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IMF年会热议人民币能否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海林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想提一个跟中国有关的问题”“如何看待目前的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人民币能否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何时进行”……在利马IMF年会现场的《环球时报》记者时不时听到这样的议论声,在最热议的话题中,中国无疑是核心。

  IMF本次年会是在世界经济形势面临“2008年以来最严重险境”的背景下举行的。“在秘鲁首都铅灰色的天空下,IMF发表了一系列弥漫阴郁情绪的报告。该组织调降了今年增长预测,并警告称,严峻的金融风险正笼罩在全球经济之上。IMF现在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3.1%,这将是自金融危机及随后许多大型经济体衰退以来的最慢增速。”英国《金融时报》以悲观的笔调描述今年的IMF年会。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角色被更多国家看重。

  “全球经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德国《斯图加特日报》12日称,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也随之增加。美国、日本和欧元区经济状况不尽如人意。而新兴国家尽管遇到发展瓶颈,但未来全球仍需要这些国家的动力,特别是作为全球经济发动机的中国。参与年会的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认为,中国经济遇到的问题被夸大,未来仍有许多潜能。

  香港新闻社12日报道说,在IMF的年会上,人民币能否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贯穿全会的热门话题。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人民币是否会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她说,目前IMF对SDR货币篮子是否应该将人民币纳入其中的技术评估已基本结束,正在敲定最后的评估建议。

  “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不是是与否的问题,而是什么时间的问题”,IMF亚洲及太平洋部副主任马库斯·罗德劳尔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马库斯认为,人民币“入篮”能够更好地反映世界格局的变化,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要步骤,目前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增加,人民币的入篮也有助于增加特殊提款权货币篮子的稳定性,是大势所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利马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货币地位也需要提高,中国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国家之一,贸易比重非常大,中国的货币能不能走出去,作为交易货币、清算货币,对中国的金融稳定和金融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人民币国际化是经济过程的重要方面,这将具有里程碑的地位,对中国经济金融实力的加强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兼高级副总裁考什克·巴苏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会的不少专家和官员都意识到人民币的国际性意义,目前人民币的外汇储备增加很快,人民币在外汇市场的交易也非常活跃。他认为如果人民币“入篮”,这将是新兴经济体货币首次作为储备货币被使用,具有历史意义。

  【环球时报赴秘鲁特派记者 王海林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陈一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oversea.huanqiu.com/article/2015-10/7746701.html report 1449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想提一个跟中国有关的问题”“如何看待目前的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人民币能否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IMF年会:人民币能否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成热门话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