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男子10年前被警方带走后失踪至今

来源:澎湃新闻

  自从10年前被长沙县暮云派出所拘传后,湖南平江男子林大吉失踪至今。

  尽管法院已于今年8月11日宣告其死亡,但事实上,林究竟是生是死,无人知晓。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官方材料发现,林大吉生死之谜背后,隐藏着长沙警方骇人听闻的办案程序。

  其一,根据警方材料,林还没有被警方抓捕,就已经“刑拘在逃”5个月了。

  其二,根据警方材料,逃跑3年多而且还“在逃”的林大吉,2008年7月30日突然又被决定执行拘留并送看守所羁押;而且就在同一天,他又被“追逃”了:其“在逃信息”被录入湖南省和公安部的“在逃人员信息登记库”。

  其三,2011年12月,仍然“在逃”的林大吉忽然又被警方主动取保候审了,而且是在没有保证人和保证金的情况下取保的。

  其四,法院宣告林大吉死亡一个多月后,林的姐姐前往当地派出所,被告知“已经知道法院宣告死亡,但人没抓到,肯定还是要追逃的”。

  林的亲属怀疑:逻辑错乱互相矛盾的侦查材料,是长沙警方为掩盖林大吉“被失踪”的真相编造出来的谎言。

  面对一个犯罪嫌疑人的生死,10年后的长沙警方很淡定:9月23日,澎湃新闻联系暮云派出所,被告知该所被划归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采访事宜需天心分局批准。天心分局负责宣传的陈洲称,采访需长沙市公安局批准。长沙市公安局新闻中心孔奕称,要了解情况后再作答复。此后,澎湃新闻多次拨打电话,其下属均称孔奕出差,联系不上。

  9月28日,孔奕告诉澎湃新闻,该案由长沙县公安局办理。澎湃新闻拨打了孔奕提供的电话,长沙县公安局一工作人员称,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文坚外出办事了。澎湃新闻遂拨打了该工作人员提供的手机号,但文坚手机一直无人接听,也未回复记者的短信。

  一个国庆长假之后,10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再次拨打文坚手机并发短信,截至发稿,仍未获任何回应。

  “追逃”

  林大吉是湖南平江县三墩乡仁里村村民。

  2005年8月9日,林在家中被长沙县公安局暮云派出所三名民警带走,其姐林国平称,民警告知林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但并未出具拘留证。此前,林曾在长沙县介绍他人购买两辆盗窃而来的摩托车。

  林国平称,次日,暮云派出所民警前往她家中,告知她林大吉8月9日当晚从派出所戴着手铐逃走。

  起初,林国平以为弟弟“真的跑了”,她多次前往暮云派出所询问抓捕进展,都被告知林不具备网上追逃的条件。

  时间推移至2008年,林国平觉得有些不对劲,“事情都过去这么久了,林大吉也该联系家人了”。她又前往暮云派出所打听情况,暮云派出所开始追逃林大吉。

  澎湃新闻获取的“在逃人员信息表”显示,2008年7月30日,林大吉被列入在逃人员名单,其信息被录入湖南省和公安部的在逃人员登记库。

  信息表称,“2004年至2005年1月期间,犯罪嫌疑人林大吉介绍他人购买盗窃来的摩托车两台,案发后逃跑”。

  逃跑日期为“2005年2月25日”,在逃类型为“刑拘在逃”。

  换言之,在林被警方抓捕(2005年8月9日)之前5个多月,他就被刑拘而且逃跑了。

  更为吊诡的是,就在林被登记追逃的同一天(2008年7月30日),警方才开了一份拘留证,决定对林执行拘留并移送长沙县看守所羁押。

  2009年,因林大吉4年没有任何消息,林妻向法院起诉离婚。平江县法院发出了公告,通知林出庭,林大吉并未露面,法院缺席判决并以公告形式发布了判决离婚的文书副本。

  2011年12月,长沙县公安局忽然主动对还在追逃中的犯罪嫌疑人林大吉做出了取保候审决定。其亲属收到的取保决定书称,“我局正在侦查的隐瞒掩饰犯罪所得案,因犯罪嫌疑人林大吉能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情节轻微,决定对其取保候审,期限从2011年12月10日起算。”决定书上的保证人和保证金一栏均为空白。

长沙县公安局出具的取保候审决定书。

  长沙县公安局出具的取保候审决定书。

  “死亡”

  2014年7月22日,林大吉的父亲林巧兴向法院申请宣告林大吉死亡。

  林巧兴委托的律师袁幼芳告诉澎湃新闻,庭审期间,长沙县公安局向法院提交了一份拘留证。拘留证称,该局侦查人员庄勇、彭汉文对犯罪嫌疑人林大吉执行拘留,送长沙县看守所拘留。拘留证上的时间为2008年7月30日,附有长沙县公安局印章和局长印章。

  三墩乡仁里村民委员会出具证明称,2005年8月9日,暮云派出所来3人,两男一女,将林大吉抓捕带走,三墩派出所教导员陈淼兴、三墩乡政府办干部苏龙、三墩乡仁里村村支书林遇春等人在场。

  三墩派出所也出具证明称,林大吉于2005年8月9日被长沙县公安局暮云派出所抓捕带走,至今仍未返回户籍所在地。

  平江县法院亦认定,2005年8月9日,林大吉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长沙县公安局暮云派出所拘传带走,“至今下落不明。”

  法院认为,林大吉所在当地村委会及当地公安机关书面证明,林已“下落不明满四年”,经利害关系人林巧兴(林父)的申请,法院宣告林大吉死亡。这一天是2015年8月11日,距离林被抓捕失踪已是十年零两天。
平江法院宣告林大吉死亡的判决书。

  平江法院宣告林大吉死亡的判决书。

  控诉

  9月8日,林巧兴向长沙县公安局申请国家赔偿。

  他认为,暮云派出所拘传林大吉后,林大吉下落不明至今。林巧兴怀疑,长沙县公安局在侦查期间,采取拘传措施,控制了林大吉,造成了他的死亡。

  因为法院已宣告林巧兴死亡,他遂向长沙县公安局申请国家赔偿。

  律师袁幼芳称,经他多次请求,长沙县公安局接收了这份国家赔偿申请书,但表示还要再研究。

  袁幼芳说,在这起案件中,侦查部门存在诸多反常行为。如对在逃人员林大吉实施取保候审,取保候审决定书落款没有时间,没有保证人名字,保证金一栏还被划掉。

  又如,法院和林户籍所在地村委会、派出所证明的其被警方抓捕拘传的时间(2005年8月9日),与警方在逃人员信息表上的逃跑时间不吻合(2005年2月25日)。

林大吉户籍所在地村委会与派出所出具的证明。
林大吉户籍所在地村委会与派出所出具的证明。

长沙县公安局出具的拘留证。

  长沙县公安局出具的拘留证。

  此外,9月29日,林大吉的姐姐林国平前往暮云派出所,被告知“已经知道法院宣告死亡了,但人没抓到,肯定是要追逃的”。

  苦寻儿子下落10年的林巧兴,则于9月17日在当地网站发帖,悲愤控诉:

  “一个大活人,一个轻罪,被长沙县公安抓捕带走了,然后长沙公安说,人,逃跑了。如果人真的逃跑了,那逃跑了的林大吉为何十年来不回家看看自己的亲骨肉?不看看相亲相爱的妻子?不看看我们做父母的?我不相信我儿子是逃跑了,我儿子是被暮云派出所干警用手铐带走的,人一直在派出所控制之中,我们有合理怀疑,我儿已经非正常死亡了,其死亡与长沙县公安局暮云派出所有重大关系。

  我是一个最卑微的农民,我唯一的儿子被长沙公安抓捕后就没了。我全部的希望破灭了,我哭干了眼泪,多少次我想死,可是我不能死。因为我儿子怎么死的还没有人告诉我!为此,我已经多次向长沙县暮云派出所、长沙县公安局、长沙县政法委等有关部门控诉,但每次控诉均石沉大海。

  今天,我要把我儿子的悲惨故事传到湖南红网,希望这里有人能告诉我,带(应为戴)手铐的林大吉在长沙县公安局暮云派出所干警的手心里是怎么变没了的?”
林大吉的父亲向长沙县公安局递交的国家赔偿申请书。

  林大吉的父亲向长沙县公安局递交的国家赔偿申请书。

  长沙警方依旧淡定。9月23日,澎湃新闻试图采访暮云派出所了解案件相关情况,派出所称其被划分到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采访事宜需天心分局批准。天心分局负责宣传的陈洲称,采访需长沙市公安局批准。长沙市公安局新闻中心孔奕称,其了解情况后再作答复。此后,澎湃新闻多次拨打电话,其下属称孔奕出差在外,联系不上。

  9月28日,孔奕告诉澎湃新闻,该案由长沙县公安局办理。澎湃新闻拨打了孔奕提供的电话,长沙县公安局一工作人员称,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文坚外出办事了。澎湃新闻遂拨打了该工作人员提供的手机号,截至发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也未回复采访短信。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3303 report 4705 自从10年前被长沙县暮云派出所拘传后,湖南平江男子林大吉失踪至今。尽管法院已于今年8月11日宣告其死亡,但事实上,林究竟是生是死,无人知晓。澎湃新闻(www.t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