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沙出租车改革提速 “份子钱”适时建议取消

来源:湖南在线 作者:丁鹏志
10月14日,长沙市湘春路,市民乘坐出租车。受打车软件影响,传统出租车载客率下降。 记者 唐俊 摄
  10月14日,长沙市湘春路,市民乘坐出租车。受打车软件影响,传统出租车载客率下降。 记者 唐俊 摄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讯 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同时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10月13日,长沙市交通局随即召开座谈会,学习讨论上述两部意见和办法。会上透露,长沙将在适当的时机,建议市政府取消传统巡游出租车每年6250元的特许经营费。

  对于这次出租车改革,各方颇为关注。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出租车司机最想知道的是“专车如何规范”,专车司机关注的是“私家车能不能当专车”,而乘客关心的则是“价格和安全”。

  记者 丁鹏志

  【的士司机】

  “有同事改行当专车司机”

  的哥宋先生是长沙个协出租车公司的一名白班代班司机,每天早上6点出门,下午5点和晚班司机交班,期间除了吃饭、上厕所基本上都在路上跑。

  “每天一睁眼就是‘份子钱’,最怕堵车。”10月14日,宋的哥对记者说,现在出租车没以前好跑了,少的时候一天只能跑200多元,运气好可以跑到500多元,但这钱又不是全部进自己口袋,每天的油费就要100元,还要交200元的“份子钱”,再除去吃饭的钱,每天真正能到口袋的也就一百来块钱。“一个月下来也只能赚三四千元,如果再算上堵车、违章处理等,钱就更少了。”

  宋的哥说,去年打车软件还没有盛行时,出租车还是比较好跑的,打车的人也比较多,一个月下来能跑个四五千元,但后来有了专车打车软件后,生意就不行了。“好多同事在一起聊天时经常发牢骚,‘以前打车是人找车,现在是车找人’。”宋的哥说,“因为打车软件火爆,客源多,开出租又太累,一些同事都不跑的士了,改行当起了专车司机。”

  对交通部这次出台的指导意见和办法,宋的哥也有过了解,对规范专车、取消的士特许经营费这块表示支持,“专车规范后,私家车接单这块或许就没现在这么多了,到时我们的生意应该会好一些。”

  【专车司机】

  兼职跑车,近单不想接

  出租车载客量出现下降,那么通过打车软件载客的专车司机情况又如何呢?

  10月14日中午11点,记者通过滴滴打车软件呼叫了一辆专车,在该呼叫平台上看到,该台“专车”已累计接单350多起。司机陈师傅介绍,他搞这个才几个月,“兼职的,我每天下午两点半才上班,上午闲时就在打车软件平台上接接单,没单时就在家里看看电视、打打牌,一天也能赚个一两百块钱。”

  刚开始时打车的人多,优惠也高,什么单都接,有些专职司机最多的一个月收入能上万。陈师傅说,现在优惠力度少了,每单滴滴公司还要分20%,所以接单就要挑一下了,“距离比较近的几块钱的单,我现在很少接,那个赚不到钱,一般远一点的才接。”陈师傅说,他手机里装了滴滴、快车、易到等好几个打车软件,“哪个价钱高就接哪个”,从上午9点开始到现在,他已经跑了150多元。

  陈师傅说,“我看了交通部这次规范‘专车’的两个文件,私家车做‘专车’要把车辆登记改成‘出租客运’,还要《道路运输证》,而且一台车还只能在一个平台上拉活。如果真要这样的话,我估计不会再搞‘专车’了,因为不划算。现在政策还没出台,就跑一天算一天吧。”

  【乘客】

  最关心改革后的价格

  2013年6月“快的打车”成为最早进入长沙的打车软件,同年8月“滴滴打车”进入长沙……目前,长沙至少有“1号专车”、“滴滴专车”、“神州租车”、“uber打车”、“快的打车”和“易到用车”等6家打车软件公司。随着众多打车软件的进入,越来越多的长沙市民选择通过打车软件出行。对于此次出租车改革,市民更为关心的还是“价格和安全方面的问题”。

  “打车平台确实给出行带来了不少便利。”市民刘女士经常要上晚班,且都是在晚上12点以后才下班,“以前下班在路边等15分钟都不见有一辆出租车,有了打车软件后,下班前下个单,到了路边就有车在那等着,方便不少,而且打车费用比出租车还便宜。”

  刘女士称,从公司打车回家,出租车要花费22元,还要等,“但通过打车软件一般只要16元左右,再加上软件送券、优惠等活动,花费就更少了,单位的同事基本上都用打车软件。”

  对于这次出租车改革,刘女士最关心的是专车价格和安全问题。“此前有媒体报道,专车价格要高于出租车50%,但这次出台的征求意见稿中没有这样具体的要求,只是给了一个相对宽松的规定:实行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而且把定价的权利下放给了地方。”刘女士说,“如果定价比出租车高很多的话,打‘专车’就不划算了。”

  部门意见

  的士特许经营费有望逐步取消

  目前,长沙有近8000台传统巡游出租车,每日运送乘客80万-100万人次,占市民机动出行的15%。但“专车”快速发展对传统的出租车行业造成了冲击,最明显的变化是,今年以来,长沙出租车驾驶员的收入和实载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对于出租车改革的具体做法,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明理指出,按照交通运输部10月10日发布的两部征求意见稿,传统巡游出租车和网络预约出租车将进行分类管理,一方面引导传统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以开放的心态迎接网络约租车。同时,行业管理部门将承担起规范市场的责任,维护行业公平竞争,继续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长沙还将进一步优化环境,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将在适当的时机,建议市政府取消传统巡游出租车每年6250元的特许经营费。

  至于长沙具体何时将出台出租车改革新政,长沙交通运输部门14日表示,目前正在就出租车行业改革政策进行调研,同时学习周边地区改革经验,待两部征求意见稿以正式文件形式定稿出台后,将尽快起草新政策文件,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政策解读

  私家车还能继续跑专车吗

  或从专车行业中出局

  现在所说的专车,大部分是就在滴滴、优步等平台上拉活的私家车,但征求意见稿通篇没有提及“专车”一词,而是一个新的名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

  办法指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只限于非巡游的预约接单,不得巡游接单。也就是说,有客人下了单才能过去接活,而不得主动凑上去拉活。而且“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车辆还需获得“类型为预约出租汽车的《道路运输证》”,专车平台也“不得接入其他营运车辆或非营运车辆”。同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不得同时接入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供运营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私家车将会从专车行业中出局。

  如何才能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

  人车必须符合要求

  

  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最近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被记满分记录,无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责任记录,无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等违法犯罪记录;取得公安部门出具的无危险驾驶违法犯罪记录的证明;驾驶员考核合格后,发放类别为预约出租汽车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

  

  7座及以下乘用车;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取得《道路运输证》,在交运管理部门进行出租车运营备案;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等设施设备。

  乘客红包和司机

  补贴还有吗

  有,但要提前10天公示

  根据新规,专车平台也不能随便拉开补贴大战了。因为专车平台“不得有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运营服务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而且“实行市场奖励、促销等行为应当符合相关法规规定,并提前10日将奖励、促销方案向社会公告”。

news.sohu.com false 湖南在线 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1510/201510150822127559.html report 4201 10月14日,长沙市湘春路,市民乘坐出租车。受打车软件影响,传统出租车载客率下降。记者唐俊摄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讯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同时发布《关于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