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扣押一名日本女性 疑似从事间谍活动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邢晓婧】日本时事通讯社10日报道,中国上海市内疑似从事间谍活动的日本人被捕。

  报道称,据相关者透露,疑似从事间谍活动的是一名日本女性,6月已被扣押。中国5月已扣押2名疑似从事间谍活动的日本人。在中国的日本人因涉嫌间谍犯罪而相继被捕的情况实属罕见。

  据报道,该日本女子被扣押的具体原因尚不清楚。

    相关报道

    已有超十名日本籍间谍在中国大陆被捕

    据凤凰卫视:过去十年,公开的报道显示,已经有超过十名的日本籍间谍在中国大陆被捕,同时被揭发罪行。最新的情报分析说,从甲午战争到日本侵略中国,每次日本要向中国发动战争和格式战备之前,日本都要展开密集的对中国的军事侦察。而且情报显示,目前日本有超过一千名间谍可能在华活动。

    新闻加点料

    中方不久前刚公布日本间谍被捕消息

    今年9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有关部门依法逮捕两名在华从事间谍活动的日本籍嫌疑人,有关情况已向日方进行了通报。

    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3日报道,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中国政府拘捕的日本人身份被曝光,他们分别是一名原籍朝鲜的日本男子、一名私企职员和一名从事日中交流的"友好人士",其中两人已经承认受日本公安厅委托提供情报,但未承认从事威胁中国政府的活动。

    据报道,在中国东北的辽宁省丹东市被抓的男性50多岁,家住日本神奈川县。消息人士称,其父亲是朝鲜人,母亲是日本人。幼年时代一家人来到朝鲜,但其父在纪念金日成相关活动的一场事故中去世,并被授予"劳动英雄"称号。此后,他一直在朝鲜东部的一个小城做部队的宣传干部,过着比较宽裕的生活。

    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其母希望"死之前一定要再次回到日本",加上民间团体支援,他下决心脱北。2000年以后,该人取得日本国籍,在神奈川县生活,从事服务业。因妹妹还在朝鲜生活,几年前开始,他频繁往返中朝边境,搜集朝鲜情报。他的行动引起了中国公安部门的注意,今年5月他被拘捕,9月15日被送检。

    另一名在浙江省平阳县被拘的日本男子,是家住爱知县的50多岁男子。他在中国人开的一家人才派遣公司工作,由于工作原因,频繁到浙江出差。有证言称该男子是一名"军事爱好者",他因为闯入了浙江东部的一处军事管理区域,并进行拍照,被认定有可能从事间谍活动。今年1月,曾有一名辽宁男子因为在军事设施内拍照,并且向海外的杂志提供照片而被判8年徒刑。

    据悉,上述两人已经向中国有关部门承认受日本公安厅委托提供情报。除此之外,还有一名日本男性在中国被拘,该男子是60多岁的东京人,曾经在航空公司工作,退休后在北海道经营一牧场,同时创立了一个日中间人才派遣相关的公益团体。据悉,他在日中的财界和政界均有人脉,还曾经上过《人民日报》,是一名所谓的"日中间友好人士"。但是,有关人士称该男子只是被拘接受调查,很可能被释放。

    日本外务省消息称,日本驻中国使领馆人员已经看望了这两名日本人。

    关于向华派间谍 日本这样说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9月30日就中国有关部门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为由拘捕两名日本男子一事表示“已听说,但不便就个别事件发表评论”。他同时强调“我国绝没有做过那种事情”。

    菅义伟还称“日本政府正在全力了解国人在海外的安危”。

    揭秘 | 都不打仗了,日本间谍到中国来干啥?

   (来源:政知圈)

    谁派的?

    实际上,作为全球军事政治经济情报价值最高的热点之一,中国已然成为外国情报机关的首批目标。日本什么机构会想着派人刺探情报?

    比较常见的有两个,一个是使馆里的某些武官,一个是外务省。

    拿武官来说,据了解,二战后,日本被逐回国的武官至少已有三名。

    而日本外务省为了培养中国问题专家,每年有两三个人分配在中国工作或学习,在中国学习一两年中文后,辗转几个国家,再派往北京、香港、台湾等城市和地区工作,从事研究和搜集中国情报。

    2006年9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曾裁定,两名日本外交官是日本外务省派出的间谍,他们为"国际情报统括官"组织工作,北京高院认定该组织是间谍机构。

    除了政府部门,还有一些以企业、社团为名头的机构,也是干这行的。比如,日本最大的民间情报组织——日本贸易振兴会,在本世纪初的时候,中国室共8人,其中室长曾在北京常住3年半,2人正在北京常住,还有几人都学过中文。

    据了解,在中国境内,日本的商社和金融机构已发展到近千家,遍布大中城市,从事经济间谍活动。比如日本伊藤忠商社有150多名负责中国事务的人员,分布在驻中国的各办事机构,以及汽车、化学、纤维等营业部门,通过日常的商业活动,搜集中国情报。还有一家商社曾在中国开设12家常驻机构,远远超出商社本身业务需要。

    来自公开信息的情报

    根据公开报道,一些日本企业驻华人员每天上班后,先要阅读日本总部发来的各项指示和资料,接着便详细阅读调查中国当地的报纸、杂志、书籍,收听收看广播电视,从中寻找有价值的线索和情报。

    而在日本本土,有一幢大楼专门为广播监听而建,内有8名监听人员全天24小时监听和收录中国中央及地方电台广播节目,并整理、制成卡片,分类存档。日本亚细亚综合开发研究所开设了一种新的服务项目,即向日本商社、金融机关输送各国经济情报信息。

    日本有两大畅销书每年更新,一是三菱综合研究所所编的《中国情报》,二是《现代中国名人辞典》。前者包括中国社会政治、军事、文化、科技等各种信息数据,后者更详细完备,中国党政要员、区县以上人大、政协、司法、教育、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国企等人名、简历、能力尽在其中。

    刺探什么?

    这些"中国通"在华究竟刺探什么情报?

    小编发现,他们想知道的东西包罗万象,只要觉得有价值,就想办法搜罗。简单举几个栗子吧。

    政治2006年,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逮捕了《中日经济新闻》杂志的创办人、日本籍男子原博文。他从1995年开始,为日本外务省搜集中国情报,提供了大量中国的机密文件复印件,内容从"领导人的健康状态"、"中国的对外政策",到"中国领导人对解放军的内部讲话"等,不一而足。

    军事1996年,日本北京的武官因窃取军事机密分别被苏联和中国驱逐出境。当时,一名美国武官和一名日本武官到中国海南省,企图搜集中国海军新型潜艇的情报,结果被中国安全机构逮到,从两人身上搜出了有关军事机密的照片和录像带。

    时隔六年,日本又有一名驻华武官因私闯中国军事禁区而遭拘捕。据报道,此人为日本海上自卫队上校武官天野宽雅,是日本驻华使馆的第一武官,于2000年4月到北京述职。2002年10月26日,天野宽雅在宁波军事禁区内被担任警戒的海军官兵逮了个正着。此后,他在中国政府的要求下被迫离开中国。

    此外,还有一些间谍利用更为隐蔽的身份进行情报搜集工作。最有名的就是渗透中国达37年之久的日本间谍、日台经济人协会理事长阿尾博政。他以经济学学者的身份潜入中国。一次,在中国政府官员的介绍下,他被安排到部队去交流。在这里看到很多军事设施和武器。他不动声色,要求和部队人员合影留念,借机拍下了当时中国最尖端的军车,并且还刺探到中国南方某机场最新战斗机型号的情况。据报道,从1982年开始,他为日本陆上幕僚监部呈报了150篇关于中国情况的报告。

    经济日本各驻华机构搜集的各种情报,大到政府、军事、科技、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情报,小到各地风土人情、消费观念、市场动态、居民喜好,甚至一个产品的价格,供日本商品打入中国时使用。

    比如日本产的魔芋品种老化,而中国的产品在国际上枪手。日本一代表团到四川旅游,要求参观魔芋加工厂,被拒绝。事隔不久,日本一株式会社提出和四川合作经营魔芋加工业,又遭拒绝。后来又改了策略,委派一名中国血统的日本人到四川考察,以"搞魔芋加工"为由,用华人身份骗取某些部门的信任,从而使优良品种、土壤标本和生产工艺被日本人窃取。

    通过谁?

    除了自己出面,间谍还通过什么人得以掌握情报?

    首先,他们到华以后专门雇佣秘书、司机、厨师、保姆等中国办事人员,通过他们了解中国风土人情、民俗习惯等。

    其次,他们广交朋友。驻华人员向中国政府官员、企业高管、新闻人员等进行广泛接触,一旦需要,这些中国朋友就会成为重要情报来源。

    然后,最重要的是招募本国公民,担任兼职廉价的间谍。日本媒体2006年2月21日报道,一名自称受到日本外务省指使进行对华间谍活动的男子透露,他1999年与身为日本在华遗孤的母亲一起回到日本,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官员随即委托他从事对华间谍活动,而后该男子利用出差等机会,搜集中国情报多达十余次,并悉数交给日本外务省,每次获酬劳10~20万日元。他交给日本外务省的资料包括新华社的内部机密文件———经济决策情报、内部参考和国际内参等。

    遭到策反的,还包括一些核心部门的关键岗位人员。据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主任助理陈辉,2006年6月被宣判泄露国家机密罪名成立。报道称,陈辉任职时一直能接触到机密文件,他将有关中国对日外交政策的国家机密,卖给一名日本外交官。而在他被捕之前一个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建华遭国家安全机关逮捕。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0/7733578.html report 5291 【环球网报道记者邢晓婧】日本时事通讯社10日报道,中国上海市内疑似从事间谍活动的日本人被捕。报道称,据相关者透露,疑似从事间谍活动的是一名日本女性,6月已被扣押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