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宁被任命为北京副市长 张延昆辞去该职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颖
西城区区委书记王宁。 新京报资料图片 尹亚飞 摄
西城区区委书记王宁。 新京报资料图片 尹亚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昨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决定任命西城区委书记王宁为北京市副市长,同时接受张延昆辞去北京市副市长职务的请求。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指出,王宁事业心、责任感强,作风民主为人低调,担任西城区委书记期间顺利实现了两区合并平稳过渡。

  今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昨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接受张延昆辞去北京市副市长职务的请求,并报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备案。同时,此次会议还决定任命王宁为北京市副市长。

  完成此次交替后,北京市政府领导班子补齐,继续保持一正九副架构。

  公开资料显示,王宁,男,1960年12月出生,汉族,山西清徐人,1983年3月参加工作,198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经济学硕士,高级政工师。2010年6月至今,任西城区委书记。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就提请任命王宁为北京市副市长议案做说明,指出王宁经过多岗位锻炼,视野开阔,组织协调能力强。

  “王宁同志事业心、责任感强”,王安顺指出,王宁作风民主,朴实低调,为人宽厚,待人坦诚,亲和力强,要求自己比较严格,今年被中组部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现场表态:“始终怀揣民生账”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宣布决定任命王宁为北京市副市长后,王宁进行表态发言,表示将增强为民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始终怀揣民生账”,王宁表示,将始终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努力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他还表示,将在新的岗位上提升履职能力,在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满怀激情地干事创业”,并坚持廉洁自律,“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人物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王宁任职岗位颇多。其任上,包括西城与宣武区合并、首都功能疏解等多项大事,都有条不紊地推行。

  棚户区改造

  半小时作出决断 对百万庄改造

  2010年,西城区和宣武区合并成为新的西城区,原宣武区委书记王宁担任了新的西城区委书记。刚一合区,一大难题就摆在了王宁面前——棚户区改造。

  在王宁回忆中,过去他对棚户区这个概念并没有那么深刻的印象。

  2011年,王宁带队到百万庄西社区调研,“这里是1968年修地铁1号线时盖的周转房,设计寿命只有10年,超期服役30多年。我看完了确实感觉心寒,两堵墙上面架着预制板,没有钢筋连接,每家每户没有卫生间,楼的地基只有一米多深,没有暖气和煤气。在城市里,百姓却这样住了四十多年。”

  王宁现场当即“拍板”:“改善这个地区居民的生活质量,要作为西城区的重点民生工程。”

  在百万庄西社区党委书记胡静看来,如果没有王宁这次“拍板”,小区就不会迎来新生。“从去到现场到最后拍板,只过了半个小时。书记身上体现的果断以及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的精神,令我非常佩服。”胡静说。

  但王宁知道,问题不好解决。“怎么办?面对挑战,必须要有韧性,你得慢慢去拱,慢慢往前推。什么事不怕慢,但不能停。有困难可以循序渐进,但不能停,一停就可能永远捡不起来了。”

  凭着这股韧劲,王宁多次协调市里相关部门,多次前往社区现场办公。2014年1月,百万庄北里作为北京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的首个项目启动。

  今年,西城区又启动了菜园街及枣林南里、光源里等数个棚改项目,涉及居民近5600户,创下历年之最。

  动批搬迁

  被“将一军” 接下动批搬迁任务

  作为首都的核心区,西城区的难题不只一个。

  近两年,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是西城区乃至北京市的工作重点。在王宁每天的日程表上,这方面也占了很大一部分。

  西城疏解非首都功能,最受社会关注的,就是“动批”的疏解。而王宁敢“挑战”这一难题,其实是曾被市委主要领导用激将法“将了一军”。

  王宁回忆,大约3年前,“一次领导找几个区委书记谈心,就是谈谈想法,没有主题,其中我就谈到喜欢干一些有挑战的事情。当时领导就说,那你能不能把动批给搬了?”

  “当时一下子给我将住了。”王宁说,“市领导将完这一军,我就想,一定要把这个事解决!这事你不干也得有人干,在我的任上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动批在历史上对经济发展是起了很大作用,那个时候建这个市场有合理性,现在疏解这个市场也有合理性。”

  之后,王宁带领西城区领导班子立即开始了调研谋划,很快,动批腾退升级的工作全面启动。

  目前,“动批”疏解的时间表已经确定,2017底前完成疏解。

  个人性格

  受多年体育工作影响 爱好挑战

  王宁有一种对北京的“亲热劲儿”。他是在北京长大的,当他走在西城区的大街小巷,和老街坊打招呼时,浑身都透出一种“草根”情怀。

  2014年12月9日,大栅栏劝业场,西城区名城保护委2014年年会在这里举行。王宁致辞谈到名城保护工作时忽然说:“我本人就是北京人,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有着无限的感情。我觉得做好名城工作,首先要热爱这座城市,其次要投入极大感情,带着感情做工作。最后是要锲而不舍、永不放弃。”

  说到自己不怕困难、喜欢挑战的性格,王宁认为是受多年工作的影响。从大学毕业至今,王宁换了8次工作,当过教师、干过青年工作、还干过体育工作。

  “多年的体育工作,让我喜欢挑战、应对挑战,因为体育精神就是更快更高更强。”王宁说,因为喜欢挑战,他很喜欢户外运动,还曾经作为车手参加过北京-拉萨,北京-巴黎两次汽车拉力赛。

  每周末,王宁会骑行四五十公里,“这也是我性格中的一种情结。不管什么时候,永远保持激情,生活也好,工作也好。” 新京报记者 马力

  【简历】

  王宁

  男,汉族,54岁(1960年12月生),山西清徐人,1983年3月参加工作,198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毕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经济学硕士,高级政工师。

  ●1979年2月至1983年3月为北京师范大学第一分校政教系经济学专业学生;

  ●1983年3月至1986年3月为北京市大兴县师范学校教师;

  ●1986年3月至1987年8月为北京市大兴县政府办公室干部;

  ●1987年8月至1989年6月任共青团北京市大兴县委书记;

  ●1989年6月至1991年6月任共青团北京市委郊区部副部长;

  ●1991年6月至1994年11月任共青团北京市委郊区部部长;

  ●1994年11月至2000年1月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

  ●2000年1月至2002年2月任北京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2002年2月至2005年3月任北京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其间:2003年9月至2004年7月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奥运专业学习)

  ●2005年3月至2006年9月任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文化活动部部长;2006年9月至2006年12月任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文化活动部部长兼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

  ●2006年12月至2007年3月任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文化活动部部长兼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

  ●2007年3月至2008年11月任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正局级)、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2008年11月至2010年6月任中共北京市宣武区委书记;

  ●2010年6月至今任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

  ●2015年10月16日起任北京市副市长。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0/17/content_603224.htm?div=-1 report 4148 西城区区委书记王宁。新京报资料图片尹亚飞摄新京报讯(记者黄颖)昨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决定任命西城区委书记王宁为北京市副市长,同时接受张延昆辞去北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