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和美国紧盯白俄选举 借大选撬动卢卡申科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柳直
11日,卢卡申科带幼子尼古拉在明斯克投票。
11日,卢卡申科带幼子尼古拉在明斯克投票。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柳直】当地时间11日上午8时,白俄罗斯新一届总统大选投票开始,6100个投票点开放,900多名国际观察员观察此次大选。四名候选人角逐总统宝座,包括现任总统卢卡申科、自由民主党主席盖杜克维奇、社会民主党主席科罗特克维奇以及爱国党主席乌拉霍维奇。初步结果计划于12日公布。

  有关选举的报道11日覆盖了白俄罗斯通讯社网站。卢卡申科当天表示,如果他当选,将让国家高速前进,并保卫国家安全,而他本人已经为进行任何改革和转型做好了准备,他强调自己20年政策的主要原则就是“任何事都要平静,不能革命”,尤其是在经济部门。卢卡申科说,“需要牢记的是,白俄大选无论谁当选总统对于波兰、俄罗斯、欧盟、美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欧洲和美国在紧盯白俄此次选举。路透社11日题为“白俄罗斯将再次选举‘欧洲最后一位独裁者"的报道说,几乎可以肯定卢卡申科将再次当选,开启其第五任期。5年前卢卡申科连任遭遇大规模示威,不过,面对经济危机和亲俄分子在邻国乌克兰的分裂冲突后,卢卡申科成为稳定的保证人,人们对他已持续20年的政权的支持增加。报道称,西方一直排斥卢卡申科,将其称为“欧洲最后一位独裁者”,因其人权记录以及对异见人士的打压,西方已对白俄罗斯官员和公司施加了制裁。“不过,卢卡申科去年批评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主持乌克兰和平谈判,以及今年8月赦免6名反对派领导人,观察人士认为这表明他寻求在西方改善形象。外交消息人士称,欧盟将解禁对白俄罗斯的制裁”。

  美国彭博社强调说,卢卡申科笃定连任之时,正赶上欧盟与俄罗斯冲突。俄罗斯《观点报》11日称,西方国家表示,将根据对此次选举的评价做出与白俄罗斯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决定。12日,欧盟28国外长将在欧盟委员会会议上讨论取消对白俄罗斯制裁问题。对于欧盟此举,莫斯科国立大学学者别兹帕利科表示,欧盟明白,卢卡申科极可能在新的大选中获胜。欧盟不希望他继续实施与俄罗斯亲近的政策,试图通过取消制裁来拉拢卢卡申科。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0/7736367.html report 1239 11日,卢卡申科带幼子尼古拉在明斯克投票。【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柳直】当地时间11日上午8时,白俄罗斯新一届总统大选投票开始,6100个投票点开放,900多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