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络约租车法规征求意见 优步、滴滴快的回应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文件的出台,引起了多家打车平台的高度关注。 东方IC 资料
相关文件的出台,引起了多家打车平台的高度关注。 东方IC 资料

  10月10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对外公布了网络约租车法规的征求意见稿。

  对此,优步方面表示,管理办法在征求意见之后正式颁布实施,优步将以此为标尺,主动适应行业发展的新常态,全力配合新规的落实落地工作。“我们已经和各地方政府在积极沟通交流中,会在地方实施细则颁布后,第一时间申请网络约租车所需要的资质和证照。”优步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

  滴滴快的新闻发言人陶然则表示,网约车管理办法目前还在征求意见期间,滴滴快的对此表示关注,也会继续和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和反馈。

  预约出租车不允许上路巡游揽客

  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两份文件将“专车”这种出租车运营形式归类为互联网预约出租车,与传统巡游出租车作为新老两种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并实行分类管理。

  根据两份文件的征求意见稿,“专车”经营者需符合6项经营条件;此外,车辆需取得出租车运营许可,驾驶员需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这意味着,互联网企业推出的“专车”,只要符合一定的准入条件,即可向当地交通主管部门申请合法运营许可。

  预约出租车与传统巡游出租车将实施分类管理,预约出租车只能通过网络或者电话预约接单,不允许上路巡游揽客。在服务品质上和价格上要求与普通巡游出租车拉开差距,形成差异化多样化发展的出租车市场供应。预约出租车定价执行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的机制,但要求互联网出租车平台运营企业向社会公示价格。

  另外,在本次征求意见稿中,私家车被禁止接入互联网平台进行客运服务。合法的互联网出租车运营平台只能接入获得出租车运营资质的车辆,司机也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取得由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颁发的类别为预约出租汽车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

  多家打车平台高度关注

  相关文件的出台,也引起了滴滴、优步等多家打车平台的高度关注,优步方面表示,管理办法在征求意见之后正式颁布实施,优步将以此为标尺,主动适应行业发展的新常态,全力配合新规的落实落地工作。

  优步方面告诉澎湃新闻记者,10月10日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体现了政府对网络约租车这种“互联网+”新业态的支持和认可。

  “事实上,优步中国独立运营实体的建立、服务器的完全境内运营、有关互联网资质的取得和报备,作为本土化进程重要的部分,都已经完成。我们已经和各地方政府在积极沟通交流中,会在地方实施细则颁布后,第一时间申请网络约租车所需要的资质和证照。”优步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

  滴滴快的新闻发言人陶然表示,网约车管理办法目前还在征求意见期间,滴滴快的对此表示关注,也会继续和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和反馈。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3611 report 1719 相关文件的出台,引起了多家打车平台的高度关注。东方IC资料10月10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对外公布了网络约租车法规的征求意见稿。对此,优步方面表示,管理办法在征求意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