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诺贝尔化学奖共颁发106次 曾因世界大战奖项空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在瑞典皇家科学学院揭晓,三位科学家Tomas Lindahl、Paul Modrich和Aziz Sancar获奖。
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在瑞典皇家科学学院揭晓,三位科学家Tomas Lindahl、Paul Modrich和Aziz Sancar获奖。

  中新网10月7日电  据诺贝尔奖官网的最新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7日中午11时45分(北京时间17日下午5点45分),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在当地的瑞典皇家科学学院揭晓,托马斯·林道尔(Tomas Lindahl)、保罗·莫德里奇(Paul Modrich)以及阿奇兹·桑卡(Aziz Sancar)获奖。获奖理由是“DNA修复的细胞机制研究”。

  诺贝尔化学奖是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1833-1896)的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创立的5项奖金之一。

  诺贝尔化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从1901年开始负责颁发,总共被颁发了106次。期间只有1916、1917、1919、1924、1933、1940、1941和1942八年没有颁发。诺贝尔奖奖项空缺,除了受到两次世界大战影响之外,还受到了诺贝尔奖组委会“宁缺毋滥”的评奖理念的影响。

  该奖项于每年12月10日,即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逝世周年纪念日颁发。诺贝尔化学奖是为了表彰前一年中在化学领域有最重要的发现或发明的人。

  到目前为止,诺贝尔化学奖共有169位获奖者。其中英国生物化学家弗雷德里克·桑格(Frederick Sanger)在1958年和1980年两次获得诺贝尔奖,因此历史上获得诺贝尔奖的总共只有168人。

  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的平均年龄是58岁。其中有32人获奖年龄介于50岁和54岁之间,几乎占到了总获奖人数的20%。

  诺贝尔奖包括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支票。

  诺贝尔奖颁奖过程:

  1、每年9月至次年1月31日,接受各项诺贝尔奖推荐的候选人。通常每年推荐的候选人有1000—2000人。

  2、具有推荐候选人资格的有:先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诺贝尔奖评委会委员、特别指定的大学教授、诺贝尔奖评委会特邀教授、作家协会主席(文学奖)、国际性会议和组织(和平奖)。

  3、不得毛遂自荐。

  4、瑞典政府和挪威政府无权干涉诺贝尔奖的评选工作,不能表示支持或反对被推荐的候选人。

  5、2月1日起,各项诺贝尔奖评委会对推荐的候选人进行筛选、审定,工作情况严加保密。

  6、10月中旬,公布各项诺贝尔奖获得者名单。

  7、12月10日是诺贝尔逝世纪念日,这天在斯德哥尔摩和奥斯陆分别隆重举行诺贝尔奖颁发仪式,瑞典国王出席并授奖。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5/10-07/7556891.shtml report 1504 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在瑞典皇家科学学院揭晓,三位科学家TomasLindahl、PaulModrich和AzizSancar获奖。中新网10月7日电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诺贝尔化学奖共颁发106次 曾因世界大战奖项空缺(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