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驻交通部纪检组长在湖南谈交运行业腐败

来源:澎湃新闻
10月14日,交通运输部驻部纪检组组长李建波在湖南主持召开“交通运输行业腐败成因及对策研究”座谈会。 CFP 资料图
  10月14日,交通运输部驻部纪检组组长李建波在湖南主持召开“交通运输行业腐败成因及对策研究”座谈会。 CFP 资料图

  中国交通新闻网10月16日消息,10月14日,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李建波在湖南主持召开“交通运输行业腐败成因及对策研究”座谈会。他强调,遏制腐败关键在人,对各级干部必须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抓教育、严密制度、严格监督、严肃问责,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沿,打造廉洁过硬的交通运输干部队伍,树立风清气正的行业形象。

  李建波在座谈时指出,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深刻吸取以往腐败案件教训,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解决党风廉政建设难点、重点问题,从实际出发,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协同发展、全面进步,取得积极成效,为行业防治腐败工作提供了借鉴。

  李建波强调,遏制和预防腐败,要害是解决好人的因素,重点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行使,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刻领会王岐山同志“严管就是厚爱”要求,秉持“宁可听人今日骂、不愿听其明日哭”的政治担当,牵牢“两个责任”这个牛鼻子,运用好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在教育提醒上早抓,在监督管理上勤抓,在执纪问责上严抓,使党员干部能够干事不出事,以早抓早管、敢抓敢管防腐败滋生、促腐败治理,以严管行大爱。

  李建波强调,严管厚爱,就是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通过廉政约谈、巡视监督、干部考察、民主生活会督导和日常党内生活等多种方式,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特别是“一把手”的“一言堂”倾向等,早扯袖子、勤咬耳朵,及时批评、教育、提醒和敲打,必要时果断采取组织措施,预防小错酿成大祸,以高频的组织警醒让“不想腐”内化于心。严管厚爱,就是要让权力行使规范可控,通过在工程建设、行政执法、重大设备采购、财经纪律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深化改革、厉行法治,祭出推进简政放权、分权制衡、公开透明的实招硬招,扎紧制度篱笆,防控廉政风险,以严密的“防火墙”让“不能腐”落到实处。严管厚爱,就是要让纪律规矩发力升威,通过深入开展监督,加大办案力度,用好问责“利器”,持之以恒查纠“四风”问题,保持惩腐治腐高压态势,把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切实挺在前沿、执行到位,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

  在湘调研期间,李建波还会见了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等领导同志,并就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有关工作交换了意见。

  背景资料湖南省交通系统系列腐败案:分配不均领导互相告状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2014年11月消息,经湖南省纪委调查,交通系统系列腐败案涉案人员27人,包括省交通厅的党组书记、副厅长陈明宪,以及副厅长邹和平、副厅长李晓希等4名厅级干部和16名处级干部。

  要想拿到工程,必须要有领导打招呼。这在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中早不是“潜规则”,几乎已成为“显规则”!陈明宪、冯伟林、邹和平和李晓希,以及一些手握权力的处长和项目经理们,都想方设法插手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把工程当成“唐僧肉”,利用一切机会从中分“一杯羹”。

  由于陈明宪、冯伟林、邹和平、李晓希等人纷纷插手高速公路建设,常常出现同一个工程项目几个人都打招呼的情况,甚至闹出因分配不均领导之间互相告状的闹剧。

  为了利益“均衡”,冯伟林当上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后,经常出面协调利益之争。为了不闹出“大事”,冯伟林特意召集项目经理“约法三章”:一是如果上面领导打了招呼的,不要以我的招呼为主;二是同一个标段有几个领导打招呼的,项目经理自己去协调好;三是至少每条路有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标段不是打招呼中标的。

  上梁不正下梁歪。领导如此贪腐,高速公路管理局一些中层人员当然不甘落后。湖南省怀通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经理佘小年接受某公司请托,为其承揽到了怀通公路第25标段工程,一笔就收受了对方好处费上千万元。湖南省高速公路广告装饰有限公司经理彭曙和副经理胡浩龙,贪污、受贿金额达上亿元。由于贪得无厌,大家背地里都称之为“彭鼠”、“胡耗龙”。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5768 report 2186 10月14日,交通运输部驻部纪检组组长李建波在湖南主持召开“交通运输行业腐败成因及对策研究”座谈会。CFP资料图中国交通新闻网10月16日消息,10月14日,交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