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消防局“小金库”牵出4千万元窝案 立案44人

来源:北青网

  套取财政资金设立“小金库”、逃避监管行贿相关部门领导、对抗调查订立同盟……几年间,深圳市消防局不少人参与违法犯罪或违纪活动,发生了腐败窝案。根据涉案人员提供的线索,又牵出了系列违法违纪案件。

  消防腐败案涉案金额达4000多万元,目前已立案44人,其中局级9人、处级16人。

  签虚假合同骗取财政资金

  2012年底,深圳市消防局为了应付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检查,采取突击花钱的方式套取财政资金设立“小金库”。

  当时身为深圳市消防局财务科负责人的谢永春是主要推手。谢永春深得深圳市消防局局长谢卓浩、副局长刘跃红信任。“小金库”由谢永春提议设立,资金使用也由其一手操控。

  随后,深圳市消防局通过局长办公会向各业务处室公开摊派任务,要求各业务处室分别按本处室职能虚立项目,由局长办公会按“程序”通过后,上报预算申请财政资金。项目通过后,再由业务处室派人出面,找相关企业签订虚假合同,进而套回财政资金。

  深圳市消防局绝大多数处室都参与其中,一些民警个人账户也成为“小金库”资金的中转站。

  为了套取资金,深圳市消防局甚至上门“央求”相关企业签订虚假购销合同。据查,到案发止,深圳市消防局共与近30家企业签订了虚假合同,甚至不惜接受相关公司开出的巨额“手续费”要求。以与深圳市某实业有限公司签订虚假合同为例,对方提出收取45%的费用。最后,深圳市消防局领导同意了这一要求,企业因此侵吞财政资金近240万元。此后,深圳市消防局还多次与该企业签订虚假合同,涉及金额600多万元。

  在前后一年多时间内,深圳市消防局共违规列支财政资金约1200多万元,套取868万余元存放于消防局民警个人账户形成“小金库”,其余330余万元财政资金被相关公司以税费、手续费的名义侵吞。

  “小金库”被用来跑关系

  请老领导吃饭、沟通工作关系、上街买东西报销……在“小金库”建立后,深圳市消防局相关领导便找各种理由花钱。其中,410余万元被该局部分局领导及财务人员瓜分。

  如局长谢卓浩用104万元购买海南黄花梨家具自用,贪污现金50万港元及价值10万元人民币的购物卡。副局长刘跃红用15万元购买红酒,7.8万元购买红木家具,贪污现金21万港元等。

  与此同时,“小金库”的钱还被用来“打点”关系。为了项目能顺利通过审核立项,逃避监管,深圳市消防局向深圳市发改委和深圳市财委相关部门个别主管人员送钱送物。

  为了装备预算的执行权归属问题以及申请食堂改造项目立项,谢永春先后送给时任深圳市发改委投资处副处长的王某峰10万元、15万元。每年中秋、春节,谢永春等都分头带着红包到市发改委、市财委拜访,有时只要有业务接触的见人就发,甚至连具体发给谁了“都不记得”。

  “深圳的消防体制是公安编制。”谢卓浩和刘跃红均表示,因此“和上级部门沟通、搞好关系”是消防局“小金库”设立的重要借口和开支之一。

  涉案人员曾“对抗调查”

  “小金库”问题暴露后,一些涉案人员隐匿证据,订立同盟,对抗调查。案发当晚,该局分管财务的领导匆忙与谢永春商讨对策,统一口径,并销毁“小金库”的账本,转移赃款赃物。

  据披露,除深圳市消防局腐败窝案外,根据涉案人员提供的线索,还引出有市公安局、发改委、财委、警校、特建发股份公司等单位人员参与的违法违纪案件,涉案金额达4000多万元。目前,已立案44人(其中局级9人、处级16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

  深圳市消防局原局长谢卓浩(副局级)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财政预算机制存在一定漏洞,是案件发生的重要原因。一名财政系统工作人员说,目前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将作为下一年度的预算编制的基础,如果某一单位年末结余资金量较大,将会影响下一年度的预算指标。“这就导致一些单位为了保住资金和指标,可能会采取一些方式在年末突击花钱。”

  文/“新华视点”记者 孙飞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0/17/content_159558.htm?div=-1 report 1996 套取财政资金设立“小金库”、逃避监管行贿相关部门领导、对抗调查订立同盟……几年间,深圳市消防局不少人参与违法犯罪或违纪活动,发生了腐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