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梁振英回应港大副校长任命风波:从没干预过

来源:观察者网

  近日,香港反对派发动所谓“黑衣游行”抗议港大否决任命陈文敏为副校长。此时,《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称身兼港大校监的香港特首梁振英与港大校长马斐森会面,干预副校长任命。这使本该尘埃落定的风波再度甚嚣尘上。对此,梁振英没有否认与马斐森会面时,表示公职人员常跟各界不同人士会面实属常事,但强调自己没有干预港大副校长人选任命。

  梁振英被指干预学术自主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南华早报》9日援引一位与大学有密切联系的消息人士称,身兼港大校监的特首梁振英梁振英8月和9月时都曾要求与港大校长马斐森见面,讨论大学的运作,“9月29日校委会开会几个星期前,他们就至少见过一次。”

  报道也称,目前不清楚梁振英和马斐森会面的时候,是否曾谈论有关陈文敏的任命问题。

  据了解,9月29日晚,港大校委会匿名投票,以12比8,否决任命陈文敏担任管理学术人员和资源的副校长职务。据悉,马斐森在会上投的是赞成票。

  不过,该报道还引述教育界立法会议员、港大校友关注组召集人叶建源的话,“梁振英在如此敏感的时期与马斐森见面很奇怪。我有理由相信,梁振英试图在任命陈文敏等事情上影响校长。”

叶建源(资料图)
叶建源(资料图)

  另据大公网报道,叶建源曾要求梁振英公开交代事件,否则会令人觉得是影响大学日常运作,干预院校自主云云。“如果特首直接干预院校工作,是违反基本法第137条有关院校自主规定。”

  叶建源还曾多次要求港大校委会主席梁智鸿出席论坛,交代否决委任陈文敏为副校长一事。但梁智鸿拒绝出席,梁智鸿本月底将主持任内最后一次校委会会议并于下月初离任。他认为,如果梁智鸿离任前不补救失误,交代校委会决定,就会晚节不保,在港大历史上留有不可挽回的污点。他还批评可能当选下一届校委会主席的李国章,称他是历任主事教育官员中,对于院校自主和学术自由尊重程度最低的一个。

  与各界人士会面实属常事

  这样一席话引来梁振英干预校政的批评和猜测。

  梁振英昨日出席扶贫委员会高峰会后,被现场记者追问此事。梁振英没有否认会面一事,表示马斐森昨天已发书面回应,他同意有关内容;公职人员常跟各界不同人士会面,但强调并无干预副校长人选任命一事。

  他还指出,有关的英文报道不具体,仅用上“Weeks”(数周)的字眼,可以是指很多周之前,因此他和马斐森无从回应,“到底是两个星期抑或20个星期,抑或50个星期,它(报道)并未说清楚。”
梁振英(资料图)
梁振英(资料图)

  被问及会否在众多港大师生及校友反对下,仍委任李国章出任下届港大校委会主席,梁振英指任用公职人员时以用人唯才为大原则,“将来亦是这样”。

  港大昨日发表声明指出梁智鸿及马斐森一向认为,不应公开评论任何闭门会议或讨论,但因近日各方揣测及可能出现的不必要误会,特此声明与梁振英的会面中,从来“未曾触及”港大副校长(学术人力资源)任命事宜。4小时后,港大再发布一份修正后的声明,中文版由第一版的会面“未曾触及”任命事宜,改为“未有讨论过”。英文版的声明则未有修订,同样使用“was never discussed”的字眼。

  特首办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昨日被问及此事时,表示不清楚有关报道内容,但强调行政长官就不同政策,在日常工作中与各社会阶层的人就不同事务讨论。他希望外界任何的评论都要根据事实,不要作无谓的猜测,而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反对派“上纲上线”

  实际上,香港反对派拿特首梁振英身兼港大校监说事,早已是陈腔滥调、老生常谈。今年年中,港大掀起副校长任命风波之时,就有声音呼吁取消特首担任大学校监的安排。几天前,两度发动“黑衣游行”的反对派更是以此为借口,声称如此安排干扰学术独立。

  身兼港大校董的立法会议员锺树根批评,反对派的评论一直都是无凭无据,他认为校监与校长一直存在恒常工作面谈,实属正常,无必要大惊小怪,而马斐森一向被反对派视为“战友”,假如特首真的曾施压,“马斐森岂会不公诸于世?”

  他批评,反对派“上纲上线”,只是要制造“话柄”。特首与马斐森会面与否根本无关重要,哪怕是不再会面,反对派也可借此小题大做,阴谋论地指控双方反目,甚至指有人会刻意“阴干”港大。他呼吁反对派不要继续无中生有,捕风捉影。

  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表示,高等教育及科研都是现届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特首与大学校长交流是正常做法,并质疑有人在近日的“敏感时间”将行政长官扯进港大副校长风波中,是别有用心。

  教联副主席胡少伟则说,至今未有两人会面实质证据,但即使属实亦不足奇怪,“港大发生如斯大事,身为校监表达关心理所当然。”他批评,港大副校风波不断被反对派政治化,企图利用舆论胁迫校委会作出他们想要的决定,这才是干预“院教自主”的铁一般行为,又呼吁各界向前走,让港大校园回归平静。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local/2015_10_11_337087.shtml report 2747 近日,香港反对派发动所谓“黑衣游行”抗议港大否决任命陈文敏为副校长。此时,《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称身兼港大校监的香港特首梁振英与港大校长马斐森会面,干预副校长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