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均被家人视为“普通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梶田隆章和亚瑟因发现中微子振荡,证明中微子有质量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日媒12日报道,日本北里大学特别荣誉教授大村智(80岁)和东京大学宇宙射线研究所所长梶田隆章(56岁)分别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和物理学奖。

  这两位科学家均毕业于日本地方大学,都曾在学生时期热衷于体育运动。虽然两人创造了伟大业绩,但其家人介绍说他们“在家里是普通人”。

  据介绍,大村“在高中和大学时期沉浸在滑雪中”。山梨大学时期的他曾拥有可参加全国运动会的实力。梶田在埼玉大学读书时加入了弓道部,专心练习,曾作为副队长带领队员。梶田的妻子美智子(56岁)也是弓道部女队的副队长,两人在毕业后开始谈恋爱并结婚。

  一心专注研究、乐于照顾同伴与晚辈是两人的共同点。大村为了促进培育故乡后进晚辈成立了“山梨科学院”。初高中时的同学说梶田“即使拥有那么高的职衔,仍然很照顾他人”。

  与梶田同属宇宙射线研究所、有30年以上交情的中畑雅行教授(56岁)称赞道“他是值得信赖的领导者”、“善于待人,在建设超级神冈探测器(Super-Kamiokande)时曾作为协调者活跃在第一线”。

  另一方面,美智子称梶田在家里“是一个不像研究者的普通大叔”。她表示梶田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休假时只是尽情地喝酒”。

  大村的女儿育代(43岁)也评价父亲“是普通人,与谁都可以坦率交谈”。大村的爱好是绘画鉴赏和打高尔夫球,他还在家乡开了美术馆。

  在被问及对年轻人想说什么时,大村引用了自己一直被祖母告诫的话“请成为对他人有用的人”、“不要害怕失败”。梶田谈及宇宙中仍有很多未解之谜,“希望年轻人也参与解谜”。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5/10-12/7564597.shtml report 893 梶田隆章和亚瑟因发现中微子振荡,证明中微子有质量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中新网10月12日电据日媒12日报道,日本北里大学特别荣誉教授大村智(80岁)和东京大学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日本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均被家人视为“普通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