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改组内阁犒赏“安保法功臣” 被批重用右翼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珍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陶短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7日改组内阁,以谋求政权新气象,提升支持率。他为了稳固政权,9名重要大臣全部留任。美国表示欢迎,认为“加强日美同盟的路线将得以维持”。但日本在野党批判称,“我们要求的不是内阁改组而是辞职下台”,还有媒体批评安倍“重用右翼人物”。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7日上午在党总部召开临时总务会议,正式决定干事长谷垣祯一、总务会长二阶俊博、政调会长稻田朋美、选举对策委员长茂木敏充等党内四大要职和副总裁高村正彦全部留任,因为他们为安保法的通过“立下了汗马功劳”。

  7日下午,安倍改组内阁。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改组后的19名阁僚中,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官房长官菅义伟、外相岸田文雄、防卫大臣中谷元等9名重要大臣留任,其他10名新大臣中有9人都是首次入阁。

  “一亿总活跃担当大臣”是安倍新增的一个内阁职位,被看做是这次改组的最大看点。“一亿总活跃社会”是安倍上个月连任自民党总裁后提出的一个目标:日本50年后维持1亿人口并促进“一亿人总体活跃”的构想。被任命为“一亿总活跃担当大臣”的加藤胜信被认为是“安倍近卫队”队长,此前担任内阁官房副长官,曾负责安倍的外交事务处理。他将负责改革日本摇摇欲坠的社保体系,并设法提高生育率和应对老龄化社会。

  此外,国家公安委员长兼行政改革大臣、防灾大臣河野太郎,父亲就是发表了 “河野谈话”的前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冲绳·北方四岛问题兼科学技术大臣岛尻安伊子是新加入安倍内阁的女性大臣,和新环境大臣丸川珠代、继续留任的总务大臣高市早苗,成为安倍新内阁仅有的3名女性大臣。

  对于安倍新内阁,日本在野党进行了批判。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认为,“不明白(安倍内阁)要改变什么,要做什么。不值得评价”。倒是关于TPP,他表示要在国会追究安倍政府的责任,称“此次TPP达成一致是违反日本国家利益的”。日共书记局长山下芳生表示,“对于破坏宪法与和平主义的安倍政权,我们要求的不是内阁改组而是辞职下台”。日本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嘲弄安倍提出的“一亿总活跃社会”, “让人想起二战前的一亿总动员”。

  有些日媒也不看好安倍新内阁的前景。日本时事通讯社7日评论称,安倍政权面临的课题不少:明年夏天的参院选举,还有国内对于TPP的争议看法,美军基地搬迁问题等。分析还称,安倍提出“一亿总活跃社会”这个目标,若是只停留在“喊口号而未见成果”的话,国民势必不会支持。

  对于新内阁阵容,路透社和美国彭博社认为,安倍这次改组是为了弥补自己因提振经济乏力和强推安保法而削弱的人气支持,所以把关键盟友阁员都留任。日本共同社7日评价称,这次改组可以从两个侧面看出安倍“重守求稳”的布局:一方面是让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和官房长官菅义伟等核心成员连任,对政权运营的连续性加以重视;另一方面是首次入阁者达9人,约占半数,安倍试图借此消除其他议员的不满,平衡各派系,“把自民党内团结放在优先位置”。但批评者认为“自民党总是老一套”。

  此外,安倍重用亲信也遭媒体指责。日本《每日经济新闻》称,一些保守、右翼倾向的安倍亲信进入了内阁。韩国YTN电视台评论称,除加藤胜信外,安倍这次起用批判过“河野谈话”的驰浩担任文部科学相,是“重用右翼人物”。韩联社称,被提拔为官房副长官的萩生田光一,是安倍的重要助手,曾表示“河野谈话的作用早就结束了”。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0/7701318.html report 1630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李珍陶短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7日改组内阁,以谋求政权新气象,提升支持率。他为了稳固政权,9名重要大臣全部留任。美国表示欢迎,认为“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