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九旬翁养老院内被打死 八旬室友有重大嫌疑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年逾九旬的尹老先生住进养老院仅仅半个月后,就惨死在自己的房间内。警方调查后认定,老人的同屋室友,年逾八旬的刘某具有重大嫌疑,但在侦查阶段,刘某被认定为器质性精神障碍,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暂不具有受审能力。为了给老父亲讨个公道,尹老先生的子女们将刘某及其女儿以及养老院起诉至法院,索赔各项损失48万余元,并要求养老院退还入院时缴纳的各项费用7065元。

  九旬老人命丧养老院

  今年3月11日, 因为家中突遇变故,一时腾不开人手,尹先生把年逾九旬的父亲送到了昌平区南口镇敬老院,当时院方安排老人同年逾八旬的刘某同住在一间屋子。“我父亲为人和善谦让,入院时也是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尹先生说自己送父亲的当天曾见到过同屋的刘某,看到两位老人相处融洽,才放心地离去。

  3月24日,尹先生一大早过去探望父亲。“当天我不到7点就到养老院了,看时间太早,还特意去旁边的早点摊给我爸买了包子和豆腐脑。”7点15分左右,尹先生走进父亲住的房间,但被眼前一幕惊呆了。

  只见地上躺着一名血肉模糊的老人,而房间内的床上、被子上、墙上也都被溅上了血点。尹先生跑出房间核对了门牌号确实是自己父亲的房间后,又返回屋内,这才相信地上躺着的老人就是自己的父亲。尹先生赶紧跑去找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并拨打了报警和急救电话。然而,急救人员赶到后,确认老人已经死亡。

  八旬室友有重大嫌疑

  事情发生后,尹先生告诉公安机关,自己走进父亲房间时,同屋的刘某也从床上下来,刘某的身上、脸上、手上也满是血迹。而公安机关也在屋内找到了一根被打折的拐棍,以及挣扎的痕迹。

  因为事发房间内只有刘某和死者二人,于是公安机关也对刘某进行了多次讯问,刘某曾有一次承认自己用棍子打了死者,原因是对方晚上在屋子里走来走去,影响了他睡觉。但在几次讯问中,刘某的说法多次反复。

  经鉴定,尹老先生系创伤性失血性休克死亡,警方认定,其死因是被刘某殴打所致。侦查机关也为刘某进行了鉴定,结果显示刘某为器质性精神障碍,在实施违法行为时受疾病影响,辨认和控制能力受损,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不具备受审条件。

  养老院称服务没问题

  为了给惨死的父亲讨个公道,尹先生和几个姐妹将刘某及其女儿以及养老院起诉至法院。昨天上午,昌平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案件。

  面对尹先生等子女的起诉,刘先生及其女儿的代理人认为,目前本案还处在侦查阶段,办案机关尚无定论,因此刘某及其女儿不应承担赔偿责任。养老院方面也表示,尹老先生是因为刑事案件而死,院方同尹老先生间只是服务合同关系,因此不应当承担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院方仅同意退还尹老先生的入院押金。

  为了证明自己提供服务没有问题,养老院还特意找来员工王某出庭作证。事发当晚,王某值夜班负责夜间巡视工作。王某表示,自己当天夜里在楼道内巡视时,并未听见任何异常的响动。尹老先生隔壁房间的老人在案发后也向警方表示,当天夜里“没有听见异常动静”。

  原告申请行为能力鉴定

  尹先生提出,事发后曾听院内其他老人说,刘某此前就曾同其他老人打过架。对于这点,刘某的女儿和养老院方面均予以否认。

  刘某的女儿表示,父亲2013年的时候曾被诊断出小脑萎缩,“医生说可能会发展成老年痴呆,而且他还有点抑郁和焦虑,但都问题不大,医生就嘱咐让他多和人交流交流。”

  而养老院方面则拿出刘某入院时,其女儿签署的合同,表示刘女士当初隐瞒了刘某具有老年痴呆以及精神问题的情况。合同上,刘女士写着“糖尿病、耳聋、记忆力不好”。

  庭审期间,尹先生一方提出要对刘某进行民事行为能力鉴定,遭到了刘某女儿的反对。法官表示待评议后再确定是否需要对刘某进行鉴定,并随即宣布休庭。

  八旬老人不提事发经过

  庭审结束后,刘某在女儿的陪同下去洗手间,对于刚刚将近三个小时的庭审,老人似乎很懵懂。虽然已年逾八旬,但一米七五以上的刘某身板依然挺拔。其女儿刘女士告诉记者,事发后她也曾多次询问父亲当天晚上的事,“有时候我还特意说‘就被你杀的那人’,看他有什么反应”,但刘某从案发至今一直没有再提起过当晚发生的事。看到有记者和自己说话,刘某显得很开心,一直带着浓重的山东口音和记者描述着自己年轻时参军的经历。刘女士表示,原本就已经小脑萎缩的父亲,在这次事件后,老年痴呆的症状更加明显了。

  北京晨报记者 何欣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10/13/content_369532.htm report 2190 年逾九旬的尹老先生住进养老院仅仅半个月后,就惨死在自己的房间内。警方调查后认定,老人的同屋室友,年逾八旬的刘某具有重大嫌疑,但在侦查阶段,刘某被认定为器质性精神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