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林案证据成国家秘密?媒体称王林前妻因此被拘

来源:界面 作者:苏惟楚
图片来源:Cfp
图片来源:Cfp

  沉寂多时的王林案今天突然曝出一条劲爆消息。有媒体报道称,王林的前妻张某因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江西警方刑拘。不过目前该消息尚未获得警方证实。

  两年来,一度游走政商圈游刃有余的“气功大师”王林不断被外界质疑,而他和徒弟邹勇的矛盾日臻白热,双方几番对簿公堂,甚至扬言“搞死对方”。王林曾多次举报邹勇,邹勇亦通过媒体表示自己被王林欺骗。

  今年7月,邹勇在一居民小区遭到绑架,随后家属从警方处得到消息称其已死亡。7月16日,萍乡警方发布通报称,王林涉及此案。7月15日晚,王林以非法拘禁罪名被萍乡警方刑拘。8月20日,江西省萍乡市公安局发布微博称,萍乡警方已提请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对王林、黄钰刚两人以涉嫌非法拘禁罪执行逮捕,另两人则涉嫌故意杀人罪。

  关于邹勇之死一案的调查,最近一段时间并没有新的进展。但是今天突然有媒体报道称,王林的前妻在9月份被警方刑拘。据澎湃新闻报道,萍乡市公安局安源分局向家属出具的拘留证显示,张某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已被刑事拘留,现羁押在南昌县看守所。张某的律师还称,张某涉嫌的是非法收买王林案的证据。

  对于这个报道,今日界面新闻记者向萍乡警方求证,但电话始终未能接通。王林的代理律师陈有西也未就此事进行回应。

  王林的妻子牵扯王林案后为何就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了?如果罪名成立,她会面临什么处罚?义派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振宇律师今天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根据《刑法》第282条第1款规定,以窃取、刺探、收买方法,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但是,“并不能说刑事案件侦查期的证据是国家秘密”,王振宇称,这得视证据本身的情况而定,要么“被收买的证据”本身是国家秘密,要么案件是国家秘密。

  此外,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王林前妻张某”即此前出现在公开报道中的“王林妻子张七凤”。至于经过这段时间张七凤为何变成王林的前妻,外界目前难以知晓。

  在王林被捕之后,7月28日,张七凤代表王林和自己向江西省萍乡市公安局报案,并提交了20份报案证据,指控黄钰刚等诈骗团伙诈骗610万,要求公安机关将此案与邹勇案并案侦查。

  黄钰刚是此次邹勇案的另一涉案人。在王林以非法拘禁罪名被带走后,张七凤曾向媒体提供了多份王林与他人签署的“承诺书”及视频,其中显示,黄钰刚多次表示可以通过高级领导帮王林解决与邹勇争端——调查邹勇犯罪证据及将其抓捕归案。另据张七凤叙述,2014年7月王林与黄钰刚结识,此后黄钰刚多次表示可以介绍朋友帮王林把邹勇抓起来。其后,黄钰刚伪造中央部文件,称自己认识高级领导,并向王林介绍了陈志军、李国旗及林建仁,帮助王林对付邹勇。另据称,黄钰刚等4人先后从王林处获利2000多万元。

  王林代理律师陈有西此前曾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在王林妻子报案后,尽管公安机关并没有正式答复是否对“黄钰刚诈骗王林”进行立案,但“根据调查知情人称,第二天警方开始调查案件知情人士,还对王林妻子做了笔录。”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00742.html report 1676 图片来源:Cfp沉寂多时的王林案今天突然曝出一条劲爆消息。有媒体报道称,王林的前妻张某因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江西警方刑拘。不过目前该消息尚未获得警方证实。两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