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交通部解读专车价格 北京不会放开出租车数量管控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珜 袁艺
近日,公众期待已久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立即争议之声四起。私家车能不能当专车、补贴能不能继续、网络约车平台该何去何从?而商业利益的博弈、行业稳定的考量、共享经济的思辨,这些因素都需要政策制定者考虑。

  近日,公众期待已久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立即争议之声四起。私家车能不能当专车、补贴能不能继续、网络约车平台该何去何从?而商业利益的博弈、行业稳定的考量、共享经济的思辨,这些因素都需要政策制定者考虑。

  昨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徐文强、出租汽车管理处李良华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对出租车和专车的价格进行了解读。交通部门明确表示,北京不会增加现有出租车数量,对于专车价格的管理,将有望实行政府指导价。

  地方政府拟指导专车价格

  昨天,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徐文强、出租汽车管理处李良华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专门对出租车和专车的价格进行了解读。李良华介绍,两者的价格体系略有不同,巡游出租汽车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市场调节价。

  徐文强多次强调,各地都需根据指导意见因地制宜地制定各地的专车政策。“对各地结合实际出台经营权改革的政策,我们是支持的,也是欢迎的。因为考虑到各地情况不一样,没有一个确切的时间表。”

  具体到专车价格,还是要根据城市实际情况、根据需要来确定是不是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运价实行管制,是不是实行数量管控。“如果实行数量管控,那必然要实行价格的管制。如果规定了网约车的总数,就要根据当地情况规定网约车的价格。”

  北京不可能放开出租车数量管控

  对于出租汽车数量进行管控,徐文强回应,主要是基于以下两个方面来考虑:第一是出租汽车运营时间相对比较长,特别是传统的巡游出租汽车,运营的效率比较低,大量占用了有限的道路资源,加剧了交通拥堵。第二是因为出租汽车行业进入的门槛相对是比较低的,要避免和防止从业人员盲目、非理性地进入市场,造成行业的无序竞争,从而导致出租汽车数量失控和服务质量的降低。

  “具体到某一个城市,比方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其他二线城市,是不是要实行数量管控、怎样来实行数量管控、制定什么样的政策、用什么样的节奏来组织实施,那就需要地方城市人民政府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执行,要因地制宜。”徐文强说。

  从整体原则上,交通部鼓励中小城市探索市场运力调节,用市场调控的方式来解决运力的问题。但是目前大多数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城市,由于交通拥堵、节能减排等因素,特别是路网和道路资源的有限性,针对出租车的数量管控不可能完全放开。

  李良华认为,在制度设计上还有一些其他特点可以进行区分,比如价格因素。“在《办法》里面,要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车辆档次明显高于当地的主流巡游出租汽车,这样可体现出两者服务的差异性。”

  徐文强认为,与传统的巡游出租车相比,网约专车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可以提前预知运输价格,乘客对服务价格可以自主选择。交通部针对专车设计了更加宽松的价格管理措施,是为了更好地利用运输价格来调节市场供求关系,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专家:北京更可能实施地方指导价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介绍,自己已经注意到本次针对专车价格的提法,“政府指导价”或者是“市场调节价”。她认为,未来落实交通部政策,北京更有可能采取政府指导价的方式“指导”专车价格。

  陈艳艳介绍,目前专车完全是采用企业定价行为,个别专车公司为了市场份额,采用烧钱的做法,有损市场正常发展,也会带来垄断,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伤害,所以需要政府行政力量的指导作用。具体到不同的城市,南方等市场经济特别发达的城市可能更倾向于市场化的定价,而北京更大的可能是执行政府指导价。

  陈艳艳介绍,所谓政府指导价,并不意味着就是政府具体定价到多少,而是会有一定的浮动范围,“比如规定节假日在什么样的范围之内。”

  此外,一定要区别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目前满足大众需求的公共交通领域,比如公交地铁,采用的是政府定价,因为政府会给予补贴,提供相对低价的服务;而出租车是更倾向于满足特殊群体出行需求的交通方式,所以不可能由政府定价。

  调查

  遇极端天气专车可能加价3倍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滴滴快的、易到用车和神州专车等北京主流专车公司均采用“动态价格”体系,尽管针对不同的车型各公司均有一个基础的梯度价格表,但主要影响专车价格变动的还有“动态价格”体系。各个公司动态价格体系主要受到供求关系影响,在恶劣天气或者早晚高峰变化尤其明显。

  8月11日,滴滴公布数据,上一周暴雨当天订单成功率从往常的50%提高到了82%。据滴滴公司介绍,为应对北京突降暴雨冰雹,以及大量上班族在高峰打不到车的紧急情况,滴滴专车、滴滴快车紧急启动了最新研发的“动态调价”智能调度系统。而不少用户也发现,雨天多家专车公司的专车价格上扬。比如,在8月暴雨的当天,北青报记者就发现同样车型是平时价格的3倍。

  根据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能够通过计算用户所在区域内车辆和打车需求的实时比例,得出运能的紧缺程度,结合用户订单自身的属性,得出该订单的成交概率。“如果订单的成交概率过低,系统就会根据历史数据和当下情况计算出一个建议的价格,作为标准车费之外的溢价让订单更容易被司机接受。如果乘客认可这个价格,系统就会在发送订单的时候告诉司机,并在结算时将费用计入乘客应付的车费内。”

  滴滴快的公司介绍,动态调价的本质是让市场实际的供需关系来决定价格的波动,从而在运能供给不足的时候通过经济杠杆激励更多的运能进入市场,使出行需求能够得到最大化的满足。

  神州专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神州专车也采取“动态价格”机制,但因为神州专车全部都是租赁车辆,所以会根据市场需求实施平台定价。恶劣天气和早晚高峰动态价格受到的影响比较明显。“一般来说,在需求比较大的时候,动态价格最多不超过2倍,更不会出现三四倍的情况。”此外,根据市场需求也会有低于基准价格的情况。

  易到用车也采用动态价格调整机制,主要根据用户订单的可派司机量和司机加价两个维度。易到将司机的加价分为了四个档次:0、10、15、20,系统根据派单批次推荐司机是否加价、加多少(从0元到20元)。司机有完全的决定权来选择自己是否加价、加多少。此外,易到也正在尝试减价模式,比如司机和乘客顺路的情况下,司机可以考虑以最低5折的价格载用户出行。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珜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0/13/content_158294.htm?div=-1 report 3282 近日,公众期待已久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立即争议之声四起。私家车能不能当专车、补贴能不能继续、网络约车平台该何去何从?而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