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多地遭美国白蛾幼虫袭扰(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徽多地遭美国白蛾幼虫袭扰

  美国白蛾,学 名 Hyphantria cunea(Drury) 。 又名美国灯蛾、秋幕毛虫、秋幕蛾。鳞翅目、灯蛾科昆虫。 成虫白色,体长12-15mm。雄虫触角双栉齿状,前翅上有几个褐色斑点。雌虫触角锯齿状,前翅纯白色。卵球形,幼虫体色变化很大,根据头部色泽分为红头型和黑头型两类。蛹长纺锤形,暗红褐色、茧褐色或暗红色,由稀疏的丝混杂幼虫体毛组成。 美国白蛾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性检疫害虫。主要危害果树、行道树和观赏树木,尤其以阔叶树为重。对园林树木、经济林、农田防护林等造成严重的危害。目前已被列入我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

  中新网合肥10月9日电  (张强)记者9日从安徽省林业厅获悉,安徽省多地遭美国白蛾幼虫入侵,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许多困扰。

  美国白蛾,鳞翅目灯蛾科白蛾属中的一种昆虫,原生于北美洲,属于外来有害物种。安徽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副局长黄长春介绍说:“安徽省最早发现美国白蛾是在2012年,地点分别在芜湖市三山区、淮北的杜集区。今年是第四年。”

  据安徽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安徽境内美国白蛾疫情比较严重的有9个市31个县区228个乡镇,分别为芜湖市、宿州市、淮北市、阜阳市、蚌埠市、滁州市、六安市、铜陵市、亳州市。全省美国白蛾疫情发生面积达334613.2亩。

  除此之外,合肥的巢湖市、肥东县,马鞍山当涂县等区域,也零星监测到有成虫出现。

  美国白蛾因其繁殖能力极强、缺少天敌、传播途径很多,加上边检人员报检意识不足等因素,导致了此次虫灾的发生。黄长春告诉记者。

  记者8日沿206国道在宿州市区周边探访发现,很多杨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叶子已经被虫子啃光了。宿州市埇桥区顺河乡一些农民向记者反映,以前他们也发现过这样的虫子,但是从没有现在这么多,自打今年入夏以来,这种虫子就密密麻麻遍地都是,有时就像下雨似的从树上掉下来。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宿州市境内的虫灾已呈普遍发展态势,形成了一些连片区域性重发生区,对林业的潜在威胁巨大。疫情已经传入一些重点监控区域,如省级自然保护区大方寺、皇藏峪国家级森林公园等。

  “美国白蛾是一种害虫,主要是危害林木,目前尚没有其有毒性对人体伤害的报告,应该来说对人体是无害的。”黄长春对记者说,尽管如此,这种虫子数量太多,密密麻麻地带给人很大的心理压力,进入家中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居民生活。

  对此,医院的专家给出了不同的看法。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性病科王主任说,尽管美国白蛾幼虫体内不带毒性,但并非对人体不产生影响。“从图片上看,美国白蛾幼虫身上有毛,一些过敏性体质的居民应该特别注意防范,因为接触之后很容易出现过敏症状。此外,这种幼虫是有嘴的,就有可能咬伤皮肤,导致感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10-09/7560631.shtml report 1580 美国白蛾,学名Hyphantriacunea(Drury)。又名美国灯蛾、秋幕毛虫、秋幕蛾。鳞翅目、灯蛾科昆虫。成虫白色,体长12-15mm。雄虫触角双栉齿状,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安徽多地遭美国白蛾幼虫袭扰(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