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社评出租车改革:应借助专车提高服务水准

来源:澎湃新闻

  【编者按】

  10月10日下午,交通运输部正式对外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

  《指导意见》将出租汽车分为巡游出租车(传统出租车)和预约出租车(专车)。禁止网络约车巡游揽活。违反的司机面临最高2000元罚款;网络约车应明码标价,促销补贴要提前公示;禁专车司机连多平台,仅限在一平台提供运营服务。

  《指导意见》还明确了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使用。《管理办法》则从网约车(专车)的定位、运价、准入门槛、经营行为等方面予以规范。

  当天稍晚时候,新华社发表评论《新旧业态融合发展才是良方》指出,面对专车等新生事物,政府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尊重市场选择,及时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保护好各方利益。管理者应充分考虑传统巡游出租车和网络约车如何“错身发展”。网络约车并不会消灭巡游车,毕竟不是人人都会用手机约车。

  评论还指出,任何行业,新模式的出现都会改变既有的市场格局。接纳变革、适应变革,才是获取多赢局面的良方。

  全文如下: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当日,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网络约车的征求意见稿,以专车为代表的网络约车有望摆脱“身份尴尬”。在“互联网+”时代,市场创新层出不穷,既带来活力,也带来挑战。面对专车等新生事物,政府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尊重市场选择,及时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保护好各方利益。

  在过去的几年中,滴滴、优步、易到等多个网络约车平台凭借价格低、叫车易、服务好等优势受到消费者追捧。消费者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出行服务,网络约车的运营者也得到快速发展。

  任何行业,新模式的出现都会改变既有的市场格局。接纳变革、适应变革,才是获取多赢局面的良方。对此,市场已经给出答案:接纳网络约车是大势所趋。

  管理者应充分考虑传统巡游出租车和网络约车如何“错身发展”。网络约车并不会消灭巡游车,毕竟不是人人都会用手机约车。但是巡游车近年发展空间受到挤压也是不争的事实。征求意见稿中提到,要改革巡游出租车经营年限,无偿使用,并推动“份子钱”协商,这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有利于稳定巡游出租车行业。

  承认专车身份只是改革破冰的第一步,如何加强监管、建立市场标准和规则、合理保障各方利益,是难以回避的后续考题。网络约车是新兴事物,目前相关管理细则准备不足、标准缺失的问题亟待解决。各地相关部门要加快细化市场管理规则,在网络约车的资质、安全、服务、保险等方面进一步做好管理和服务,确保乘客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同时促进网络约车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还应充分借助专车这条鲶鱼的力量,进一步提高全行业的服务水准,特别是促进传统出租车行业尽快提升服务质量。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3682 report 1417 【编者按】10月10日下午,交通运输部正式对外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