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国际范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读:“安倍经济学”的新三支箭为何会遭到质疑

来源:澎湃新闻
10月7日,日本公布了首相安倍晋三第三次改组内阁的成员名单。关于外界关注的“一亿总活跃”担当相,安倍任命其亲信加藤胜信担此一职。但是日本媒体指出,“一亿总活跃”担当相所负责的领域与其他阁僚的领域有所重合,“怎样区别这种重合,现在还很暧昧”。

  10月7日,日本公布了首相安倍晋三第三次改组内阁的成员名单。关于外界关注的“一亿总活跃”担当相,安倍任命其亲信加藤胜信担此一职。但是日本媒体指出,“一亿总活跃”担当相所负责的领域与其他阁僚的领域有所重合,“怎样区别这种重合,现在还很暧昧”。

  “一亿总活跃”是安倍提出的新三支箭的核心内容。在质疑“一亿总活跃”的同时,日本媒体对“安倍经济学”的新三支箭提出了质疑。在安倍任期内的2018年,将国内生产总值(GDP)扩大到6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万亿元人民币)、特殊出生率达到1.8,护理离职率0等目标似乎无法达成。

  “一亿总活跃”实效性不清楚

  安倍曾在9月份表示,为了把日本建设成一个国民人人都能在家庭和职场活跃的“一亿总活跃社会”,将在10月上旬的内阁改组中,新设置相关问题担当相。

  日本共同社8日的报道指出,新设的担当相一职由安倍的亲信、前官房副长官加藤胜信担任,将凸显政府在充实社保和促进经济复苏的努力,但政府内部的职能分工和是否具有实效性尚不清楚。有关方面在表示期待的同时,也有人质疑该政策称“究竟想做什么、怎么做”。

  根据《朝鲜日报》8日的报道,加藤胜信是经济官僚出身,在过去3年间会见了安倍近200次,可以说是安倍的“参谋”。当极右派小说家百田尚树在自民党内的鹰派议员们(都是支持安倍的人)面前表示“应该关闭那些持批判态度的新闻机构”时,加藤作为官房副长官就在现场。

  当时与加藤一起出席恳谈会的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后来接替加藤的位子当上了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在今年8月15日作为安倍的代理人,前往被认为日本军国主义象征的靖国神社,献上了供品。

  "一亿总活跃社会’的建设,并不是最初就设计好的这么简单的课题。作为司令塔的阁僚,要具有排除省厅条条框框的广阔视野,以及构想大胆政策的能力,确保这些能够实施的突破力是必不可少的。”安倍在6日的记者会上,对“一亿总活跃”担当相的作用如此说道。

  但是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指出,“一亿总活跃”担当相所负责的领域与地方创生相、女性活跃相等阁僚的领域有所重合,“怎样区别这种重合,现在还很暧昧”。

  共同社的报道称,“一亿总活跃社会”的口号在网上也引发许多异议。有人在推特和博客上写道“这令人联想起二战时的标语‘一亿玉碎’,是犯了时代错误”、“如果被要求活跃会很为难”、“希望别管闲事”等。

  “创造让任何人都能在家庭、职场和地区活跃的社会”,针对政府决心推行的这一理念,评论家佐高信表示:“乍看上去似乎有道理,好像是提出了新东西,但实际上是炒冷饭。国民已经发现(该政策)令人怀疑。”

  “新三支箭”只是推动了期待

  “一亿总活跃”是安倍提出的新三支箭的核心内容。“希望通过‘安倍经济学’的新三支箭,迈向‘一亿总活跃社会’。”安倍在9月底顺利连任自民党总裁,并喊出了这样的口号。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此前的报道,新三支箭的第一支是孕育希望强大经济,第二支是构筑梦想的育儿支援,第三支是安心的社会保障。安倍在记者会上说:“希望挑战日本一直没有着手解决的社会构造的课题”。

  据了解,“安倍经济学”的新三支箭,目标是将国内生产总值(GDP)扩大到600万亿日元、特殊出生率达到1.8,护理离职率0等。但这些目标真的能顺利达成吗?在质疑“一亿总活跃社会”的同时,日本媒体对“安倍经济学”的新三支箭提出了质疑。

  JBpress网站8日的一篇文章指出,对于“600万亿日元”的目标,根据今年7月内阁府发表的《关于中长期经济财政试算》的数据来看,如果持续年度3%以上的增长率,那要到2020年才能达到“600万亿日元”。如果要在安倍任期内的2018年达到此目标,年度增长率必须要达到5%以上,但这是个离谱的数字。

  对于“特殊出生率达到1.8”,上述文章指出,日本的出生率达到1.8的年代是在1984年,目前的出生率是1.42人,考虑到晚婚化、终身不结婚、出产年龄的高龄化等因素,想要达到1.8人的目标相当困难。事实上,日本创生会议把出生率1.8人的目标定在了2025年,因此绝非是到2018年就能实现的目标。

  火上浇油的是,就在最近,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就演员福山雅治和吹石一惠的婚讯发表的感想引来批判。菅义伟称“希望妈妈们一同以积极生育的意愿贡献国家”一事,有民间团体以“未能理解女性多种多样的存在方式”为由,在网上募集要求撤回发言的签名,截至7日已有1万多人赞同。

  至于“护理离职率0”,JBpress网站的文章分析认为,由于2015年度护理报酬时隔9年再度下调,这加速了护理行业的离职率。根据东京商工研究的调查结果,2014年护理相关设施的歇业破产案件达到了过去最高的54件,进入2015年后急速增加,今年1-4月间就达到了31件(2014年同期为19件)。

  共同社的报道也指出,在包括帮助老人洗澡等体力负担较重的看护工作第一线,工资低和劳动时间长等因素成为瓶颈,人手不足的情况日益严峻。有意见指出:“希望在谈及人才培养之前,首先改善第一线的劳动条件,考虑留住人才的方法。”

  “安倍首相具体是向哪里放箭?‘新三支箭’结果只是推动了大家的期待而已。”JBpress网站的文章称。

  《日本经济新闻》8日的报道也表示,构成新三支箭的强有力的经济、育儿支援和社会保障与其说是作为具体举措的“箭”,不如说是作为目标的“靶子”。安倍应该做的是持续射出意味着根本性改革的“真正的箭”。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2831 report 2910 10月7日,日本公布了首相安倍晋三第三次改组内阁的成员名单。关于外界关注的“一亿总活跃”担当相,安倍任命其亲信加藤胜信担此一职。但是日本媒体指出,“一亿总活跃”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