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例钢企债务违约在即 中钢恳请投资人手下留情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灿
中钢集团的盈利能力也持续恶化。 东方IC 资料 图
中钢集团的盈利能力也持续恶化。 东方IC 资料 图

  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下称“中钢集团”)的债务危机仍在继续,继近日保定天威英利的10亿元中票违约后,中钢集团或将面临同样的境遇。首例钢企债务违约在即,中钢集团恳请投资者不要行使中钢债券的回售权。

  日前,某财经媒体披露的一份以中钢集团的名义发出的《关于恳请配合解决“10中钢债”兑付难题的函》中提到,鉴于公司部分业务停摆,导致企业现金流枯竭。若投资者在2015年10月行使回售选择权,公司将无力兑付到期本息,势必出现违约风险。

  所谓回售选择权是指,当达到约定的情况,投资人可以把债券卖给发行人,相当于提前兑现。

  该函还称,中钢集团在抓紧实施债务重组的同时,一直努力寻求“10中钢债”解决方案,目前发改委、国资委正在紧急协调“10中钢债”解决方案,恳请“10中钢债”投资者保持一致行动,撤销回售登记。

  16日,彭博社援引相关知情人士消息称,发改委将于16日召集“10中钢债”持有人开会。其中一知情人称,发改委将在会上要求投资人不要提出回售的要求,并告知投资者已有计划可以偿付,但具体细节并未透露。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向中钢集团致电,但对方电话并未接听。

  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其下属一级核心子公司中钢股份发行并由其担保的“10中钢债”发行规模20亿元,10月20日为“10中钢债”的回售期限,一旦投资人行使兑付权,将会面临处罚违约风险。据了解,作为中钢集团的核心子公司,中钢股份是一家钢铁生产企业的原料供应商和产品代理商,主要经营铁矿石、镍矿、萤石、钢材、钢坯等贸易以及提供对应的国际货运服务。

  据发行文件的规定,2015年9月29日-2015年10月12日本为债券持有人回收登记期。不过在10月10日,中钢股份发布公告称,经债券持有人同意,回售登记期调整为9月30日-10月16日,16日(今日)即回售登记期的最后一天。

  招商证券曾分析称,中钢股份自2010年起盈利能力恶化,经营性现金流稳定性较差,筹资性现金流在 2012年至2013年均为净流出状态。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高位,2013年为94.87%,货币资金对流动负债覆盖率仅为0.13。除自身问题外,作为大股东及相关债权担保人的中钢集团自身难保,难以给予公司有力的财务支持。

  近年来,钢铁行业持续低迷。据中钢协统计,全国大中型钢企上半年营收1.5万亿元,同比下降17.9%;主营业务亏损216.8亿元,增亏167.7亿元。至7月份,亏损企业户数占比超过50%,行业进入困难阶段。

  中钢集团的盈利能力也持续恶化中,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中钢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6.22%、98.10%、93.87%;总负债维持在千亿元的水平,营业总收入则由1797亿元减至1404亿元,三年减少营收近400亿元。

  为了解决债务危机,中钢集团一直在寻求各种措施进行自救。比如,实施“业务重组、债务结构调整、体制机制管理变革”等一揽子解决方案。

  招商证券日前分析认为,“10中钢债”违约风险很高,如果没有外部援助,一旦10月20日投资者行使卖权,中钢股份仅凭自身财力无法完成债券兑付。

  对于中钢集团10月22日是否违约,还将看其投资者是否会手下留情。如果出现违约,这也将是中国钢铁企业在国内债市出现违约的首例。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5869 report 1872 中钢集团的盈利能力也持续恶化。东方IC资料图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下称“中钢集团”)的债务危机仍在继续,继近日保定天威英利的10亿元中票违约后,中钢集团或将面临同样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