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女商人被控非洲最大规模象牙犯罪

来源:搜狐国际
 杨凤兰

  搜狐国际 胡然 宁二 报道

  据非法动物交易匿名投诉信息平台Wildleaks报道,当地时间10月8日,坦桑尼亚中国籍女商人杨凤兰被控领导象牙走私犯罪集团,14年内走私象牙重量高达1900公斤,涉案金额约为54亿坦桑尼亚先令(约270万美元),为目前非洲规模最大的象牙走私犯罪之一。多家国际媒体称其为“象牙女王”。

  北京时间10月9日,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在接受搜狐国际采访时称,此案已经进入庭审阶段,中国大使馆也已经对被羁押的杨凤兰进行了领事探望。

  据Wildleaks报道,坦桑尼亚国家及跨国重罪调查组(NTSCIU)专门设立特别小组,对杨凤兰进行了历时一年的跟踪调查。杨被捕前一度搬到乌干达,从坦桑尼亚消失,但一周前回坦时,被特别小组迅速逮捕,之后被移送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最高法院,她所承认的罪行会给她带来20至30年刑期。

  而据多家中国媒体此前的报道:杨凤兰今年66岁,因援建坦赞铁路工程进入坦桑尼亚,是一位“老坦桑”。上世纪60年代,正在插队的杨凤兰进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斯瓦西里语并成为该专业的第一批毕业生,70年代,杨被分配到坦赞铁路建设工地担任斯语翻译,并在坦与援外的同事结婚生子,援建工作结束后回到国内。90年代,她借坦桑尼亚对中国开放投资的契机,重返坦桑开始商业活动。

  杨凤兰在坦桑尼亚的投资,最为有名的是坦经济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使馆区内的一家中餐馆“北京饭店”。几位在坦中国商人在接受搜狐国际采访时称,北京饭店并非Wildleaks所称是达累斯萨拉姆最大的中餐馆,但毫无疑问这家餐厅在坦桑曾声名赫赫,但已于去年关闭。目前搜狐国际还无法确认,北京饭店关闭是否与杨凤兰离开坦桑尼亚前往乌干达有关。此外,杨凤兰还担任坦桑尼亚中非民间商会副主席及秘书长,并在坦拥有其它多处产业。另据坦桑华商介绍,杨凤兰在华商群体中向以和坦桑政府人士关系良好而著称。

北京饭店,来源:网络 

  据特别调查小组所披露的信息,杨凤兰的象牙走私生意至少从2006年就已开始,她同坦桑尼亚及非洲地区的许多资深大象偷猎者都有合作。数年间,她所走私象牙数量高达706枚,意味着大约350头大象因此丧命。此外,虽然法院指控的犯罪期限是2000年到2014年,但调查方认为杨凤兰的走私活动可能从上世纪80年代就已开始。另据Fox新闻报道,杨的罪名还包括为盗猎团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们购买武器及汽车,并为了犯罪团伙的顺利运营贿赂官员。

  坦桑尼亚一直是大象盗猎的“重灾区”,资料显示2009年至2014间已有8万5千头大象丧命。而据《南方周末》报道,中国是象牙需求量最大的国家。大象交易信息系统(ETIS)的大量数据则显示,中国是非法象牙贸易的首要目的地国,越南则是犀牛角非法贸易的最大消费国。这些象牙和犀牛角绝大部分来自非洲,过去四年内中国象牙价格涨了三倍。

  虽然中国外交部2014年12月9日表示,中国作为《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缔约国,在打击象牙走私和非法贸易方面,态度坚定。除了加强国内对象牙非法贸易的打击,中国也积极同国际动物保护组织合作,增强大众教育。然而,中国巨大的象牙需求量不仅对当地野生动物造成致命打击,同时也在危及非洲生态,并对中非关系造成损害。

  非法象牙贸易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在非洲的国家形象。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不断呼吁坦桑华人遵守当地法律远离非法象牙贸易。据坦桑华商介绍,此次案发后,中国使馆也迅速对华商进行了相关通报和教育。10月3号,坦桑各侨团召开会议,对盗猎和走私象牙行为给予了强力谴责。

  在接受搜狐国际采访时,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表示:“使馆支持坦桑有关方面依法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制品贸易,要求坦方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完)

  

news.sohu.com true 搜狐国际 https://news.sohu.com/20151009/n422800243.shtml report 2373  杨凤兰搜狐国际胡然宁二报道据非法动物交易匿名投诉信息平台Wildleaks报道,当地时间10月8日,坦桑尼亚中国籍女商人杨凤兰被控领导象牙走私犯罪集
(责任编辑:胡然) 原标题:坦赞铁路女翻译成“象牙女王”,被控非洲最大规模象牙犯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