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媒:不要被诺贝尔奖忽悠 经济学有时“不科学”

来源:澎湃新闻

  诺贝尔经济学奖还是像往常一样公布了。作为诺贝尔奖的压轴大奖于今晚19时揭开了谜底,该奖项被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Angus Deaton,表彰其在消费、贫穷与福利方面的研究贡献。

  作为诺贝尔奖的压轴大家,外界给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很大的关注和荣耀。但在英国《卫报》看来,诺贝尔经济学奖有时并不一定“科学”。

  原因是,在过去的十年里,对于经济学理论研究的自信和金融模型蕴含的智慧遭到了灾难性的打击,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如果一个复杂的金融模型告诉银行家,他们的金融产品是安全,为什么金融危机会爆发时,这些银行家会问为什么?如果模型能告诉管理者该怎么做,那为什么管理者还需要真正的权利?

  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意味着人类世界的运转是可以像物理学一样被描述、理解,是中性的,并能通过模型建模解释,像其他学科一样。同时,诺贝尔经济学奖也给世人创造了这样的印象:经济学家并不是在构建不完善的理念,而是在发现永恒的真理。

  然而,这样的想法很容易产生危险。除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外,还有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这是一家对冲基金公司。经济学家迈伦·斯科尔斯和罗伯特·默顿在1994年,算出了一套安全却能盈利的模式,来经营对冲基金的衍生品。1997年,两位经济学家都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但在一年后,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就在4个月内损失了46亿美元,并需要政府救助以避免爆发全球金融危机。

  除此之外,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设立也遭受众人质疑。原因是,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唯一不是根据创始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Alfred Nobel)意愿设立的奖项。诺贝尔经济学奖于1968年由瑞典中央银行设立,全称为 “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The Bank of Sweden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

  正因为这样,很多人认为诺贝尔经济学奖不是真正的诺贝尔奖,因为荣誉是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布的,这也与化学奖和物理奖不同。但评选过程则与其他奖项类似,奖金大约为100万美金。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定委员通常会在9月份提名提交前,花一年时间来搜集提名人的信息,然后在10月初投票。获得多数投票的人获得最终奖项。在公布当天的早上,评定委员会电话通知获奖者,并与当地时间下午1点左右公布获奖名单。

  (澎湃新闻记者 王心馨编译)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4334 report 1236 诺贝尔经济学奖还是像往常一样公布了。作为诺贝尔奖的压轴大奖于今晚19时揭开了谜底,该奖项被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AngusDeaton,表彰其在消费、贫穷与福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