人在绍兴打工,另有一名男子是贵州人,为其中一名女子结识的网友。10月4日上午10点,他们一行人结伴到萧山区瓜沥镇航坞山游玩,出于好玩目的,在消防英雄铜像上进行踩踏和蹲坐并拍照留念,随后被周围围观的群众拍照后上传到互联网上。

  记者获悉,由于四人的行为未造成公共财物损坏,且主观上仅出于好玩的目的,情节上属于违反社会公德,法律上并无明确处罚依据,所以萧山警方对该四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同时,4名年轻人在获知烈士的感人事迹后,都深感后悔,他们表示自己的行为客观上对烈士造成了侮辱,对烈士家属和社会公众造成了伤害,在此,向烈士家属和社会公众真诚道歉。在公开道歉后,四人再次到瓜沥航坞山消防英雄铜像前,向烈士鞠躬致敬,再次表达歉意。

  新闻背后

  杭州人没忘记三名烈士

  铜像建成后

  有众多民众前来祭奠

  2013年1月1日凌晨,杭州萧山一机电厂房发生火灾,从凌晨2点多到傍晚,大火持续燃烧了10多个小时。最让人痛心的是,在参与灭火救援中,3名年轻的消防战士不幸遇难,他们是:杭州萧山消防大队萧山中队特勤分队分队长尹进良、战士陈伟,市北中队战士尹智慧。被战友们发现时,他们手里还牢牢拽着水管。

  尹进良,27岁,杭州市消防支队萧山区大队萧山中队特勤分队长,中尉警衔,河北赵县人,2003年12月入伍,2007年11月入党。在事发前20天,刚跟相恋多年的女友登记。在群众手机拍摄的火灾现场视频里,小个子尹进良,义无反顾地冲进了熊熊烈火,这是他留下的最后身影。

  尹智慧,19岁,杭州市消防支队萧山区大队市北中队战士,上等兵警衔,丽水遂昌县人,2011年12月入伍,他是军乐队中帅气的小号手。事发当天,尹智慧作为“一号战斗员”和其他几个战友,率先冲进火场。当下达攻坚指令后,尹智慧点头说,明白!这是他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后来火场风向突变,他没能及时撤出。

  陈伟,20岁,杭州市消防支队萧山区大队萧山中队战士,下士警衔,上海人,2010年12月入伍,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都非常出众的陈伟也是攻坚组成员之一。在牺牲前,他一直准备着考警官学校,正在加紧背单词,他有他自己的“英雄梦”,没想到以这样一种悲壮的方式实现。

  为了永久纪念这三位烈士,杭州人民专门在航坞山上设立了这座人民卫士广场,该广场由纪念塔和纪念广场组合而成,可容纳200多人的纪念活动,铜像建成后,有众多民众前来祭奠年轻的烈士们。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10/07/content_289563.htm?div=-1 report 3202 四人鞠躬道歉据瓜沥人网不雅行为引起公愤据大江东论坛国庆黄金周期间,我们难免会看到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但是近日发生在杭州萧山的一件事情,给大家的感觉不仅是不满,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