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土耳其称IS是爆炸案首要嫌疑者 不会推迟选举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怡清
当地时间2015年10月11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民众示威纪念爆炸遇难者。 CFP 图
当地时间2015年10月11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民众示威纪念爆炸遇难者。 CFP 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和路透社等媒体今日报道,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Ahmet Davutoglu)表示,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武装组织或是10日在土耳其安卡拉发生的两起炸弹袭击的首要嫌疑对象。

  官方称,两起爆炸共造成97人死亡,而据另一机构的数据显示,死亡人数已达128人。

  目前,仍未有任何组织承认制造了这两起炸弹袭击,但政府相信,与“伊斯兰国”有关的两名男性携带自杀式炸弹制造了此次事件。

  当地时间10日上午10时许,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中央火车站附近,亲库尔德的反对党土耳其人民民主党(HDP)举行名为“自由与民主”的和平集会,该集会要求结束库尔德分裂武装组织库尔德工人党(PKK)和土耳其政府之间的暴力对抗。

  有批评者称“伊斯兰国”或为替罪羊

  BBC报道称,两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中有一人的身份已接近核实。土耳其当地一些媒体称,此2人中,或有1人是此前另一次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的兄弟。7月,在土耳其南部靠近土、叙边境的小镇苏鲁克(Suruc)发生一起针对当地亲库尔德民众的炸弹袭击,造成30余人死亡。

  BBC驻安卡拉记者称,一些土耳其政府的批评者相信,政府当局利用“伊斯兰国”为其背黑锅,旨在为下月的选举做准备。反对者认为,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应为此次土耳其历史上最严重的炸弹袭击事件负责。

  土耳其人民民主党领袖德米尔塔什(elahattin Demirtas)表示,是国家袭击了人民,土耳其人民,而非总统埃尔多安,应是来自国际社会的哀悼的接收者。

  路透社报道称,人民民主党质疑土耳其政府未能充分调查发生在苏鲁克的炸弹袭击,以及6月选举前发生的另一次针对人民民主党竞选活动的炸弹袭击。土耳其政府曾将苏鲁克炸弹袭击事件也归咎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据悉,爆炸发生后,数千民众聚集在事发的安卡拉中央火车站附近,指责总统埃尔多安执意武力打击库尔德武装分子,进而激发了民族主义者的反对情绪,安卡拉当局对这一指控坚决否认。

  “杀人犯埃尔多安”!“凶手警察”!安卡拉斯夫西耶广场(Sihhiye square)上聚集的人群高呼口号,防暴警察和带有高压水枪的车辆封锁了一条主要通往议会大楼和政府大楼所在区域的高速路。

  “伊斯兰国”武装组织部分成员在接近土耳其边境处安营扎寨,使土耳其成为北约打击“伊斯兰国”的前沿战线。

  下月选举照常进行

  达武特奥卢在电视讲话中表示,炸弹袭击事件企图影响将于11月1日举行的议会选举。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向路透社表示,下月的选举不会因此而推迟,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希望其创建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能够在此次选举中成为议会多数党。

  “因炸弹袭击而推迟选举的事将不会发生,甚至不会作为考虑范围内的一个选项。”该官员补充道。

  据悉,在6月的议会选举中没有任何党派获得足够的票数组建政府,因而土耳其将于11月再次举行选举。

  在6月的投票中,土耳其人民民主党在全国范围内取得超过10%的选票进而获得议会席位,成为首个进入议会的亲库尔德族政党,而总统埃尔多安的正发党虽然仍是议会第一大党,但没能取得过半数议席,因此无权组建下一届政府。

  人民民主党在爆炸当天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相信其党派成员是此次爆炸的主要目标。爆炸发生时,该党成员与其他集会参与者正聚集在火车站附近为之后的游行示威活动做准备。游行的目的是呼吁政府与库尔德武装分子停止暴力对抗。

  BBC称,炸弹袭击发生当天,库尔德工人党单方面宣布停火,但是土耳其政府拒绝停火,并于周日(11日)空袭土耳其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并跨境至伊拉克境内空袭该党据点。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4322 report 2157 当地时间2015年10月11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民众示威纪念爆炸遇难者。CFP图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和路透社等媒体今日报道,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A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