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当逃税成为“潜规则”:美企海外藏金2万亿美元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四分之三财富500强美企有逃税现象,苹果是逃税大户
一家苹果专卖店。

  美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美国数百家大企业在海外藏金多达2.1万亿美元,以逃避税收。

  这项调查由美国税收公平中心和美国公共利益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结果于6日公布。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位列财富500强名单的美国大企业中,近四分之三存在上述避税现象。

  这些公司在百慕大、爱尔兰、卢森堡和荷兰等“避税天堂”开设子公司,避税总额高达6200亿美元。其中,苹果公司是“逃税大户”。如果把苹果公司的海外资产带回美国,美国税收部门将可对其征税约592亿美元。

  辉瑞设151家子公司避税

  6日的调查结果显示,苹果离岸盈利高达1811亿美元,比任何一家美国公司都要高,假如把三个“逃税天堂”的海外盈利调回美国,苹果需要向美国政府缴税592亿美元。通用电气在全球18个“避税天堂”共有离岸盈利1190亿美元,微软在五个“避税天堂”拥有盈利1083亿美元,药品公司辉瑞则在全球151家离岸子公司中拥有盈利740亿美元。

  报告表示,截至2014年年底,最少有358家公司,即近四分之三的财富500强公司在“避税天堂”的司法区内营运,若计算起来,这358家公司共有最少7622家离岸分公司以作避税之用。

  财富500强公司在离岸拥有超过2.1万亿美元的累计盈利,最大的30家公司占其中的1.4万亿美元。

  其中,57家公司披露,假如不把盈利留在海外,预期将要向美国政府合计缴交额外的1844亿美元税款。从这些公司提交的资料显示,他们在海外缴纳的税率约为6%,远低于美国需要缴付的35%税率。

  雅虎分拆阿里股权或为逃税

  除了在“避税天堂”开设子公司,美国企业还有其他众多逃税手段。

  9月16日,美国国内税务署发布声明,对雅虎欲免税分拆所持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计划表示忧虑。美国国内税务署认为,雅虎这一交易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逃避缴税。

  美国国内税务署表示,该部门对雅虎正在考虑的此类交易深表担忧。该政府部门在声明中称,将会对雅虎的这一交易继续详查,内容涉及被分拆的业务是否包含主要投资资产,以及推动业务将在何时规模变小。

  今年1月,雅虎宣布将把持有的15%阿里巴巴集团股权进行分拆,这一交易将有望让雅虎节省出约90亿美元的税款。不过,今年5月美国国内税务署已对此亮出红牌。美国国内税务署在上月初已通知雅虎,该机构未计划批准该公司免税进行分拆阿里巴巴集团股权交易的计划。

  但雅虎此前表示,美国国内税务署“并未对公司的分拆计划做出不利的裁定”,即该机构并未完全裁定此交易必须缴税。

  逃税正成跨国公司“地雷”

  逃税问题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新兴课题。

  当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对转让定价的技术路径安排越来越娴熟,包括越来越多的税务服务机构为跨国公司所提供的更具针对性的“合法性安排”,跨国公司为了赚取利润的需要,会进一步强化其“在高税率国家增加成本,将收入转移到低税收或零税收的国家”的行为,进而令其在高税率国家的营收和税收呈现进一步的不平衡状态。

  而这种不平衡,往往也并不是简单的税收减少的问题,来自英国的分析人士就表示,“它会引发跨国公司与当地中小企业之间的不公平竞争,由于跨国公司真实的盈利能力增强,当地的中小企业将处于更加弱势的状态。”

  因此,有关规范跨国公司在全球逃税问题的税制改革也就势在必行。

  2015年2月6日,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居民企业间接转让财产企业所得税若干问题的公告》及相关解读,根据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对涉及中国境内的跨境纳税问题做出及时性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中国祭出了针对逃税问题的新规,伴随全球性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对财政税收问题的关注,尤其是欧洲政府面临着严峻的债务问题,跨国公司在“逃税”问题上所面临的全球性围堵将更为严厉,而这种围堵可能初期仅限于调查,后期则可能面临立法上的收紧,“逃税”正成为跨国公司不小心就会踩到的地雷。(综合)

news.sohu.com false 长江商报 https://www.changjiangtimes.com/2015/10/513577.html report 2201 一家苹果专卖店。美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美国数百家大企业在海外藏金多达2.1万亿美元,以逃避税收。这项调查由美国税收公平中心和美国公共利益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结果于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美企海外藏金2万亿美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