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诺奖经济学得主:全球贫困问题无法解决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彭渤
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于北京时间10月12日19时揭晓。该奖项被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安格斯·迪顿(Angus·Deaton),表彰他在消费、贫穷与福利方面的研究贡献。

  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于北京时间10月12日19时揭晓。该奖项被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安格斯·迪顿(Angus·Deaton),表彰他在消费、贫穷与福利方面的研究贡献。

  迪顿出生于1945年10月19日,微观经济学家,曾就读于爱丁堡Fettes学院,并在剑桥大学获得其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目前,他是普林斯顿大学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国际事务教授,伍德罗·威尔逊学院与经济系经济学与国际事务教授。据普林斯顿大学个人官网的自我介绍,迪顿具有英国、美国双重国籍,主要研究领域为富国和穷国的健康决定因素,以及包括印度在内的世界各国贫困度衡量。他也对家庭调查分析保持长期兴趣。

  迪顿的主要著作包括:《经济学与消费者行为》《了解消费》《家庭调查分析:发展政策的微观经济方法》《伟大的印度贫困辩论》等。2013年,他出版了《大脱贫:健康、财富与不平等的起源》(The Great Escape: Health, Wealth, and the Originsof Inequality)一书,引发不少争议。

  “如今的生活可以说比历史上几乎任何时期都要好。富人越来越多,而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越来越少。”迪顿在《大脱贫》一书中这样开端,但他马上接着说,“然而,数以百万计的人仍然遭受赤贫和早夭的恐怖。世界是非常不平等的。”《大脱贫》的英文名“The Great Escape”指出了一个双重的故事:一方面是“逃离早夭”,一方面是逃离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持续的不平等。

  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到底有没有让社会更加平等?迪顿认为,人类历史,特别是最近几年,不断地在“前进与不平等之间无休止地舞蹈”。二战以来,财富和健康方面改善越来越多,而在任何一个国家,婴幼儿死亡率都低于1950年的水平。然而,即使在比较富裕的国家,经济不平等也在急剧上升。在这些国家,很多人无力“逃脱”早死和不佳的教育,同时政治上十分缺乏发言权。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也不断提高。尽管一些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和印度,正在大踏步前进,因而提高了全球平均水平,但其他国家经济似乎都在下降。

  工业革命以来,东西方的“大分流”造就了国际间巨大的不平等。西方逐步逃过了贫穷和疾病,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中的儿童活到五岁的概率只比1918年的伦敦孩子高一些。这种不平等也很快蔓延到了发达国家内部,比如美国。

  为什么贫穷国家没能赶上呢?迪顿拒绝了人口过剩的浅显答案。他认为,说人越多越穷是一种迷思。事情远比这要复杂,我们可以看到,严厉限制生育违背自由,而且往往事与愿违,因为它们可能最终减少了贫困阶层的政治影响力。迪顿认为,“脱贫”的问题应该从政治机构的本质和服务质量中找寻答案:“脱贫”需要有效的政府治理、法治、有效的税收制度、产权保护,以及公众信心等等。

  迪顿书中最具争议的部分是,他认为,全球贫困问题不会得到解决,而事实上,由于广泛的对外援助和国际私人慈善事业,往往会变得更加严重。富裕国家的人觉得负有道义上的责任,要来帮助他们。但是,他们的钱通常无助于解决问题。正如经济学家彼得·鲍尔(Peter Bauer)曾说过的,如果除了资金外,其他所有发展条件都满足,那么资金很快就会从本地产生,或由外部借贷给政府或民间企业。如果开发的其他前提条件不存在,那么资金的流入将是非生产性的且无效的。

  迪顿发现,大多数西方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并未接受过援助。(二战后的马歇尔计划是个例外,因为该计划的资金主要用于欧洲战后重建而非发展经济。) 除此之外,中国与印度也在获得相对较少的西方国家援助的情况下帮助数亿人摆脱贫困,这一点以中国为甚。迪顿强调,资助者要切记,不能干涉被资助国政治和社会各派势力的事务,因为这些势力足以改变国内的基本局势。实际上,非洲多个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较1960年生活水平反而有所下降,这与其说是援助项目未起作用,不如说是独裁政府和内部派别纷争使然。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4306 report 2089 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于北京时间10月12日19时揭晓。该奖项被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安格斯·迪顿(Angus·Deaton),表彰他在消费、贫穷与福利方面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