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苏树林 再转仕途

来源:人民网
福建省委副书记苏树林
福建省委副书记苏树林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2011年05月27日报道 福建省委机关报《福建日报》4月3日在头版头条刊登消息,苏树林同志任中共福建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以及中共福建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书记。

  关于苏树林职务将变动的消息,两周前已在海外媒体曝光,预期他将赴福建出任省长。由于省长任免需经人大批准,如无意外,苏树林未来由人大任命接任黄小晶省长职务当在情理之中。

  对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当家人——蒋洁敏、苏树林、傅成玉可能转向仕途,业内一直有各种猜测。此前石油行业里李毅中、卫留成转到政府任职,都有成功先例。去年开始,关于傅、蒋二人工作将变动的流言,一度出现多个版本,广为流传。现在,一向最为低调的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苏树林后发先至,意味着三大石油公司高层变动的开始。对照此前历任福建省长的仕途经历,外界对苏树林未来更抱有期待。

  大庆限产裁员

  此次苏树林先于蒋洁敏再转仕途,接掌福建省,在业内人士看来也属正常。一位接近中石油的消息人士说,苏树林资历非常老,38岁就是副部级了。尽管年少得志,但他在辽宁及中石化任职时都表现得严谨沉稳,是个“找不出什么问题”的人。

  苏树林是山东东阿人,今年刚满49岁。1983年自大庆石油学院石油地质专业毕业后,他进入大庆石油管理局从事基层地质工作,历任大庆石油管理局采油九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大庆石油管理局副总地质师、局长助理等职,1999年1月出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

  由于大庆油田之重要地位,历任管理局局长多为中央候补委员。从基层工程师开始到中央候补委员,苏树林只用了短短16年,上升速度可谓快如火箭。和后来少见的沉稳低调有所不同,苏树林在大庆油田时的工作作风,曾相当强硬,是大庆石油裁员的主刀人。

  一位大庆油田人士告诉记者,苏给人的印象是务实干练,“很有头脑”。1997年,35岁的苏树林出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当年大庆油田的产量达到5600.92万吨的新高,苏树林提出进行调整性减产,要求将年产量下调120万吨。“这在当时遭到许多人反对,还有职工因此上访。”该人士告诉记者,当时国际原油价格处于低点,只有每桶9美元-12美元,苏认为只有战略性调产,才能延长油田的开采寿命。

  “他认为减产也是对国家的一种贡献。”该人士回忆说。不过遗憾的是,直到1999年大庆油田才实现了调产。对照如今大庆油田调产至4000万吨的现实,苏树林当时的决定无疑颇具前瞻性。

  1998年,中国对石油石化体制进行改制,成立了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1999年6月,国务院正式启动对两大集团进行再重组和上市,苏树林10月出任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始终兼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

  中石油上市过程中,正逢央企最艰难的下岗分流、裁员减负时期,大庆油田也不例外,操刀裁员者即为苏树林。有关人士回忆,大庆油田当时共有职工29万人,解除劳务合同的约7万多人。

  裁员的工作自然得罪人,1999年年底,苏树林被安排到北京,分别担任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和中石油股份副总裁,仍然担任大庆油田公司董事长。此后,苏树林的发展就走出了大庆。

  苏树林在中石油集团期间,一度被认为是中石油集团总经理马富才的接班人选。

  2003年12月,中石油在四川开县的天然气井发生井喷事故,导致硫化氢泄露,酿成243人因硫化氢中毒死亡、2142人因硫化氢中毒住院治疗、6.5万人被紧急疏散安置、直接经济损失达6432.31万元的严重后果,当时并不分管安全和油田业务的苏树林被派往四川处理事故善后。

  事实上,随着马富才去职、蒋洁敏2004年6月从青海副省长回归中石油集团,苏树林的接班前景已逐步淡化。2006年9月,苏树林告别石油系统,出任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一位前中石油高管透露,此为苏树林主动谋求的去处。当年11月,蒋洁敏出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

  中石化沉稳一跳

  苏树林担任辽宁省委组织部长期间,正逢现在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任辽宁省委书记。不过两人共职时间不长。

  2007年6月,原中石化集团总经理陈同海因严重违纪被撤职,45岁的苏树林又再度回到石油领域,出任改制后的中石化集团第三任总经理、党组书记。

  与在大庆石油管理局时的大刀阔斧相比,苏树林到中石化之后风格陡然一变,公司内部人评价他为人谨慎、沉稳。可为佐证之一是,苏树林接替陈同海后,陈的班子从上到下,一个人都没有换。

  但苏并非无所作为。中石化勘探院的一位研究员则告诉记者,苏树林上任后,继承了陈同海时期的“资源战略”,提出打造“上游长板”。当年分拆中石油、中石化之后,上游板块一直是中石化的短板,加上近几年国内的炼化规模急速扩张,而原油产量却难以增加,使得中石化的原油自给率逐年下降。2010年,中石化海外业务份额油达到1800万吨,较上年增长约38%。“近两三年中石化的原油自给率开始稳步回升。”他说。

  在苏树林任职中石化期间,中石化加快了海外收购步伐,2009年,更是以75.6亿美元大手笔收购Addax石油公司,使得中石化的海外权益原油产量猛增700万吨,是当年中国海外资产收购最大一笔成功交易。

  因升迁速度快,外界对于苏的背景多有揣测。而苏树林过于低调,媒体记者几乎很少有机会与其接触。约在10年前,苏树林在中国人民大学少有地发表过一次公开演讲。事后小范围与媒体记者见面时,曾有人当场问他,是否他是某位中共领导人女婿。一旁中石油的工作人员有意回避,苏树林却坦然作答。他的回答是否定的。席间他侃侃而谈,还忆及年少时生活艰难曾捡驴粪蛋的经历。

  (摘自《新世纪》2011年第15期)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1-05/27/content_831541.htm report 3013 福建省委副书记苏树林据人民日报海外版2011年05月27日报道福建省委机关报《福建日报》4月3日在头版头条刊登消息,苏树林同志任中共福建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以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