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小老师自掏腰包8000元 为贫困生设奖学金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晓蓓
薛孝文在学生家中家访。
  薛孝文在学生家中家访。

  从金堂县城驱车一个半小时至土桥镇的大禹村,就到了薛孝文任教的学校——金堂县平桥学校。这里周围都是农田,乡间公路也就4米宽,很快车也开不进,只能步行。10月10日,当记者来到学校时,薛孝文还在给学生上课。薛孝文,这个出生在金堂最偏远的竹篙镇大明村的土生土长的金堂人,在年轻时也有着“跳龙门”的梦。然而,28年来,他辗转3所乡村学校,农村孩子的淳朴,令他决心扎根农村,传递爱心和知识。

  两次患重病为了学生他提前出院  1987年从金堂师范学校毕业后,薛孝文便回到农村教书。那时候,薛孝文跟孩子同吃同住,天不亮就叫醒睡梦中的孩子;晚上,农家灯火熄尽,他才回到住处。每天12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在薛孝文的肠胃上落下病根。最瘦的时候,薛孝文只有90多斤。

  2009年5月,薛孝文被诊断出积水性胸膜炎,要住院一个月。当时,薛孝文带了一个毕业班,眼看还有一个月孩子就要考试,薛孝文心急如焚。刚住院一周,班上孩子们带着千纸鹤到医院看望老师。“那时候,孩子们折了一大包千纸鹤,每个纸鹤上还写上了孩子们的祝愿,你说我咋能不坚持?”说到这里,47岁的薛孝文几度哽咽,布满皱纹的眼睛泛起泪光。此后,薛孝文只上午输液,不顾医生劝阻回校给学生上课,没有回医院住过。

  2011年5月,病魔再次找上薛孝文,一个鹅蛋大的血管瘤压迫在他的肝脏。手术后,只休息了一周,薛孝文再次“逃院”,踉踉跄跄跑去班上。没力气站着,就坐着讲;胸口胀得说不出话,就用粉笔写;术后引起肠梗阻,就蹲在讲台上上课……最终,2011届考出了该校中考的最好成绩。

  捐出8000元设励志奖学金助贫困生  薛孝文告诉记者,他的上一个班,42名学生中有18名来自单亲家庭。“在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不少,很多孩子想读书,却没有条件读。”为了了解班上学生的情况,二十多年来,薛孝文和妻子蒋严珍一直坚持家访。回忆起前些年家访的日子,在平桥学校担任历史老师的蒋严珍感到一丝甜蜜:“那时候,我们吃完晚饭,老薛就会骑着摩托车载着我去学生家里了解情况。现在骑不动咯,只能走路了。”

  家访得多了,薛孝文发现不少孩子需要帮助。那时,他一月的工资只有2000多,即使这样,他一年也拿出2000元资助学生。今年,他共拿出8000元设立了励志奖学金,其中的3000元,在高板中学资助了三名可能因为经济原因在考前放弃学业的学生;剩下的5000元,他资助了5名初高中贫困学生,每人1000元。“我不是薛老师的学生,这个素未谋面的老师也能够向我伸出援手,我很感动,也很感激。”高板中学2015届学生陈玉红说。

  尽自己力量,拉孩子一把。薛孝文的做法还影响了自己的女儿。他告诉记者,在攀枝花读大三的女儿,每年都会将自己5000元的一等奖学金分出一部分给班上贫困的同学。华西都市报记者杨晓蓓摄影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51013/306529.shtml report 1634 薛孝文在学生家中家访。从金堂县城驱车一个半小时至土桥镇的大禹村,就到了薛孝文任教的学校——金堂县平桥学校。这里周围都是农田,乡间公路也就4米宽,很快车也开不进,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