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台办盘点七年两岸关系成果 强调坚持反对台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0月14日电  (记者 陈小愿 郭军 陈启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14日在广州表示,2008年以来两岸取得丰硕成果的最重要经验是,两岸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

  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当天举行工作会面。马晓光在之后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

  马晓光透露,张志军在会上将七年来两岸关系取得的成果总结如下:

  一是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增进和建立了政治互信,为两岸交流合作、协商谈判营造了必要环境,为维护台海和平、保持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势头提供了保障。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实现负责人互访,也是两岸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的具体体现。

  二是协商取得积极成果,提高了两岸交往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解决了两岸同胞关心的一系列问题。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举行11次领导人会谈,签署23项协议,对两岸的经济合作、人员往来,民生保障等事务性的问题作出制度化的安排。

  三是经济合作扩大深化,增进了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签署实施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朝着正常化、自由化,以及经济融合的方向发展,七年来两岸贸易额增加近700亿美元。

  四是各领域交流蓬勃发展,融洽了同胞感情。两岸人员往来的规模,七年来翻一番,2014年达941万人次;2015年1至8月,达到655万人次,同比增长7%。两岸民众通过密切交往,增进了解,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加了动力。

  五是两岸通过务实沟通,妥善处理涉外事务,减少了内耗。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妥善解决台湾以适当名义和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大会的问题。大陆欢迎台湾以适当名义加入亚投行,以适当身份参加“一带一路”建设。

  马晓光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丰硕,经验更为宝贵。其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最重要。

  他说,“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的性质作出回答,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此次会面,双方表示,要进一步维护好这一共同基础,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人民的福祉。

  马晓光答问时还表示,坚持“九二共识”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联系沟通机制的基础,也是必要条件。“如果说和平发展是一棵大树,"九二共识"就是大树的根。只要维护好"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相信未来两岸还可以持续加强沟通,开展多种形式互动,来提高两岸事务处理效率,推动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前行。”

  马晓光还提到另外几点经验:坚持走和平方发展的道路;坚持开展两岸协商谈判,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坚持为两岸民众谋利。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w/2015/10-14/7569462.shtml report 1365 中新社广州10月14日电(记者陈小愿郭军陈启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14日在广州表示,2008年以来两岸取得丰硕成果的最重要经验是,两岸双方坚持“九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国台办盘点七年两岸关系成果 强调坚持反对“台独”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