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妈遇车祸倒地昏迷 陌生女子跪地做人工呼吸

来源:现代快报
女子车祸现场为伤者做人工呼吸 新盐城论坛网友供图
女子车祸现场为伤者做人工呼吸 新盐城论坛网友供图
路边跪地救人的护师
路边跪地救人的护师
  陶展 摄

  10月4日下午,盐城一辆出租车与电瓶车相撞,电瓶车上的妇女倒地不省人事,嘴里和鼻子出血,一位自称是医生的女子看到后,跪地给伤者做人工呼吸。20多分钟后,120将人接走,救人的女子默默离开。10月5日,有目击者将此事发到了网上,网友纷纷为救人者点赞,并发帖寻找救人的女医生。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通过多方寻找得知,救人的女医生是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的一名护师,名叫蔡慧,事发当天她正好在车祸现场,便利用自己的专长参与救人。遗憾的是,因为伤势过重,受伤的妇女送到医院后还是抢救无效死亡。

  现代快报记者 陶展 姜振军

  网帖

  车祸现场“最美医生”你在哪里?

  10月5日,网友“江禹”在新盐城论坛发帖称:4日下午4点多钟,在盐城市区盐南新村东门,一名妇女带孩子骑电瓶车过红绿灯,与一辆出租车相撞,孩子无大碍,妇女倒地后人事不省,满嘴是血,出租车女司机被当场吓哭了。就在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一个30多岁的女子蹲下身子,跪在地上对倒地的妇女进行抢救。

  “先是压胸,后来又进行人工呼吸,一口一口地将伤员口里的血吸出,旁边的行人也不停地递着纸巾。”网友表示,救人的女子自称是医生,大约20多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而此时救人者也默默离开了现场。

  网帖引来众多网友的点赞和好评。“正能量,爱心接力。”“为好医生点赞,美丽的女天使。”“盐城好医生,厚道盐城的表现。”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是人性的闪光点,盐城最美女医生,你在哪里?”

  视频

  跪地给满嘴血的伤者人工呼吸

  事发地点位于盐城市解放南路与盐南新村的交叉路口。“我刚好路过那里,伤者是一位50多岁的大妈,倒在地上,嘴里和鼻子里还不停地出血,女医生不顾这些,一边用纸擦拭,一边把脉,还嘴套嘴地帮伤者呼吸。”目击者周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不过伤者好像被撞得不轻,一直没有反应。

  “救人的女子和伤者都没有见过。”周建说,从外表看,救人者大约30多岁,中等身材,身穿一件连衣裙,自称是医院的医生,“因为现场非常紧张,都没有详细问。”随后,有其他目击者提供了一段2分20秒钟的现场视频。

  现代快报记者从视频中看到,一名身穿深紫色连衣裙、头扎着辫子的女子跪在地上,旁边躺着一位穿红色衣服的中年妇女,嘴和鼻子不时流血,跪在一旁的女子一边喊“醒醒”,一边接过路人提供的纸巾帮伤者擦拭,还不停按伤者的胸口、把脉,并多次用嘴对着对方的嘴进行人工呼吸,自己的嘴和手也被染红了。

  她是谁?

  救人者是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师

  10月6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施救伤者的女子,她叫蔡慧,今年48岁,是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的一名护师。她回忆说,4日下午4点多钟,她带着儿子乘出租车去姐姐家吃晚饭,当出租车开到解放南路盐南新村小区东门口路段时,出租车突然猛一刹车停了下来,“当时我与儿子坐在出租车后排聊天,看到出租车司机打开车门下车,我和我儿子随即也下了车,看到一辆电瓶车和一个中年大妈以及一个小孩都倒在地上。”

  蔡慧没有多想,看到大妈口鼻流血,先摸了一下她的颈动脉,看没有了脉动,于是便用双手扯开大妈的领子开始做心脏按压,接着对大妈进行口腔异物清除,并双膝跪地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先后做了大约20多分钟,直到120救护车来接走大妈。”蔡慧告诉记者,当时有此“举动”完全是一个医务人员的本能反应。

  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陆朝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蔡慧从事医护工作20多年,非常敬业。“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如今社会上许多人对医务工作者有误解。”陆朝容希望患者和家属对医务工作者能更多理解和宽容。

  事故后续

  虽然没救过来,但家属仍然感激她

  遗憾的是,伤者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6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从盐城交警处获悉,受伤的中年妇女姓乔,今年53岁,4日下午5点钟左右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抢救后,因伤势过重,当天就确认死亡,另一名伤者是死者的孙子,伤势不重。

  “那个路段正好没有视频监控,出租车和电瓶车到底有没有闯红灯,事故责任如何分,我们还在调查取证。”据事故处理的交警介绍,目前事故的原因和责任正在调查处理中。

  虽然人没有救过来,但是女护师跪地救人的那一幕深深刻在了死者家人的心里。

  “我当时离现场很近,看到了车祸的发生,尤其是我们在等120的那段时间,所有人都手足无措,这位女护师的行为让我看到了希望。”死者的儿子陶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女护师抢救了母亲20多分钟,手上脸上都是血,直到120赶到。“不管怎么样,她的行为让我家人非常感动,等处理好母亲的后事,我们会登门感谢那位救人的女护师。”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10/07/content_413858.htm report 3065 女子车祸现场为伤者做人工呼吸新盐城论坛网友供图路边跪地救人的护师陶展摄10月4日下午,盐城一辆出租车与电瓶车相撞,电瓶车上的妇女倒地不省人事,嘴里和鼻子出血,一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