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中农业大学助学金评定查用餐记录 女生须低于6.2元

来源:澎湃新闻
校方首要的保障必然是贫困生吃饱吃好
校方首要的保障必然是贫困生吃饱吃好

  工人日报10月16日消息,因为助学金评定中新纳入学生的食堂一卡通消费作为参考,今秋开学后华中农业大学的助学金评定尚未定论就陷入了一场舆论风波。

  事件发端于华中农业大学学生的讨论。有学生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的贫困生认定要查询校园卡食堂中餐、晚餐的消费记录,消费水平在抽查阶段排在年级前10%的学生将会无缘助学金。

  “依据大家所掌握的前10%的数据,基本推算出消费的最高标准,女生每餐消费要低于6.2元,男生则要低于7.2元。”大二学生王洛(化名)表示。

  在记者采访中,大多数学生表达了对这一新政的不理解,在华中农大贴吧里学生更是群情激烈。

  “我和同学经常打篮球,大家都很能吃,一顿吃十多块钱是很正常的事。不过,吃饭是我最大的日常开销,别的方面都很省。学校看不到我私生活的开销,只看到我食堂的消费记录,如果就这样拿不到助学金就太憋屈了。”一位大三小伙子谈到自己的担忧。

  在记者采访中,还有经常帮同学到食堂带外卖的学生担心因此导致自己消费过高,一些家境较好的学生也担心因为自己少在食堂消费而影响到真正贫困生的评定。甚至,有人认为学校如果简单依据食堂一卡通消费来认定贫困生有歧视之嫌,可能会导致贫困生不该吃饱不该吃好的不良社会影响。

  10月14日,就《工人日报》记者提出的疑问,华中农业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回复了书面说明。说明显示,该校今年助学金评定中确实把学生在食堂的一卡通消费情况作为参考依据之一,希望进一步提高资助工作的精准性。不过,校方并未就此作出硬性规定,更没有如学生推算般制定硬性标准。校方首要的保障必然是贫困生吃饱吃好,“在实际操作中存在机械、简单的情况,而导致部分同学误解,有些同学甚至感到委屈,对此我们感到愧疚,深表歉意”。

  武汉本地高校部分专家受访时认为,助学金因为涉及到贫困生的直接利益,有着很强的政策性,因此备受社会各层面关注,加之贫困生的身份特殊,任何一项涉及到此的细则出台、在完善认定发放过程时,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理承受,不要给他们带来心理上的负担或是伤害,这就要求我们的政策制定和执行者要更好地做好顶层设计,推行时更为细致谨慎,将为贫困生的好事办好。

  “为什么贫困生不能吃点好的?为了更方便地工作,却给贫困生的食堂消费设置消费额,学校的工作是简单了,但这种做法却有些伤害了贫困生的自尊心。”王洛讲道。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5753 report 1430 校方首要的保障必然是贫困生吃饱吃好工人日报10月16日消息,因为助学金评定中新纳入学生的食堂一卡通消费作为参考,今秋开学后华中农业大学的助学金评定尚未定论就陷入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