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三五”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2020年基本完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梦洁

  特约记者 张梦洁 北京报道

  “十三五”规划脚步临近。

  本月26日至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北京召开,其中一项重要议题便是审议“十三五”规划。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同时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谋变布局,对于转型期的中国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在“十二五”时期,各项指标完成度有望破历史最高纪录。据“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之一、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所做的中期评估,2011-2014年,“十二五”规划在实施四年后的评估得分为93.1分,比“十一五”规划有明显进步。

  其中,GDP、城镇化率、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等经济指标都已全面超额完成,鉴于此,加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速目标或有可能下调。

  全面改革到2020年基本实现

  据公开报道,今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关于“十三五”的调研一共有三次,分别是在5月25日至27日的浙江、6月16日至18日的贵州以及7月16日至18日的吉林。

  其中在5月的浙江考察时,习近平召开了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并听取“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这被外界视为首个听取“十三五”建议的公开活动。据人民日报报道,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的10个重要方向,并对其分六段进行了解释。值得注意的是,“农业现代化”和“改革体制机制”两项重点领域作为单独一段被列了出来。

  其后在6月的贵州调研时,“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被列在了首位;7月的吉林调研,“完善体制机制”同样被作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四点要求,亦被放在了首位。

  “‘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特征,就是要五年时间内,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两项重要改革,一项是经济结构的转型,更重要的则是社会结构转型。”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因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其实也就是要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人,建立与现代经济相适应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自去年1月22日习近平召开第一次会议以来,目前已召开17次会议,涉及经济、文化、司法等多项议题,像财税、薪酬、户籍等多项改革中的硬骨头都被涵盖。

  中国国际经济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深改组已出台近100项改革方案,按照计划,这一轮改革是要到2020年基本完成。同时,虽然上半年中国经济放缓至7%,但这属于正常调整范围之内,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改革,因为改革是不可逆转的。

  这也意味着,“十三五”将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下半场。

  去年8月18日召开的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这被认为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的改革路线图。其对未来7年的改革实施工作作出了整体安排,并突出了每项改革举措的改革路径、成果形式以及时间进度。

  中金研报预测,预计全面推进改革将是“十三五”规划核心。因为在“十二五”期间,一些缺乏量化指标的领域,如转变政府职能、国企改革、财税改革与金融市场开放等,实际结果与规划方向可能有一定的差距。

  六大领域336项改革任务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蓝图,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在内的6个领域改革主线,并细化成60项任务。

  竹立家介绍说,这60项任务已分解成336项改革举措,2014年80个重点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今年推进大约有七八十项。

  比如,在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重大问题的同时,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与党建相关的两个文件,即《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竹立家看来,上述两个文件表面看起来关联性不大,但背后体现了政府加强自身改革的信号。

  “什么叫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就是指改革各领域之间共同协调推进;‘深化’就是说改革安排一方面要深入制度层面,不能领导一拍脑袋就决策,而是要形成制度,另一方面就是改革要真正形成制度联动效应。”他认为,像过往五年规划,经济指标占到了70%左右,但此次“十三五”规划中软性的改革会将至少一半。

  在“十一五”规划中,首次将量化指标分为预期性和约束性指标,而约束性指标则意味着,政府通过规划在涉及公共服务和涉及公共利益领域的指标。这一软性指标从“十一五”的占比39.1%上升至“十二五”的57.1%。

  竹立家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期后,越往后改革也会越难,所以“十三五”规划优先要解决四大领域的改革,一是权力腐败,二是收入分配改革,三是司法领域改革,四是公共财政预算改革。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so.com/html/2015-10/14/content_140536.htm?div=-1 report 2383 特约记者张梦洁北京报道“十三五”规划脚步临近。本月26日至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北京召开,其中一项重要议题便是审议“十三五”规划。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