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今起入户摸底居民信息 涉及60万人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沙璐
昨日,北京市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与石景山人民政府联合举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宣传启动仪式,百名调查员代表集体宣誓,表示将严格执行调查方案,保质保量完成登记。新京报记者 沙璐 摄
  昨日,北京市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与石景山人民政府联合举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宣传启动仪式,百名调查员代表集体宣誓,表示将严格执行调查方案,保质保量完成登记。新京报记者 沙璐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昨日,在“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正式登记前夕,北京市举行了此次调查的宣传启动仪式。今起,北京将开展入户摸底和登记工作,抽样比例为3%,全市约调查60万人。目前,我国各省份已经进行了三次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

  据悉,今年北京的抽样调查共涉及317个乡、镇、街道,2001个社区居(村)委会,2473个小区。10月16日至11月15日,调查员将持证入户摸底和登记。

  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户主可提前了解家中每名成员的年龄、迁移、受教育情况等信息,以便在调查登记时向调查员申报,“市民不必担心个人信息泄露的问题,调查对象资料会被严格保密。”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表示,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将抽取约6万个调查小区,约调查1400万人,以摸清2010年以来我国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

  释疑

  北京抽样比例为何是3%?

  据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近年来每年都进行年度人口抽样调查,从去年开始抽样比例定为3%,今年仍然沿用3%。“这与北京的具体情况有关。”该负责人称,北京市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和“大城市病”问题突出,市委市政府加强城市治理,对摸清全市人口总量、结构、分布和变化特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北京重视人口动态监测,专门成立了调查机构,为满足科学有效地开展人口规模调控,制定了相关的民生保障政策,因此将抽样比例扩至3%。

  调查对象是如何选择的?

  据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查采取的是“整群抽样”,调查对象的选择与户口无关。

  据了解,在全国范围内,将采用二阶段、分层、整群、概率比例的抽样方法。具体来说:第一步,将全国31个省份各自所辖的全部社区/村级单位按照社会经济发展指标及地理地形标志进行分层;第二步,在层内按一定的比例抽取社区/村级样本单位;第三步,在每个抽中的社区/村级单位中,在已划分好的调查小区基础上,采用简单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调查小区。最终,全国将抽取约6万个调查小区,每个调查小区的人口约为200至250人,共调查1400万人。

  调查的进度将如何安排?

  据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介绍,10月16至31日,为入户摸底阶段。在这一阶段,主要了解社区人口总量,同时确定调查方式,即住户是通过网络自主填报还是选择调查员入户填报。11月1日至15日,为正式入户采集数据阶段,选择自主填报却未填报的调查对象,调查员将在7日至15日之间入户调查。11月下旬将进行数据质量抽查,之后进行数据汇总。

  追访

  调查增加人口迁移社保生育等项目

  据冯乃林介绍,与此前的调查相比,今年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个变化是,在调查内容上,除传统调查项目外,此次抽样调查涉及的项目将比人口普查内容更丰富,主要增加三方面内容,一是人口变化信息,如人口迁移,涉及农村到城市流动、其他城市到北京等大城市流动等信息;二是包括就业、社会保障等与民生有直接关系的信息;三是妇女生育方面会增加一些内容。

  第二个变化是调查方式的变化,由以前的填表变为调查员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DA)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0/16/content_603088.htm?div=-1 report 2129 昨日,北京市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与石景山人民政府联合举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宣传启动仪式,百名调查员代表集体宣誓,表示将严格执行调查方案,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今起入户摸底居民信息 涉及60万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