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网络约租车法规将与交通部一致 已组织学习

来源:澎湃新闻
征求意见稿提出,从事网络约租车运营的车辆必须是登记为预约出租汽车的出租客运车辆。 东方IC 资料
  征求意见稿提出,从事网络约租车运营的车辆必须是登记为预约出租汽车的出租客运车辆。 东方IC 资料

  10月10日,交通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有业内人士表示,滴滴在上海的试点并没有制定统一价格,同时也没有约定专车数量,在司机端如果符合标准也可以营运,甚至也没有要求改变车辆性质。“上海模式”相比交通部本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显得更宽松。

  不过,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已明确表示,在交通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后,上海的管理办法将与交通部保持一致。

  专家透露网约车法规讨论细节

  征求意见稿提出,从事网络约租车运营的车辆必须是登记为预约出租汽车的出租客运车辆。也就是说,没有取得《道路运输证》,也没有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进行出租车运营备案的车辆,都不能从事网络预约运营。这一点与目前打击非法运营车辆的主要依据基本一致。

  据有关专家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透露,对“从事网络约租车运营的车辆必须是登记为预约出租汽车的出租客运车辆”这一点,之前参与管理办法讨论的专家学者是基本认同的。

  “对从事客运经营的车辆来说,肯定要与非运营车辆有明显的区分标识,同时也是对客运车辆进行管理的一个标识。而讨论中有不同看法的主要是8年的使用期限,有专家认为网约车可适当延长,也有专家认为可以用使用年限和行驶里程两个指标判断使用期限,只要一个指标达到了就应该判为达到使用年限。”上述专家说。

  征求意见稿并未明确之前网传的车辆8年使用期限,而是提出“具体车辆标准、营运年限和车辆标识,由设区的市级或者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原则,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

  交通部官员:控制出租车总量有两方面原因

  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徐亚华巡视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出租汽车实行数量管控,主要是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出租汽车运营时间长,特别是巡游出租汽车运营效率较低,大量占用道路资源,具有不经济性、加剧交通拥堵等负外部性。二是避免从业人员盲目、非理性进入市场,形成行业无序竞争,造成出租汽车数量和质量的降低。

  徐亚华表示,对出租汽车数量规模的管控要动态调整,要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出租汽车运力动态监测调整机制,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出行需要。具体到某一个城市,需要根据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综合考虑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交通拥堵状况等因素,科学确定出租汽车运力规模以及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定期评价市场供求状况,及时调整运力规模。

  目前,上海传统出租车有5万辆,而且已多年基本保持这个数字,有不少市民抱怨打不到车。上海大众董事长杨国平认为,5万辆的规模出于当时全市1500万的人口规模,现在上海人口已达2000多万,出租车数量应该增加。

  不过,近两年来来,随着打车软件的兴起,大量私家车安装上软件,做起了客运生意。新规颁布后,对上海来说,究竟需要多少辆网络约租车,才能达到管理部门所希望的,达到总量调控并与现有传统出租车实现错位竞争的目标,目前尚不清楚。

  上海交通委:网约车法规将与交通部保持一致

  上海市交通委此前宣布,已于9月16日向滴滴快的颁发了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也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发布的第一张专车平台许可资质,同时,对平台方、车辆、司机规定了准入条件,被称为“上海模式”。

  “上海模式”对加入平台的车辆提出了要求,包括设置一定门槛,对车型、档次、使用年限等作出明确的规定;约租车车辆必须购买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和第三方承运人责任险,由约租车平台统一购买;约租车运营收入达到一定限额需履行依法纳税义务,约租车平台后台对运营收入实施监控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滴滴在上海的试点并没有制定统一价格,同时也没有约定专车数量,在司机端如果符合标准也可以营运,甚至也没有要求改变车辆性质。“上海模式”相比交通部本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显得更宽松。

  不过,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已明确表示,在交通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后,上海的管理办法将与交通部保持一致。

  10月10日,上海市交通委还表示,对于交通部当天公布的两部法规的征求意见稿,将立即组织出租车企业、出租车驾驶员、网络约租车平台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等进行深入学习,抓紧研究上海的贯彻意见。待交通部两部法规正式颁布后,抓紧贯彻落实。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3680 report 2484 征求意见稿提出,从事网络约租车运营的车辆必须是登记为预约出租汽车的出租客运车辆。东方IC资料10月10日,交通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