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岛天价虾餐馆变景点 市场监管负责人已被停职

来源:界面 作者:牛其昌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青岛的宰客现象似乎由来已久,有网友为此翻出了发生在2008年的宰客旧闻——“青岛烧烤结账按每片肉收钱”。据《齐鲁晚报》2008年11月4日报道,“韩先生几人在露天烧烤摊吃烧烤,结账加起来有18000多块。摊主说烧烤不是按串而是按每片肉15到20元结。韩先生拒绝付账被棍打,遂向派出所报警,经派出所调解后,仍按18000元付款结账。”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被一股浓浓的青岛大虾味所充斥,虽然诺贝尔奖青睐的青蒿素“口水战”仍在上演,但这远远不及引发全民吐槽的那盘38元一只的青岛大虾来得更接地气。

  在青岛市旅游局发布的一条名为“鲁菜馆子,口味蛮地道,捞拌鸟贝,烤羊肉,海鲜荟,烧杂鱼,小豆腐,大爱芝麻烧饼”的宣传微博下,引来了网友的疯狂吐槽,有网友这样调侃道,“马云、王健林青岛会面共商发展大计,餐后双双资产清零意外破产。”

  10月8日,界面新闻记者获悉,继涉事餐馆被关停、罚款9万元后,“天价虾”事发地所在的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已被停职。而坐落在青岛市乐陵路92号的“善德活海鲜烧烤店”一夜之间成了“旅游景点”,不少游人专程来到该餐馆参观。

  青岛的宰客现象似乎由来已久,有网友为此翻出了发生在2008年的宰客旧闻——“青岛烧烤结账按每片肉收钱”。据《齐鲁晚报》2008年11月4日报道,“韩先生几人在露天烧烤摊吃烧烤,结账加起来有18000多块。摊主说烧烤不是按串而是按每片肉15到20元结。韩先生拒绝付账被棍打,遂向派出所报警,经派出所调解后,仍按18000元付款结账。”

  回到这次事件本身。10月4日晚,正在青岛旅游的南京游客朱先生一家七口来到一家名叫“善德活海鲜烧烤”的海鲜店准备点菜。毕竟是在景区附近,朱先生深知这里是游客“被宰上当”的高发之地,于是为了防止被敲诈,他们点菜前特地问了一下,是不是“一份”的价格,而店员表示让他们放心,“是一份一份的价钱”。随后他们点了一份“海捕大虾”,菜单标注的价格是38元。

  而在结账的时候朱先生却傻了眼,38元一份的青岛大虾被“黑心老板”算作38元一只,一盘40只共计1520元!店家以菜单最下方写着“以上海鲜单个计价”的说明为由,坚称是按只计算。朱先生感觉自己上了当,“如果论只卖,一开始就应该问我们要多少只才对,为什么给上40只,难道我们点了40只吗?”

  被宰的何止朱先生一家,隔壁就餐的四川游客肖先生一家也遭遇了同样的“待遇”。听到朱先生跟老板发生纠纷,肖先生于是问老板多少钱,老板说一共1338元,至于为什么这么贵,罪魁祸首还是38元一只的青岛大虾。

  真是防不胜防,当朱先生作势要走时,老板甚至拿着拎着棍子阻止他们离开,并试图打电话叫人过来帮忙,还示意手下打110报警称有人吃霸王餐、不给钱想跑。消费者报警后,110接警人员却称“真的管不了”,此事归物价局管,他们没有执法权,随后竟然离开了。接着他们又致电物价局,但物价局说他们已经下班了,并称“市场价放开了,不好处理”,让他们报警解决。第二天物价局回应道,必须过完节才能解决。

  万般无奈,朱先生第二次报警求助,接警的辽宁路派出所做起了调解工作,建议顾客先给钱。后来他们一个付了2000元,一个付了800元总算是息事宁人。

  由于这一事件在网络上被不断曝光转发,引起了公众对于青岛旅游乱象的口诛笔伐,“后知后觉”的青岛市物价局迫于舆论压力不得不出面解决。6日,青岛市市北区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市北区物价局已对商家作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对市北区善德成烧烤店(善德活海鲜烧烤家常菜)作出9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立即改正价格违法行为。据悉,目前该店已经关门歇业,而店主现在也处于联系不上的状态。

  7日晚,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物价局、区旅游局联合发文致歉,称烧烤店的宰客行为涉嫌价格欺诈,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也反映出三部门在市场监管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对相关消费者,我们深表歉意!”通报称,“天价虾”事件发生后,区物价、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对涉嫌违法的善德成烧烤店进行了现场检查,下达了罚款9万元、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与此同时,青岛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被停职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对该区物价旅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昨日,有网友去涉事的善德活海鲜烧烤店现场查看,发现该店面已关闭,在店面门口有一张白色纸板,上面写有“房租到期”的字样。青岛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石姓负责人表示,经营主体的信息,经营者的名称、联系方式都在档案里有记录。如果涉嫌逃逸,有关部门可以一起调查,而目前的行政执法程序对人身自由是不能进行限制的。

  石姓负责人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解释,整件事符合投诉举报受理的程序,因为市场监管不是一个部门自己做的事情,涉及多个部门。虽然责任有交叉、有边界,但不能让消费者“落在空里”。在投诉问题上,有行政机关已经受理下来的,其他行政机关一般不再介入,以此让行政机关独立行使职责。

  无独有偶,“天价虾”事件一波未平,“天价蟹”事件一波又起,涉事的餐馆同样在青岛。有一位宁夏网友李女士反映,10月4日晚她去了一家餐厅点了只帝王蟹,“店家称重之前直接把螃蟹腿都拔掉,称完后7斤多,而且称了就必须买,吃过后结账两个人花了近3000。”该店经理则解释称,当晚店员向顾客介绍一蟹三吃,有人担心捞出的蟹被掉包,店员征求顾客意见后才拔掉蟹腿、减轻重量,收取的也就是人工费。店内每个海鲜档位有红色标签,标注了价格,属于明码标价,没有欺诈。他怀疑这是别人因为商业竞争借“天价虾”故意恶意炒作。

  事已至此,“天价虾”这一看似简单的游客权益纠纷已然演化为舆论关于旅游景区宰客行为的大讨论,网友们纷纷借此吐槽自己曾经旅游时上当受骗的“无助”经历,折射出地方监管部门推诿扯皮、处置不力的不作为。

  8日,房地产专家、北师大管理学院教授董藩也在微博中表达了自己曾经在青岛坐出租车被宰的经历,看到“天价虾”事件登上BBC新闻,他这样评价道,“此损失有多大?如用经济代价衡量,至少也要几十亿吧。该处理的不仅是宰客商家,更应是执法部门。整个山东是典型的人情社会,官场文化盛行,官商联系密切,无视商业秩序,投诉、纠纷根本无法正常处理,联手坑害外地人现象时有发生。”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97976.html report 3184 图片来源:网络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被一股浓浓的青岛大虾味所充斥,虽然诺贝尔奖青睐的青蒿素“口水战”仍在上演,但这远远不及引发全民吐槽的那盘38元一只的青岛大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