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民建180平方米光伏设施 菜园发电月入三千

来源:综合 作者:中安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金敖生)下面种玉米,上面用光伏发电,这是绍兴上虞区丰惠镇凤鸣村农民唐建峰搞出来的——能发电的立体式菜园。

  唐建峰是位电工,光伏发电的念头始于去年7月农闲时,那时他正在给一个水库施工安装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不花钱就可用电,用不完还可卖给国家电网,多好呀。”

  说干就干,他投资近10万元,在父母居住的房屋屋顶上,装了面积8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系统。过去,他家一个月的电费最高时要300元,自己发电后,白天用自产的电,晚上用峰谷电,一个月最多100多元电费。不仅如此,他每月发电1000千瓦时,余下800千瓦时可卖给国家电网,按照有关鼓励政策可获利约1000元。

  尝到甜头后,唐建峰想往专业化方向发展,便想到了农田里的设施大棚。他想,不需强烈阳光照射的蔬菜、菌菇类作物上面可以用光伏板发电,不仅利用了阳光,也节约综合利用了土地。

  今年7月初,唐建峰在玉米地里搞起了100平方米农业光伏大棚项目。他利用自己的电工技术,安装了一个能让光伏板120度旋转的装置,这样光伏板就可随着太阳照射角度的变化而调节朝向。他告诉记者,这个小小的旋转装置,让他发电效益增加了一倍,“田地的发电装机容量与家里的一样,同样15千瓦,但田地的发电量能达到2000千瓦时左右,并网运行后每月可获得2000元收益。”

  唐建峰算了笔账:家里和田地的光伏发电系统,他共投入18万元,每月可收益3000元左右,5年就可收回成本,而光伏发电系统寿命有25年。也就是说,5年后,光伏发电产生的收益就是净利润了。

  唐建峰用光伏发电掘到了摇钱树,周边的村民闻讯也跃跃欲试。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anhuinews.com/zhuyeguanli/system/2015/10/12/006981201.shtml report 898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金敖生)下面种玉米,上面用光伏发电,这是绍兴上虞区丰惠镇凤鸣村农民唐建峰搞出来的——能发电的立体式菜园。唐建峰是位电工,光伏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