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屠呦呦书信遭拍卖续:卖家称将撤拍并归还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董振杰 崔毅飞
屠呦呦书信被拍卖
屠呦呦书信被拍卖
屠呦呦书信被拍卖
屠呦呦书信被拍卖
屠呦呦题词
屠呦呦题词

  本报报道了新晋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的三封书信,在孔夫子旧书网上被拍卖出8万多元一事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今天上午,三封书信的卖家刘先生告诉记者,“为了不给老人家添堵”,他会将拍出的书信撤拍,并将送还给屠呦呦一家。此外,被屠家人指认为赝品的“屠呦呦题词”,也已被孔夫子旧书网做下架处理。

  回顾 三封书信拍出8万余元

  从10月6日开始,有三封屠呦呦的书信在孔夫子旧书网上以10元底价悄然拍卖,每次最低竞价5元,至三天后的10月9日夜里11时33分,经历数百次加价,两名买家拍下了这三封信,总价达到8万多元,最高的一封信拍出41500元。

  记者看到,这三封信均是屠呦呦写给已故的药理学家宋振玉先生,谈论关于青蒿素的研究问题。屠呦呦和家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屠呦呦和宋振玉之间有过书信往来。而卖家也称,自己和宋振玉先生的家人有过交流,证实书信是从宋家流出,看到屠呦呦成为新晋诺贝尔奖得主,所以将收藏的屠呦呦书信拿出来拍卖。而屠呦呦及其丈夫表示,不希望这三封书信被拍卖。

  进展 卖家将把书信还给屠家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书信的收藏者刘先生,他听说屠呦呦不愿意将书信拍卖的消息后表示,“为了不给老人家添堵,我决定不卖那几封信了。老人家那么大年纪了,怕气着她。”刘先生说,现在宁愿受些损失,也要将屠呦呦的书信撤拍,再交还给屠家人。

  “其中有一封信谈到了青蒿素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我觉得有一定的史料价值。我把书信还给屠家,或者捐给研究机构,也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刘先生说,他将书信放在网上拍卖,原想着能卖几百元钱就不错了,“没想到炒到好几万”。

  刘先生坦言,媒体对此事的报道让自己置身风口浪尖,他现在只想回归平静的生活。

  孔夫子旧书网负责人孙先生也证实了刘先生的说法。他表示网站得知此事后,便劝阻买方和卖方之间进行交易。经过沟通,卖方刘先生同意将书信撤拍并归还给屠呦呦。如果屠先生不愿意接收书信,刘先生将把这三封具有研究价值的书信捐赠给相关机构。

  此外,网上还有一件“屠呦呦题词”正在拍卖,昨天屠呦呦的丈夫对记者称,那件题词肯定不是屠呦呦写的。孔夫子旧书网工作人员彭女士称,他们已联系专家对题词进行鉴定,因为无法确认为屠呦呦所写,已对题词做下架处理。

  记者上午拨打屠呦呦家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律师拍卖私人信件要由对方同意

  北京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玲表示,名人信件同样也是私人信件,是特定私人之间的文字沟通和交流,通信自由和通信权利受法律保护。拍卖私人信件就是将私人信件公之于众,其本身就有侵犯隐私权之嫌。

  同时,信件涉及著作权问题,拍卖信件往往公开信件内容,侵犯了著作权人(即信件作者)的著作权(包括发表权、复制发行权、获利权等)。如果要进行信件拍卖,其前提不仅要获得信件合法持有人的许可,还要有信件作者及信件涉及人士的同意,方能进行。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011/n422946369.shtml report 1981 屠呦呦书信被拍卖屠呦呦书信被拍卖屠呦呦题词本报报道了新晋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的三封书信,在孔夫子旧书网上被拍卖出8万多元一事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今天上午,三封书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