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建造师考试1911人作弊被查 眼镜变身扫描仪

来源:中国江西网
光翻卷子就是不见动手做题 考生所戴眼镜竟是一部试卷扫描机

  2015年二级建造师考试作弊情况公布,今年我省一共有1911人因作弊违纪受到处分。近年来,虽然我省已通过加大考试监察和审查社保证明等手段遏制考证乱象,但二级建造师考试仍是江西人事考试作弊的重灾区。

  矿泉水瓶、眼镜都能作弊

  “在高科技作弊的考生中,使用最多的作弊手段是带接收器的‘橡皮擦’和收讯耳塞,我们在考前和考中查出的‘橡皮擦’数量达1200多个。”省人事考试中心考务一科万科长向记者说道。

  “最惊奇的是用矿泉水瓶作弊,这种用于作弊的矿泉水瓶与普通瓶子外观上没有任何差别,在某个角度就能看到在水面上显示的答案,这是因为在水里面藏了一个小小的接收器。”万科长介绍,今年的二建考试中,他们查出了两个带有这种显示器的矿泉水瓶。

  万科长还介绍,在考试中,有一名考生不断翻卷子,却不动手写题目,引起了监考人员的注意。经过仔细观察,监考人员取掉了考生的近视眼镜,发现戴上眼镜后,就是一部扫描机。

  违纪人员全部受到严处

  “我们在查获了作弊工具后,有不少考生找到监考人员希望要回,声称‘橡皮擦’是花500元买来的,如果拿回去可以退钱,但是遭到了拒绝,作弊工具必须上缴。”万科长介绍。二级建造师考试面向社会考生,他们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所以愿意花高价去作弊。

  万科长介绍,按照有关规定,对1911名在考场内查获的违纪违规人员,处以当科或全科零分,且两年不能参加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同时,资格审查贯穿始终,对提供虚假证明材料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相应证书的违纪违规人员,将宣布证书无效,并收回证书,且2年内不得参加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

  利益驱使考证火爆

  二级建造师考试是省内最火的人事考试之一,报名突破8万人,而今年通过考试的仅为1万人,通过率不到15%,且作弊成本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为何一场考试这么多人报名,还有那么多人铤而走险作弊呢?

  考取了一级建造师证的江先生告诉记者,去年考试合格后,一直将证挂靠在江西一家建筑企业,每年拿3万多元的挂靠费。“我刚领证,就有建筑公司在发证大厅拦住我,问我要不要挂靠。多一些建造师证,建筑公司能接的工程量就更多,一张证件一年几万元的挂靠费不算什么。”

  挂靠乱象导致“聘证”多

  记者从江西省住建厅了解到,一二级建造师资格证绝对不允许挂靠及人证分离。若发现这一违法现象,其建造师资格证将被立即注销。从目前情况看,业内举报的并不多,反而是非法中介在网上发布信息收集建造师证的情况比较多。

  审查社保证明治理乱象

  今年全省二级建造师考试合格人员进行资格复查时,需上交《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原件)或《工资变动审批表》,不符合条件人员将一律取消考试成绩。从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聘证不聘人的情况。“至少挂靠的难度就增大了。除了需要这张证件,还需要购买社保。”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人士表示。

  文/江南都市报记者章娜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西网 https://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15/10/16/014366055.shtml report 1794 2015年二级建造师考试作弊情况公布,今年我省一共有1911人因作弊违纪受到处分。近年来,虽然我省已通过加大考试监察和审查社保证明等手段遏制考证乱象,但二级建造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